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与养护探究

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与养护探究

[摘要]苗木种植施工技术与养护技术,对园林工程实施效果有直接性影响,还需引起施工单位的重视,全面掌握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与养护技术核心内容及标准,制定完善施工方案,确保园林绿化项目质量与效果。

[关键词]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技术;养护技术

随着现代化城市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建设部门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引起重视,并在此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结合城市整体发展形势注重园林景观设计特点,使园林绿化成为城市发展中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在园林绿化建设中,注重苗木种植施工技术与养护技术,既确保苗木存活率及生长情况,又能提升园林绿化效果,突出园林绿化建设作用。同时,还可通过园林绿化净化空气,为大众提供休闲场所,时刻满足现代化城市创新发展要求。

1案例分析

为便于对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与养护技术实施情况分析,园林绿化项目具体内容如表1所示:

2园林绿化苗木种植相关问题

2.1忽视树种合理选择。园林绿化工程实施,最主要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苗木种植,那么在苗木种植过程中,往往会因树种选择缺乏合理性,导致树木在后期生长过程中出现生长缓慢、外形不美观等情况。严重的还会使苗木直接死亡,使建设单位面临一定经济损失,整体实施效果受到不利影响。已知在该项工程项目中影响因素较多,一旦忽视对各项因素分析,就会对苗木种植及生长效果产生影响。其中,就包括苗木树木选择问题,施工单位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方面,而忽视了对苗木树种合理选择,使苗木在不适合的条件下生长,无法满足苗木生长要求。例如:在该项目实施前,施工单位对苗木树种选择,以传统化建设理念与思想对苗木树种选择,不单单是在树种类别选择方面出现不合理情况,而且还会在后期养护阶段出现多种病虫害,依然会使树木面临病虫害侵害,导致苗木存活率低,未达到园林绿化项目实施目的。

2.2栽植规格不合理。栽植规格不合理,主要因为各类树木都有明确的种植方式,无论是种植前的松土处理、栽植坑距控制、尺寸大小设计,还是后期的浇水、养护等,都需要根据树木种植要求规范性实施,从而确保树木存活率。但是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前期的树种选择不合理,未开展树木种植工作前就已经引发部分树木死亡情况。再加上现场栽植规格不合理,使树木存活率不达标。

2.3苗木种植目的不明确。大部分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开展,往往会把重心放在苗木种植工作中,不但未考虑到现代化城市发展及对园林绿化项目建设要求,而且也会因为盲目开展园林绿化工作导致树木大面积死亡,影响园林绿化工程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此外,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实施与现代化城市生态化发展理念存在差异性,因各项理念与工作目标不明确、不统一,消耗大量资金、浪费树木资源,最终影响园林绿化项目长久发展。通过我们对该项目实施情况分析,能够了解到该项目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从满足现代化城市建设及发展要求角度分析,还需施工单位能够对此引起重视,结合具体问题制定相应解决措施,从而使园林绿化建设发挥出自身影响性,为现代化城市创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技术

3.1合理选择种植苗木。在上述园林绿化苗木种植问题中对苗木种类选择问题相应分析,可使我们了解到因苗木种类选择不合理而导致的后果极其严重。对此情况,还需引起施工单位重视,要考虑到园林建设标准及要求,能够在苗木类别选择前开展实践勘察工作,目的就是掌握种植区域地质情况、自然条件等,以此为分析依据,可帮助施工单位合理选择苗木类别,避免发生苗木死亡情况。例如:在对种植苗木选择,可以结合种植区域的各项条件全面分析,在部分施工单位建设过程中,还会根据树木种植距离合理控制选择种植苗木。结合该项工程实施基础条件分析,对种植苗木距离控制,如图2所示合理设计苗木距离,不仅能够对苗木生长情况产生积极影响,而且还便于后期养护与管理,各项工作实施都能按照工程项目建设要求规范实施。

3.2明确种植时间。该项目工作中所提到的影响因素就包括自然条件,而自然条件中的雨雪量、冻土深度、季节湿度等都需重点分析与考虑。因为苗木种类不同,种植要求不同,从园林绿化长远发展角度分析,还明确苗木种植时间。一般情况下,都会选择春季、秋冬季节完成苗木种植,那么对苗木种植具体时间明确后,还需考虑实际勘察工作中所产生的信息数据,有利于掌握种植地区自然条件、土质、湿度、温度等,确保苗木种植后有适合的生长环境,从而确保园林苗木健康生长。除此之外,在苗木种植过程中还对施工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因为施工人员操作规范性会影响到苗木健康,尤其种植前与种植过程中对苗木根部保护,避免因人为因素影响破坏苗木根系。同时,要确保苗木根部有充分水分,有助于苗木适应新的环境。

