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造景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植物造景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摘要:园林绿化作为环境建设的一部分,既能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又能提升城市的整体面貌,使城市居民拥有良好的感官与艺术体验。基于此,从植物造景的意义出发,分析了园林造景需要遵守的生态原则、多样统一性的原则及协调对比原则,并从分清主次、疏密有致、季相变化等方面探讨了植物造景在园林绿化中的设计方法,以推进园林绿化的具体进程。

关键词:植物造景;园林绿化;园林景观

现今我国社会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自然环境却受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各种环境问题的出现,引起社会对城市的环保建设的高度重视,这也促使了园林绿化的不断发展。现阶段已经成功地建设了大量的园林景观,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我国的城市发展过程能够和自然环境充分协调,并让我国城市更具文化内涵。就园林绿化而言,植物造景设计是其中十分关键的一环,有着很高的观赏以及实用价值,能够给人们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体验,让人们的情绪得到舒缓,其对空气的净化也有着很大的作用,所以说,对植物造景在园林绿化当中的有效运用展开研究,有着很大的现实意义。

1植物造景的意义

当下的社会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也让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得到很大的改进,不仅如此,展开现代都市建设的时候,也对园林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展开园林绿化的工程建设中,必须利用好植物造林这个要点。这对园林绿化将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1]。自然界的生态原则,其关键的前提就是需要保证植物的生态。现如今,各种都市化建筑不断地出现,植物的范围却在不断缩小,生态环境也出现了退化的现象[2]。虽然社会不断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但也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要想有效地缓解环境的恶化,保护好自然的生态环境,就一定要展开植树造林,让我们的社会变成真正的绿色家园。

2园林造景需要遵守的原则

2.1生态原则

要想有效地展开植物造园,其关键前提就需要全方位地了解植物的状态。所谓的生态原则指的便是植物有关的生态习性以及实际运用。结合各种植物的生态习性,从而展开科学的安排,并且根据生态的原理展开设计,还能有效地改善环境,避免环境出现恶性循环。对于各种植物,需要考虑到温度、水分、空气等因素出现变化,也可能对它们产生非常大的影响[3]。因此,一定要充分地了解到各种植物的生态习性,结合各类生态习性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种植方案,这样就能够建造出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在城市的现代化园林绿色设计过程当中,也要对生态学展开深入全面地探究,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状况进行精心的搭配,从而让城市的园林绿化植物得到良好生长,如此才能有效地对园林进行绿色改造。除此之外,还可以大幅度节省成本,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2.2多样统一性的原则

园林和整体的城市建设,其目的就是为了构建出和谐的体系,其中涉及到的统一性,关乎到园林的构成,也就是说,在选取园林植物时,必须遵循统一性的构成,这不单单体现在植物的体型以及色彩等方面需要保持一致性,更为关键的是它们要和园林的设计主题契合。在进行植物的选取过程中,确保它们在观感上拥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就能够打造出整齐肃穆的景象[4]。比如说,在纪念堂的设计当中,若是运用缺乏相似度的植物造林设计方案,就会导致园林的风格出现变化。

2.3协调对比原则

所有的事物都有着一定的联系,所谓的协调其实就是各个事物当中各方面的关联以及配合,从而构成高度的统一性。在进行园林建设过程当中,一定要把握好各种感官的关联,对各种对象的形体以及线条等都需要保证相互之间的协调性,在各类景物当中,还要建立紧密的关系,让它们拥有一致的因素[5]。除此之外,还要让各种景观保持对比,就能够将景观的某个特点有效地展现出来,并且让它和园林的主题产生共鸣,与协调性景观相互呼应,这样可以让园林的美感得到更好的体现。

2.4节奏控制原则

将植物造景技术运用到城市的园林绿化建设当中,需要充分地展现出节奏感。不仅如此,还需要让相关的人员深刻地意识到韵律关键性,从而充分保证植被在栽植地以及城市等方面可以达成相应的节奏感。除此之外,还需要重视植物之间的行列距离以及排列顺序等,构建出有效的方式,根据植物的成长特征,在各类植物当中构建出合理的交叉,还需要严格地对节奏展开管控,结合实际状况对植物展开修剪,有效保证各类植物的形状以及韵律感,让植物造景技术在园林绿化当中得到更大的运用。

