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要点

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要点

【摘要】本文着眼于现阶段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现状进行阐述,从中探究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要点,希望能够对未来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网络环境;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要点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革,互联网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发增多,我国已经走进互联网时代。在这一网络环境发展下,传统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和内容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变,这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发展的挑战,由此,如何结合网络环境的发展特征,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成为现阶段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者关注的核心。 

一、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发展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的不断推进,网络环境下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作为医院运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一,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革新,才能够帮助医院更好地获得发展。结合以往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经验,笔者认为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发展的必要性大致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网络环境下创新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我国现代化、智能化进程不断推进,在这一时展背景下,如果想要帮助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服务,就必须要结合网络环境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提出的需求进行优化,以此实现未来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目标。

(二)网络环境下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能够为医院的管理者们提供更多、更精准的决策信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已经逐步走进信息大爆炸的阶段,在医院日常的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累积一定数量的人事档案管理信息。推动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发展和实践,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发展的需求,从而提升档案的利用效率,为决策者们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数据信息。

(三)网络环境下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能够推动未来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发展。尤其是传统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环节,管理者们大都会通过手工管理的方式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汇总,虽然能够实现一定的档案管理效果,但是其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而网络环境下,这一管理模式的应用能够很大程度上弥补传统档案人工管理存在的不足,推动后续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朝向更加高效、科学的方向发展。

二、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要点

通过上述研究,笔者认为在未来网络环境下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如果想要实现预期的人事档案管理目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予以优化、完善,以此推动后续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在网络环境下的改革和发展。

(一)构建科学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模式。笔者认为,对未来网络环境下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构建更加科学且完善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模式是未来工作中不可忽视的要点之一。比如,就这一环节,管理者们应着眼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构建符合医院未来开展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框架,并在这一框架的基础上填充各种各样的现代化网络技术,以此推动实际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信息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为后续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的使用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医院管理者们还可以将医院的需求与现存的网络技术进行融合,从而提升实际网络环境下人事档案管理的效果。

(二)选择恰当的网络人事档案管理体系。纵观以往网络环境下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笔者认为体系建设不清晰、职能划分不明确也是网络环境下影响实际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效果的因素之一。所以,在未来的档案管理环节,笔者认为应着眼于这一要点进行优化,明确现有人事档案管理中不同岗位的职责划分,同时确保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的各项内容、权责都能够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以此提升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比如,在未来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们应秉持着体系建设的主线,最大程度上明确实际管理工作中现有岗位、资源的利用效率,以此最大限度上满足后续医院发展对于人事档案管理的需求。

(三)确保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长久保存。人事档案的信息安全和保管安全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所以在未来的人事档案管理环节,管理者们也应将此作为实际管理过程中的要点予以关注,保障在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发展。首先,医院管理者们可以针对现存的人事档案管理内容进行不同重要等级的划分,根据不同的档案重要性等级设计不同的安全储存方案,以此确保这一部分人事档案管理的安全性需求。其次,管理部门也应针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性予以优化,通过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提升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认知,使其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对于医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此降低在实际管理中出现安全问题的比例。最后,医院管理部门应针对现阶段比较常见的威胁人事档案管理安全的因素予以明示,通过构建明确的规章制度,严格避免源于外部磁盘、光盘等渠道的安全威胁,从而实现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发展。

(四)优化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团队建设。对于网络环境下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来说,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会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造成重要影响,优化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团队建设也是要点之一。比如,一方面可以针对性地选拔具备较强人事档案管理技能的人才参与到实际的档案管理过程中,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医院管理者们可以针对原有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水平优化,定期组织专业知识讲座、课题研讨等多样化的活动,针对实际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开展研讨,以此推动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变革,在网络环境背景下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程度的转变,如何在此基础上更好地推动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成为实际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文针对这一问题进行阐述、研究、探讨在网络环境下改革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对未来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徐冉.数据管理视角下医院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建设[J/OL].山西档案,2020(02):1-8.

[2]许冰心.“大数据”趋势下的公立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分析[J].中国市场,2020(06):111+194.

[3]苏燕.网络环境下企业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浅析[J].劳动保障世界,2019(24):65.

[4]郑荷蕾.关于网络信息化环境下如何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探究[J].办公室业务,2019(01):143.

[5]张彩丽.网络环境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质量提高的措施[J].办公室业务,2018(21):131.

[6]周燕松.论网络信息化环境下如何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J].管理观察,2017(10):187-188.

[7]罗能超.人事档案管理的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措施[J].才智,2016(17):253-254.

作者:梁健发 单位: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