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种植及设计

园林绿化种植及设计

摘要:在城市的建设中,园林绿化是其中的重要施工内容,加强对园林绿化中植被的种植和设计可以提高园林绿化的建设水平,故此,在园林绿化的施工中,要提高园林绿化的种植和设计水平,从影响园林绿化设计的因素以及园林绿化种植以及设计要点等方面进行简要的分析和研究,进而通过对当今园林绿化种植和设计中的弊端提出相应的合理的种植和设计原则和要点,供园林设计者参考,并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为创造和谐的社会提供一些建议,进而提高园林绿化施工水平。

关键词:园林绿化;种植;设计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在城市的建设中,除了进行大量的建筑施工之外,城市的配套施工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城市的配套施工中,绿化施工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作为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和城市风貌的园林绿化,在进行园林绿化种植和设计中,要根据当地城市的特色进行设计,进而不断完善城市的园林绿化,打破季节限制,克服不利条件,进行非正常季节施工,进而有利于保障城市环境的和谐、温馨,促进城市的绿色和谐发展和进步。

1影响园林绿化种植设计的因素

在城市的园林绿化施工中,植被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在植被的种植中,需要对其进行科学的设计,进而提高园林绿化的审美水平和观赏性,但是,园林绿化的种植设计中也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其中影响其种植设计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其一,在进行园林绿化的施工中,盲目性是常见的影响因素。在一些城市的园林绿化施工中,一些施工人员在选择和种植植被中,主要选择一些最近较为流行的设计风格和植被种类,这样完成的园林绿化施工结果与当地的城市风格和特色不相适应,这种盲目的抄袭和复制其他城市的园林绿化种植和设计风格较多的存在,进而导致园林绿化的结果不尽如人意[1];其二,在园林绿化施工中,不平衡性也是其中影响绿化种植设计的重要因素,在进行园林绿化的种植设计中,一些施工设计单位主要将重点集中在植被的风格设计上,对于植被的成活率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的关注较少,使得一些植被被设计者私自砍伐甚至被移走,破坏了生态环境,进而影响城市的生态平衡[2];其三,片面追求效率也是影响园林绿化种植设计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城市的园林绿化施工中,其园林绿化施工主要是城市建设的辅助内容,其主要的任务依然是城市规模的建设和扩大,基于此种观念,一些人员在城市的园林绿化施工中,只片面追求高效率完成绿化施工,对于园林绿化施工中的设计关注较少,没有进行科学的调查和研究,导致园林绿化施工的质量不高,影响城市的良性发展。

2园林绿化种植以及设计要点

2.1遵循绿化植物的特征

遵循绿化植被的特征,根据园林绿化植被的自然特征进行种植是其中的要点。在园林绿化植被的种植和设计中,植被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对植被的自然特征的熟悉是进行设计的第一步骤,故此,在园林绿化的种植管理中,要根据城市园林绿化的内容选择植被的形态,不同的植被具有不同的形态,而这种形态也会形成不同的绿化效果,例如,在园林绿化种植设计中,灌木是常用的植被类型,这种植被在种植中可以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同时,在园林绿化的种植设计中,植被的质感也是其中的一个重点,植被茎叶以及树皮等不同的质感,也会在种植和设计中形成不同的观赏类型,例如,一些茎叶较浓密的植被在园林绿化中会给人一种细致的感觉,此外,植被的色彩变化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些植被是一年四季常绿,而一些植被在秋冬两季树叶会变黄,并脱落,且一些植被的颜色也分冷暖不同的色调,在园林绿化种植的设计中,要根据植被的色彩以及植被的自然生长状态进行种植和设计[3]。

2.2依据种植设计原则

在园林绿化种植设计中,要依据种植设计的原则,进而提高其设计水平,一方面,在园林绿化的设计中,要依据其设计的艺术性原则,城市的园林绿化种植一般是服务于城市的市民,而园林绿化的艺术设计水平可以让城市市民在紧张的生活和工作中感到放松,在设计过程中可以采用对植、行植等规则式布局,而在自然式园林中,则采用不对称的自然布局,充分体现植物材料的自然姿态,并在设计过程中将多种不同的植被混搭,进而提高其艺术水平,另一方面,在园林绿化的设计中,要根据当地城市的特色以及生态环境进行设计,城市的园林绿化种植设计是服务城市,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根据城市的情况选择一些观赏性较高的植被,并在种植设计中,选择一些符合当地生态环境的植被,使得园林绿化的植被能够与当地生态环境相适应,进而提高园林绿化种植的质量[4]。

2.3加强绿化种植管理

加强对绿化种植的管理也是园林绿化种植的重要环节和步骤。在园林绿化的种植中,加强种植管理是其中的关键,一旦种植出现问题,会影响植被的成活率,影响园林绿化的水平,故此,在园林绿化的种植中,首先要保障植被的成活率,在种植植被之前,要先了解植被的具体特征,在种植中,保障植被间距,进而保障植被的种植密度,这样就可以保障每个种植都能充分接受阳关,保障其光合作用,进而保障植被的生长,此外,在园林绿化的种植中,要加强施肥管理,植被在每个阶段都需要不同的营养物质,在植被的生长过程中要根据每个阶段施以不同的肥料,进而促进植被的生长,因此,在植被的种植管理中,要加强对种植的密度以及肥料管理,进而保障植被的成活率[5]。

2.4做好后期养护管理工作

在园林绿化种植设计中,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也是其中的重要切入点。城市的园林绿化种植不仅需要选择植被以及严格管理种植,同时,也需要进行后期的养护管理,进而保障园林植被的生长。故此,在园林绿化的种植设计中,首先可以聘请社会上先进养护管理人员,对园林绿化单位的养护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和专业培训,从而提高养护管理人员的养护水平和效率,其次,要加强对植被生长各个过程的监督,例如,在春秋两季,这种季节气候较为干燥,要注意对植被进行灌溉,进而保障植被对水的需求,同时,在植被的养护管理中,要对植被进行定期的修剪,减少枯枝对植被生长的不利影响,此外,在养护管理中,要制定严格的植被养护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养护管理人员要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执行,进而提高其养护管理水平,故此,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6]。

3结语

总之,园林绿化种植设计作为城市建设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园林绿化种植设计成为其中的重点和关键,故此,在城市的园林绿化种植设计中,要根据城市本身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植物进行种植和设计,在种植和设计中,要遵循植被的生长特征,并依据种植的原则进行设计,在园林绿化竣工后,要加强对绿化植被的管理,并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使得园林绿化的设计方案更加实用城市的建设,进而,将植物的功能与人的感觉协调起来,创造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园林绿化景观。

参考文献

[1]童作东.园林绿化种植设计探讨[J].现代园艺,2017(18)

[2]蒋萍.园林绿化种植设计探讨[J].现代园艺,2013(24)

[3]陈馨丽.园林绿化种植设计探讨[J].花卉,2017(12)

[4]李铁松,付学英.园林绿化种植设计探讨[J].现代园艺,2015(16)

[5]王慧.园林绿化种植设计要点探讨[J].现代园艺,2016(12)

[6]苑晨丹.关于城市园林绿化种植与设计的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5(17)

作者:张越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