3植物造景在园林绿化中运用的设计方法

以下从分清主次、疏密有致,季相变化对景色造成的影响,合理运用空间,根据视觉原理展开植物造景等几种方法展开详细论述:

3.1需要分清主次,保证合适的疏密度

将植物造景技术应用在园林的地方建设当中,需要重视好其中的主次以及疏密,不仅如此,还要尽可能地契合自然环境,减少人为的迹象。在植物造景时需要遵守从面到点、从主要到次要、远近结合的原则,首先需要确定好系统的格局,然后再逐步地思考如何改进局部的细节。这个过程需要在大的局部中增加景物,小的地方则要改进其中的细节。在进行植物造景的配置过程中,需要思考园林的整体如何进行搭配才可以保证和谐统一,并且和之前存在的植物进行协调,让疏密更加合适,和相关的造景因素相互促进,从而保证园林构图的完整性。

3.2季相变化对景色造成的影响

植物造景技术的运用会由于季节的变化受到一定的影响,不仅如此,季节性变化展开园林景观的设置,就能够呈现出持续变化的景象,这也是有效运用园林造景技术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说,在实际的造景中,需要提前进行蓝图的构思,将不同季节的景观有效地展现出来,还需要考虑到其他的季节。在当下季节植物开花时,还需要确保其他季节的树种不能够喧宾夺主,一直到季节的过渡,还需要让其他树种展开景色陪衬,这样就能够实现春季繁花遍开,夏季充满生机绿色,秋季落叶缤纷的美景。虽然景观相似度很高,不过其所传达出来的情调却各不相同,这样人们在自然景观当中能够充分地体会到自然景色之美,并且在四季的植物景色变化中,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世界的美好。可以说,植物景观的季节性变化能够让园林的景观效果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3.3对空间展开合理运用

在进行植物造景技术的应用中,空间构造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一般来说,可以划分为开放性、半开放性、封闭性空间等,在各种空间结构当中,都有着相应合适地形。所以,在展开园林设计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结合相应的情况,运用多样化的设计方法。具体来说,比如进行繁华街道广场这种定型的设计,就要运用到封闭的空间,其目的就是为了把外界的噪音等有效隔离,从而构建出安静和谐的环境。

3.4根据视觉原理展开植物造景

植物造景的设计一般都会运用到透视、变形、错觉等视觉原理展开。众所周知,人们对景观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视觉印象,在进行园林设计时,一定要有效地对参观者的视觉展开引导。因此,需要选取多种种类的植物,从而达到透视以及通透的景观效果,还可以运用植物高低的变化、颜色的差异性等,展现出多样的视觉效果,打造出符合时节以及地形的植物景观,让参观者能够得到满意的观赏体验。

4结语

综上所述,需要深入了解植物造景和园林绿化这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且在进行植物造景的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的原则,运用有效的措施,这样才能充分保证园林绿色的发展。具体来说,包含了协调以及合理的配置、施工技术的整体融合等,不仅如此,还需要深入研究植物造景在园林绿化中的设计方法,重视其中每个细节的设计,所有环节都要科学配置,并深入了解各类植物的习性以及环境要求等。

参考文献:

[1]马艳丽.趣味性植物造景在景观中的应用[D].南昌:江西农业大学,2015.

[2]袁艳玲.论述植物造景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4(10):15.

[3]钱烨.植物造景技术在园林景观绿化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8(20):122.

[4]吴杰孟.植物造景技术在园林景观绿化中的应用探究[J].现代园艺,2018(13):101-102.

[5]王祥.植物造景技术在园林景观绿化中的应用[J].中华建设,2016(10):148-149.

作者:梁丽丽 单位:镇江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