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绵城市下园林设计探究

海绵城市下园林设计探究

[摘要]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城市园林作为城市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满足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所以需要根据当地人文和地域特色进行合理的、科学的设计。为改善当前城市内涝问题,需要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引入海绵城市的理念。本文以此主题来分析海绵城市理念在实际中的应用。

[关键词]海绵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点

1海绵城市理念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中的现状

由于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使得水泥等硬质面积不断的增加,城市的自排水变得比较困难,如果雨水不能及时渗漏下去,就会造成城市内涝情况,过于单一的排水系统也会加剧城市内涝情况的发生。相对于传统园林景观设计而言,对于绿化带功能价值的开发还不够全面。大部分的绿化会进行堆坡,使其高程会略高于相邻的路面,或是在绿化与道路相连处设置高于路面的侧石,从而导致道路上的雨水径流无法通过路面直接进入绿化带。由于这种规划缺陷,传统的城市园林设计缺乏雨水储存功能和净化功能。因此,传统的城市园林无法完成城市建设的目标。传统的设计方式是,路面和人行道建设结构是一种不透水路面,道牙也是传统形式的道牙,而雨水口一般是处于路面上路缘石的位置,雨水管道设计也比较传统老旧。一旦出现连续降雨或是骤雨的天气,在雨水不断增多的情况下,道路的入渗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因洪峰流量比较大,导致雨水管网负荷较大。因此,通过加入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对提高园林设计的科学性,降低系统维护的难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对园林景观设计进行规划时,需要对区域内的雨水量进行预估,制定场地内的排水流量和路面径流系数的相关标准,切实有效地对各种排水设施和相关的技术进行优化利用。在进行园林设计时,相关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完善生态调蓄设施和方法,确保合理开发利用雨洪资源。在进行城市景观建设时,需要在绿色基础设施下把园林植物进行组合。在一定程度上,植被和土壤作为雨水适应性强的重要因素,在园林景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进行景观设计前,设计人员需要多角度、多方面地分析具体土壤的具体情况,并在充分了解具体情况后,采用多种方法对土壤进行改良优化来减少城市土壤中的径流情况,补充地下水资源。这一过程,既可以合理补充地下水,也可以通过过滤吸收解决径流污染,净化城市地下水。

2海绵城市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要点

2.1雨水储蓄系统设计。建设绿色园林是为了有效提高城市园林的吸水能力和蓄水能力,所以在进行园林设计时,相关设计人员需要高度重视雨水储蓄系统设计的有效性和实用性。而想要实现这种目标,需要设计人员结合当前城市园林的实际情况进行雨水储蓄系统设计,这样才能够设计出与园林相适应并且有效性和实用性极强的雨水储蓄系统。从当前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来看,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设计人工湖的方式来完成雨水储蓄系统建设的目标,通过把大量的雨水汇集到人工湖来进行雨水收集。如果条件允许,为了提高湖水的水质效果,园林设计者还可以让工作人员在人工湖旁边种植植物,从而使雨水通过植物得到净化。同时,可以通过减少径流的基础上来实现蓄水、防洪的目标,可以建立分布式雨水管网以此来有效降低雨水管网的压力。可以发现,在城市园林建设过程中,可以把绿色基础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充分发挥景观多样性的特点。

2.2排水系统设计。园林设计者在进行园林设计过程中需要把合理设计排水系统作为重点关注部分,科学合理的排水系统可以把城市大量的雨水通过排水系统流入到园林内部或者外部的河流当中,可以有效减少园林积水,也能保证水源充足,让院内的各种绿植得到滋润,从而为园林中植被的生长提供充沛的水分,更改善了土壤的质量。排水系统分为两种,自然排水系统和天然排水系统。自然排水是通过人工手段将雨水水管埋入道路或城市原始基础设施内,运用水管把雨水排放到河流湖泊等水源中。但是,城市雨水在排水的过程中,流经地面还可以作为水资源为土壤和植物的生长创造必要条件。而天然排水系统的设计和规划主要包括两部分,城市植被和坑洼,这是特定于城市的人造土壤和用于城市排水系统的排水管。

2.3雨水花园设计。把海绵城市理论应用到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会涉及城市雨水花园。这种雨水花园是指城市里的浅洼地,包括在植被中种植花卉、灌木等植物以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在雨水渗入到土壤和植被的过程中,合理的雨水花园的设计对于渗入雨水的土壤和植被来说起到了充分的作用,可以使城市雨水完全渗入,减少了雨水的径流。雨水花园设计就是通过将自然或人工手段形成的城市生态花园与城市现有的雨水系统有效的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城市雨水的排放问题,同时也能防止水资源的流失,最大程度地提高雨水资源的利用率,好的雨水花园设计还可以在城市景观中发挥其特有的美化作用。

2.4道路系统设计。在园林设计中,园林道路设计所占的比重非常大,所以在园林道路设计中应用到的海绵城市建设原理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在进行园林道路设计时,设计人员可以选择使用沥青进行道路建设,由于沥青的渗透性比较强,所以运用过沥青的道路,会有效减少道路表面的雨水径流量,可以收集大量的雨水。在进行园林设计时,需要重视把透水路面设计运用到城市生态园林设计和海绵城市理论中。这种透水路面的设计主要是指把各种无法渗透城市雨水的道路改造成透水路面,形成各种地表雨水径流技术,全面的运用各种战略手段。渗透路面设计主要是通过采用可渗透材料来实现减少径流,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有减少城市雨水内涝问题。目前,除了可渗透混凝土以外,透水沥青、透水塑胶、透水砖等也被广泛用于可渗透路面。

