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寒区园林景观种植池设计

寒区园林景观种植池设计

摘要:种植池是园林景观系统中的一种重要景观小品,由于寒冷地区气候条件及地域情况的特殊性,因此,在设计种植池时需更加注重针对性。主要探讨了种植池的概念及当前在寒冷地区园林景观种植池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最后提出了几点改进措施,希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对种植池的设计水平。

关键词:寒区;园林景观;种植池

在园林景观中,园林植物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相关的设计人员及研究工作者也尤其注重对园林植物的设计和研究。园林植物常常被种植在种植池内,并且其生长习性和状态也与该园林小品密切相关。因此,为了保障园林植物的健康生长,并为它们的生存提供一个良好的配置空间,需加大对种植池的研究力度。

1种植池的概念

种植池是指在园林植物所生长的园林景观环境中,将种植园林植物的边界地区借助于土工手段,通过使用钢材、石材、混凝土或者砖材等材料,对其进行装饰和围合,从而将其作为环境小品种植园林植物。在园林环境设计过程中,种植池的应用性较广泛,常见的种植池有花池、树池、草池等。

2种植池的分类

2.1按平面形式分类

种植池根据平面形式可划分为自然式、规则式及混合式。自然式在平面上设计种植池的边界时,大多通过一些自然和流畅的曲线来完成;规则式种植池的构成则大多为一些规则的几何图形,如方形、圆形等;混合式则是将自然式和规则式按照一定的构图原理进行有效结合而形成。

2.2按立面高度分类

种植池根据立面高度的不同,可分为高池和低池2种。高池的顶部高度一般大于地面标高的450~600mm,可以围合空间。池顶可设置较多坐凳,并通过与种植池进行有效结合,形成可供人休息的树池坐凳。低池的顶部一般位于高于地面0~200mm处,因此,低池具有较小的空间约束感,并且具有较强的开敞感。

3寒区园林景观种植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3.1冬季种植池内色彩过于单一

在寒冷季节,园林植物大都开始落叶凋零,由于植物景观比较缺,因此,城市内的色彩就会显得格外单调。当寒区城市在冬季被大雪覆盖后,城市在冷灰色调的笼罩下,更显凄凉和静谧。当城市环境中具有较多的景观小品时,就会对环境色彩的色调产生较大影响,然而在实际开展色彩设计时,人们往往忽略了对景观小品中种植池的考虑。现阶段,种植池外观的材料组成大都为墙砖和花岗岩,这些材料的存在,促使种植池的外观颜色偏向于灰暗色系,这些冷色调在冬季往往会让人产生不好的心理感受,并且其表现出的艺术效果较差。

3.2缺乏对种植池功能特性的考虑

种植池在各种园林环境中,是一道非常亮丽的景观,也可以发挥出不同的功能,例如,高池,就可以为人们提供坐凳服务等。将这些种植池与其他它园林景观有效结合,就会促使园林空间的形成,从而使这些景观具有较大的使用价值,并且有助于进一步活跃城市的景观空间氛围。然而种植池在冬季利用率较低,其功能也无法得到进一步发挥。在设置种植池的平面布局时,没有切实围合出一个较好的空间。在布置种植池的过程中,也没有充分考虑其受光照及寒风的影响,促使其在寒冷季节,由于具有较少的光照和较多的寒风,导致人们无法在此停歇。此外,种植池池壁大都运用石材进行压顶,而石材在冬季又会具有较低的温度。选择花岗岩时,在夏季会给人带来舒适的感受,冬季则具有较低的利用率。当选用表面光滑的花岗岩时,当冬季下雪时,往往会由于池体的光滑而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3.3不注重添加寒区设计元素

相比于在一些温暖区域设计园林景观,寒区的园林景观设计会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由于寒区恶劣气候的影响,导致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寒区的一些独特设计元素,如冰、雪花等,也为园林景观的设计带来了宝贵的资源。虽然有些设计者已将这些设计元素运用在铺装和雕塑过程中,然而它们在种植池的平面结构和立体结构中却鲜有运用。