3.3园林布局设计。园林布局设计,主要目的就是确保工程项目整体顺利实施,而实施基础前提就是完善施工方案,经过前期各项工作准备,还需全面、多角度分析,确保施工方案设计合理性。例如:在苗木类别选择时,就考虑到园林整体布局情况,可借助苗木类别不同对园林空间自然划分,又使苗木在不同空间内都能展现出独特性质,依然影响着园林整体建设效果。除此之外,还需注重园林整体环境美化,以园林施工方案为基础前提,再完成苗木栽植、排列等工作,无论是树木形态还是树木高度都能保持一致。再或者是根据园林施工方案及创新要求,在不同空间区域中展现苗木不同形态,既在创新过程中完成树木外形修剪工作,又使苗木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体现自身特点与影响性。再如:注重苗木配比,以园林内各空间应用性及特点合理选择苗木选择及明确种植时间,展现苗木形态、特点,还可确保园林绿化空间布局设计合理性。如图3所示为苗木配比图,主要是结合该项目实施要求全面分析,能够在施工图纸设计环节中对苗木配比图详细绘制,为后续苗木种植及园林绿化空间布局提供重要依据,使各项工作开展都有明确目标。

4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养护技术

4.1定期施肥、浇水。关于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养护技术分析,是以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施工技术为前提,因在苗木种植前及种植过程中对各项影响因素全面分析,不仅确保苗木稳定生长,还为后续工作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工作,才使施工单位及施工人员能够全面落实养护技术。其中,在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养护技术实施过程中,最主要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对苗木定期施肥、浇水,使苗木在各阶段生长过程中都有充分养分,增强苗木自身抵抗力,可对一些常见的病虫害具有抵抗性,降低苗木病虫害发生率。此外,通过对养护技术实施,以施肥管理为基础前提,使苗木健康成长,再通过科学化施肥及管理,考虑种植地区土壤性质,构建完善施肥管理,对苗木生长起到促进作用。例如:在苗木种植完成后的3-4天,可对苗木施底肥,为何没有选择在种植前施底肥,主要是因为该项目实施地区的地质条件,考虑到降雨量,在苗木种植后的一段时间施底肥,能够确保底肥实施效果。此外,距离施底肥28-30天,施加氮磷钾肥料,目的就是在苗木生长旺盛阶段使其吸收更多营养,使苗木生长速度越来越快,时刻注重苗木生长并满足苗木生长要求。而对苗木浇水,主要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苗木种植前,把种植地区完成水分灌溉工作,确保水分完全浸透土壤,为苗木种植后水分充足提供;第二阶段是在苗木种植完成后,一般情况下,会在苗木种植完成后的7-9天喷洒式浇水,可滋养苗木根茎、树叶;第三阶段,是在苗木后续生长过程中,结合种植地区实际情况分析,避免在雨季大量浇水,具体时间与水量控制还需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分析,时刻确保苗木有充足水分。

4.2定期除草。对园林内杂草清除,主要目的就是避免杂草吸收过多的营养成分,要时刻注重苗木生长情况,做好苗木全程养护工作。此外,在杂草处理过程中还能开展松土工作,促进苗木根系更好地呼吸,使苗木根系向更远、更深的方向发展,增强苗木自身抵抗性。尤其在特殊天气影响下,苗木根系会牢牢抓住土壤,避免出现苗木受损、死亡等情况。经过处理后的杂草,工作人员要统一、标准化处理,避免随意堆积杂草影响园林美观性。

4.3防治病虫害。苗木死亡率还会受病虫害因素影响,还需在养护阶段注重病虫害防治。首先,工作人员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加大监管力度,第一时间发现病虫害隐患,能够在病虫害未发生前采取措施合理解决。其次,在病虫害发生阶段可选择物理防治手段、虫害天敌等防治方式加强病虫害治理,整体实施效果也会影响到苗木生长情况。最后,定期处理苗木外形,把受损或病虫害侵袭的枝条去除,并运输到指定地点统一性销毁,也可确保苗木在适合环境下健康生长。

5结语

为促进我国现代化城市可持续发展,还需相关部门加大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力度,结合建设地区各项情况全面分析,利用园林绿化苗木栽植技术及养护技术确保苗木存活率。并且,在园林绿化整体实施阶段重点关注苗木存活率,再加上后续的养护处理,提高苗木种植有效性。其中,园林绿化苗木栽植技术包括合理选择种植苗木、明确种植时间、园林布局设计;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养护技术包括定期施肥、浇水、除草、病虫害防治,均能对园林绿化项目实施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何凤珍.浅谈园林绿化苗木栽植与养护技术[J].中国农业文摘-农业工程,2018,3(2):30-31+48.

[2]杜海,侯利涛.园林绿化工程中的苗木种植与养护[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32(11):4669.

作者:罗旋 单位:厦门新业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