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摘要:我国经济在这些年快速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而生态园林———微地形设计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精神需求,还能调节生态系统,从而保障城市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分析了如何将微地形景观设计理念更好地融入园林绿化中,从而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关键词:城市生态系统;微地形景观设计理念;园林绿化

在新时期,为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园林的发展和建设。但受限于城市面积,需要在有限空间内,结合城市地形地貌合理实施园林绿化,利用园林植物调节城市生态系统的平衡,从而促进城市生态系统的正常循环。微地形景观设计主张利用城市现有地形的优势,主张结合城市实际特点,更好地协调周围环境,不仅使得园林与周围景色更加协调,还使空间充满层次变化,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微地形景观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各种因素的搭配,注重空间和绿色植物的搭配,从而使得在有限的空间内,更好地发挥绿色植物的优势,园林设计更加协调,更好服务于城市建设。

1微地形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在过去城市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园林设计是为了更好地为城市化建设服务,在服务过程中需要充分结合城市气候和地形特色,设计出更加符合城市发展的园林景观。在开展微地形景观设计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景色空间和颜色搭配在景观设计过程中的应用,丰富城市空间形式,给人带来不同的环境体验。同时,绿色园林在城市生态系统中能够有效调节生态系统循环,使得城市生态系统中的空气能够得到有效净化。微地形景观设计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城市土地,为城市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2在园林景观中设计微地形的功能

2.1优化园林用地布局

在城市发展和规划过程中,城市土地资源相对紧张,土地资源变得十分有限,这就需要在有限的土地空间内最大化发挥园林效益,从而减少资源的浪费。所以,微地形设计和应用能够充分解决这个问题,设计主张在有限的地形中呈现出立体化布局,使得园林层次感更加丰富,这和居民楼的建设原理相似,通过不断向上拓展,面积叠加来增强整体的视觉冲击。

2.2丰富园林的景观类型

传统的园林设计都是采用绿色植物和花园式风格相结合的方式,但这种传统园林设计在如今的环境下显得十分单调,而且对于空间面积要求较高,城市居民对于这种园林设计也产生了审美疲劳。在这种背景下,微地形设计方案在有限的空间内,突出层次分明的立体植物景观,错落有致的地形高低变化,从而在不同的时间段给人营造出不同的视觉冲击效果,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同时,融合本地文化元素,与整个城市氛围相融合,从而更好地使自然物种给人们带来新的感官体验。

3微地形景观设计应用于园林中遵循的原则

3.1自然优先原则

将微地形景观应用于园林绿化中,需要考虑园林建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提高园林景观观赏效果,这就要求园林景观建设要遵循一定的原则,统筹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制定出更加合理的景观格局。在选用绿色植物过程中,首先遵循自然优先的原则,充分考虑植物种间的关系,注重植物之间的生态关系,保持物种之间的生态平衡。在园林植物生态布局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当地的生态气候环境、地势环境,加强不同植物层次化的应用,保障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不同的风景。自然优先原则要求着重考虑植物物种的选择,不同植物之间的搭配及植物和建筑之间的搭配问题,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对于植物景观的影响,保障园林生态系统自然演变,更好地构建出植物群落的生态景观。

3.2因地制宜原则

微地形应用需要结合城市实际气候环境和地形环境,遵循自然优、因地制宜的原则,在规划园林景观的宏观背景下,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气候环境和地质环境。选择合适的树种,考虑到树木的生活习性、生活率、养护管理等问题,保障景观植物能够演化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应用因地制宜的原则过程中,除了需要考虑到自然因素,还要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喜好、民俗习惯。同时,考虑到城市发展的需要及城市文化等因素,使得景观植物能够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需要,在保证园林景观生态效益的过程中,满足城市居民的精神需求。

3.3色彩相宜原则

在具体应用景观植物过程中,还需考虑空间搭配、物种搭配、色彩搭配等问题,使得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程度发挥景观植物的作用。将色彩相宜的原则和建筑特征、环境因素有机融合,更好地促进景观植物和生态环境达到协调统一。每种植物都有不同的形态、色彩、气味及作用,合理搭配空间内不同的种类色彩,在不同季节展现出不同景观的美,凸显园林氛围。通常情况下,需要加强对于植物的配置,考虑到不同色彩对人们精神的影响,例如乔木、花草及紫薇花等具有不同的色彩,能够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空间,极大丰富了园林的空间布局。