4寒区园林景观种植池的设计方法

4.1挑选适合寒区种植池的外饰色彩

有关心理学家指出,色彩对人的心情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在城市景观设计中,人往往通过景观的色彩加强对城市的感性和直观分析。例如,冰岛、俄罗斯、挪威、丹麦等气候较冷的国家,往往通过丰富城市的色彩,增强人们视觉感受和心理感受等。如加拿大的魁北克,由于具有非常鲜明和欢快的色彩而享有盛誉。在寒区,室外环境的色彩应设置为一些饱和度较高、透明度较大的暖色体系,或者是黄色、红色及橙色等。当城市在冬季被雪覆盖之后,主要以灰白色色调为主,从表面来看,具有鲜明和干净的色彩状态,有利于温暖人们的心灵。种植池设置丰富的色彩极大改善了城市园林景观的环境色彩,促使其不再仅仅是单调的灰暗色系。在设置种植池饰面材料时,应多使用一些暖色系的材料,如黄色的砂岩面板、暗红色的外墙砖、荔枝红的花岗岩等,尽量避免使用那些灰色系的饰面材料,促使种植池饰面具有较大的饱和度和明亮度。经调和后,再将一些辅助性的色彩与之搭配,促进其更具活力和丰富性,可以为寒区的居民带来更加美的感受,让他们感受到更温暖的色彩搭配。

4.2根据寒区园林景观的空间功能特性展开设计

为了保障寒区种植池在冬季具有更多的功能,应根据人们对园林空间的不同需求,对种植池开展合理的规划和设计。例如,如果该园林空间主要为人们的健身体育活动提供需求,则需通过运用低池,促使其具有较大的开阔性。同时,为了确保可以在冬季开展户外活动,则在围合活动空间时,需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来完成。如果该种植池主要用来为人们提供休闲和短暂停歇的服务,则需使其围合性空间进一步扩大,通过运用高池可以实现这个目的,并且可以供人们进行休息。在设置种植池的压顶时,需加大对导热系数较小的复合材料、塑料及木质材料的运用,从而极大提高人们的舒适感受度。并且在设置种植池的坐凳功能时,需与冬季寒风的主导风向进行隔离,或者将其设置在背向风向的一侧。当种植池位于人流量较大、人群较密集的地段时,需考虑行人的安全通行问题。为了极大避免人在行走时,由于种植池几何尖角的作用而被刮绊,需将种植池的阳角设置为钝角或圆弧形状。当低池高度与地面相平时,为了避免人滑倒,不可采用表面较光滑的材质。

4.3运用特有设计元素,保障寒区种植景观的独特性

在设计寒区种植池时,需将寒区文化充分考虑在内,注重运用一些可以代表寒区特征的元素,从而加强对寒区艺术资源的运用,并展示它的独特魅力。例如,可以通过采集、加工、创作等程序,加强对寒区冰雪元素的运用,并在设计种植池过程中,将其添加到其中。可以将处于平面上的种植池,设置成雪花形状的图案,或者将一些抽象化,与冰雪主题相关的图案,设置在种植池外的装饰中,从而增强寒区景观的文化氛围,突出寒区景观的独特景色。

5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寒区所具有的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因此,为了提升寒区园林植物的品质和生长形势,需加强对寒区园林景观种植池的研究,通过改进和设计种植池的功能、构造、色彩等因素,增强其对寒区恶劣条件的抵抗能力,从而将种植池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为寒区园林景观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季翔,高伟豪.江苏寒冷地区屋顶花园的景观设计策略研究———以徐州市为例[J].中外建筑,2017(4)

[2]张颖,付莹.严寒地区城市公园园林景观的设计与创造[J].中外企业家,2014(4)

[3]李岩,张梦.寒冷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景观设计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0)

[4]王伟,王兆卓.中国严寒地区乡村景观设计适应性策略研究[J].美术大观,2015(6)

作者:胡泽兴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