2.5下沉式绿地设计。某园林在设计过程中,重点是对下沉式绿地设计进行科学研究,已经设计完成的绿地图见下图1。该园林工程的总面积是25.24km2,线路长度为1.55km。2.5.1植草沟。该项目多沿路设计植草沟,这种植草沟属于转输型植草沟,沟顶的宽度约1.2m,植草沟内壁是以1:3的坡比进行放坡。沟内种植草皮或地被。2.5.2下凹绿地。该项目的下凹绿地主要是分布在比较平坦的路边,为收集蓄渗小面积汇水区域的径流雨水,需把绿地的下凹深度控制在0.1-0.2m之间,下凹绿地内的溢流口顶部标高则要高出绿地0.05-0.1m,且不高于周边道路的标高。选择在绿地内种植耐水湿、耐旱的植物,这种植物可以应对短时的水淹。2.5.3台地绿地。该项目台地绿地主要是在较陡的水岸边使用,水岸边的台地能够丰富驳岸变化,同时可以增强亲水感。台地绿地的下凹深度要控制150mm,在水满后溢入下级绿地。绿地内种植可以应对短时水淹的耐水湿的植物。2.5.4滞留绿地。该项目滞留绿地主要是分散分布在绿地内,且每个规模不大。滞留绿地的蓄水层的深度需通过绿地内种植的植被的耐淹性能以及土壤的渗透性能来确定。一般把下凹深度控制在0.2-0.3m,而且应设置0.1m的超高水层。溢流口或溢流管需高出进水口0.05-0.1m。需要在绿地内种植可以应对短时水淹的耐淹耐旱的灌木或花草类的植物。

2.6园林水景设计。某一园林景观项目位于华中地区,春季气候干燥多变,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雨水较多,冬季则显干冷缺少雨雪,年降水量比我国平均水平略低,为半湿润地区。该地区整体地势较平,南侧地势较低,北侧地势较高。秋夏多雨季节时雨水过多,容易造成内涝;春冬季节少雨水,植物和土壤缺少自然水资源补给,需增设人工灌溉措施。故在园林景观在设计时需格外重视对水资源的收集与再利用,建设海绵城市势在必行。运用科技手段结合当地文化设计水景景观,不仅保证了生态效益,同时更自然的与周边园林景观融合。2.6.1镜面水景。在该区域的主入口广场处设计了镜面水景,水景表面水体厚度不深,只有薄薄一层,从外观看犹如水做的镜面一样。镜面水景不需要特别维护,平时也只需补给水体蒸发的部分,所以对水资源与电力资源的要求较低。可以通过收集和过滤雨水的海绵城市设施来补充水源。2.6.2人工湖。充分利用现有的地形,在该区域内的地势低洼区域进行扩建,将其打造成为人工湖,使其在作为园区的中心景观节点的同时更是整个园区的带有滞留和调蓄汇水面雨水径流功能的湖泊。同时在人工湖周边设计若干的水生植物种植池,这些种植池不仅可以丰富人工湖的景观,也起到了沉积雨水冲刷所带来的泥沙的作用,保持湖水清洁的作用,有效的防止水质恶化。而中水处理系统则负责对湖水进行循环处理,同时为区域内的绿地喷灌系统提供水源,使整个园区汇集的雨水能得以充分利用。人工湖的驳岸为生态堤岸,通过植物驳岸来降低径流流速,减少对水体的污染。

2.7绿色建筑设计。建筑物的设计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要学会将海绵城市的建设原理在建筑物设计中得到充分的应用。为了得到最合理科学的设计方案,在对整体景观设计之前,设计人员需要提前对现场周边地区进行勘察和分析,选择适合当地的建筑物,使其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比如将建筑物的屋顶设计成绿化植物屋面或是设计立体绿化,这样可以减少建筑物屋顶的雨水流失量,节约水资源。这种方式可以促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原理有效应用在园林设计中。

2.8生态停车场设计。在整个园区内设计有室外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这些室外停车位均采用透水铺装。停车位的收边均采用平侧石,使路面上还未下渗的雨水可以经过停车位后直接排入到草坡或绿化之中。在车位与车位之间设计绿化带,种植灌木或乔木,这样不仅保障了停车的安全性,更提升了整体停车场的景观效果。

3结语

在现代化的城市发展理念下,要不断地扩大城市内的绿地占比面积,提高城市内园林绿化水准。在海绵城市理念下,城市规划设计人员在进行园林设计时,要时刻秉持资源能源节约与高效利用的原则,尤其要做到排水和蓄水系统的设计,同时要结合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渗透式路面等设计环节,真正地提高园林系统设计水准。此外,还要关注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对海绵城市理念的应用,包括园林水景、生态停车场等,真正做到对海绵城市理念和设计手法的全面应用。

参考文献

[1]刘培根.城市园林设计中海绵城市理念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20):81-82.

[2]李艾洵.海绵城市理论在风景园林规划中的应用[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20(6):104.

[3]蔡业军,朱文举.海绵城市理论及其在风景园林规划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20(15):69+72.

作者:洪莹 泮灵童 单位: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