4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为了更好地促进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色过程中的应用,需要掌握一定的原则和方法,从而更好地促进城市建设发展。

4.1系统论设计思想与方法

一方面,在生态园林绿化中,微地形景观设计理念是服务于城市规划发展,更好地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在满足城市基础功能的基础上,满足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需要,赋予城市新的文化内涵。也就是在园林设计过程中,充分结合城市规划用地情况,对于园林进行整体把握和评估,使得园林设计更好地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在满足园林整体功能的基础上,注重园林经济化和节约性设计,使得在有限的空间内更好地发挥园林的价值和作用。另一方面,绿色化发展模式也是时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有效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矛盾的有效手段。在生态园林绿化过程中,微地形景观设计的目的是注重各种因素的搭配和协调,也就是充分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及当地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绿色植物和最佳空间搭配方案,使得绿色植物设计的空间更具美观性。

4.2注意对于园林树种的应用

生态园林绿化中微地形景观设计理念的应用过程中还要讲究经济原则和美观原则。在追求以最小的施工成本实现最大利益的过程中,绝对不能以牺牲生态园林建筑的美观为代价。人们内心存在压力时,都喜欢将自己的内心情感寄托于园林植物,从而释放内心的压力。因此,园林植物不仅是一种景观植物,还是人们的精神寄托。不同的园林植物在不同的季节会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所蕴含的文学色彩也是不尽相同。这要求我们在不同的地区采用不同的微地形打造方式,可以是现代简约式的,也可以是遵循传统的,同时,选择合适的景观小品作为点缀,打造独特的场地精神。精细选择园林植物品种和搭配形式,注重园林植物的空间和种类设计,使得园林在不同的气候、不同的时节呈现出不同的园林景观。在微地形材料选择上,采用易于渗透的天然材料,打造“海绵城市”,对生态系统具有调节作用。在选择园林植物时,遵循生态学、美学相关理论知识,使得园林空间能够得到更广泛地应用,满足大多数人群的审美要求,最大程度发挥园林植物的作用。

4.3提高生态园林空间利用率

城市化建设导致城市空间不断被压缩,使得园林绿色空间可用面积十分有限,如何在有效的空间内扩大园林空间层次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将微地形景观设计应用于园林中需要提高园林空间利用率,在有限的地域空间内提高空间感和层次感。很多景观项目在精细化养护管理环节没有充分利用空间面积,造成资源的浪费,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观。因此,要根据实际建设项目各方面情况,以最小的景观面积完成景观项目,既能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又能延长景观项目的生命周期。

4.4将微地形景观设计理念应用于园林绿化中

微地形景观设计理念应用于园林绿化中主要有3种形式,通过3个系统进行应用。(1)滞留渗透系统:以雨水花园为代表,雨水花园是一种综合性生态系统,是将建筑学、景观学、生态学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复杂的人工湿地系统,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调节生态气候,从而构建出植物、土壤、雨水交汇的生态景观格局,加快自然水循环,打造城市的“绿肺”系统。(2)传输系统:种草沟是其常见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流程是通过改变地表形状(一般是由表面沟壑或低洼绿地构成),在雨天收集雨水或周围地表径流,然后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3)调蓄系统:人工湿地是其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通过分析自然湿地的属性,通过利用生态学、自然学、生化物理学,结合湿地的自然系统模拟人工湿地,从而调节水循环。

5总结

微地形景观设计理念使得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中,能够更好地凸显园林的层次感和空间感,和景观设计中的其他元素相结合,全方位打造立体景观,给居民带来视觉冲击。但在设计过程中还需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从而提出最佳的设计方案。

参考文献

[1]徐培会,裴源政.园林景观中微地形功能在园林绿化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9(6).

[2]苗晓娟.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居舍,2017(31).

[3]戴敏.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24).

[4]杨君君.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21).

[5]胡晓松.微地形景观设计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7(2).

作者:郑濛洁 单位:浙江安道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