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的应用

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的应用

摘要:市政园林绿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从实际出发提高当前城市绿化覆盖率,增加城市苗木种类多样化,便需要对整个市政园林绿化施工做好全方位把控。反季节种植技术作为市政园林绿化施工的重要理念,合理地应用反季节种植技术,是市政园林绿化施工能够保证工期和满足覆盖率的关键,其对我国市政园林发展以及城市绿化建设意义重大。

关键词:反季节种植技术;市政园林;绿化施工;应用

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当前我国市政园林绿化施工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其有效提升了市政园林工程整体绿化效果,最大限度满足植被栽种需求。通常在进行反季节施工期间,多是在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环境下进行,整个苗木种植过程也需要采取较为合理的管理措施和养护措施,从而大大提升苗木成活率,以此达到绿化施工标准要求。

1市政园林绿化施工内容要点分析

市政园林绿化施工过程简单,在实际实践,应按照专业规范的施工技术手段进行专业施工方案构建即可。市政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针对气候变化具体规律要做好全面的分析,清楚了解施工区域地质特点以及土壤情况后,按照区域城市特点进行合理的施工规划设计作业,确保城市绿地面积能够得到有效管理,使城市公园完全达到绿化施工具体标准要求。市政绿化施工本身对季节有着较高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其工作期主要集中在春夏2个季节,维护期则主要集中在秋冬季,但在实际实践中其往往会受到工期影响,使得整个市政园绿化施工无法根据相应季节做针对性施工作业,反季节施工作业相对较为常见;因此当前市政园林绿化施工对季节要求比较高[1]。

2市政园林反季节种植施工分析

受工期影响,市政园林反季节种植施工已经成为常态。市政园林反季节种植施工即是将已经处于生长停滞期的植株进行有效种植,且施工季节通常是在秋冬季;这个过程中相应施工作业会受到各方因素的影响,比如低温天气、土壤湿度较低等会降低整个苗木休眠能力,无法充分吸收外界微量元素,也无法完全发挥自身光合作用,苗木自身自我调节功效便会相应下降,继而导致苗木出现营养失衡的现象。

3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市政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分析

3.1前期准备工作

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市政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必须结合实际做好种植施工方案设定,确保整个施工期间的专业性和可行性能够完全得以体现。3.1.1相应区域气候及种植地质信息的整理调研。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市政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必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应区域气候及种植地质信息做全面整理调研。明确苗木生长所需合理环境条件,在反季节施工时先做好区域环境构造,注重对其区域气候特征作实时分析总结,将当地气候变化周期进行实时整合,得出相应数据后交于技术人员,使其可以按照相应数据制定苗木栽种方案。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区域内地质信息做全面检测,针对周边水源实时进行考察,在明确周边土壤情况基础上,合理选择栽种苗木方式。反季节种植施工开展前,针对前期工作准备和调研工作方案设置的科学合理性做好实时划分,确保所收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针对土壤条件、气候条件、土地利用等作详细分析,以此有效体现整个反季节种植施工过程的专业性和流畅性,确保达到预期施工效果。3.1.2反季节种植施工前苗木选择及培养工作。要确保其种植施工达到预期效果,在反季节种植施工开始前,必须做好对苗木的选择及培养工作。这个过程中针对低温环境,所选择植株最好要体现出较强的耐寒性,且在养护方面也应具备一定的便捷性;在植株种植前,根据其自身原理特性做好全方位的专业分析,明确其属性,制定针对性的养护方案,使其种植成活率得到提高。与此同时,要做好苗木运输保障工作,运输过程中注意苗木完整性,合理设置运输路线,减少运输时间,合理摆放苗木,避免摆放失误导致苗木损伤。3.1.3种植施工前的苗木以及土壤处理。注重种植施工前的苗木以及土壤处理工作,在正式栽种前注重相应天气、土壤等情况,对苗木进行适当的修剪,减少对苗木的伤害,使其伤口尽快愈合;在对苗木处理完成后,种植施工前针对其土壤做全方位的处理,针对寒冬季节,必须对苗木做好精细的土壤处理,以达到苗木种植标准。选取温度、湿度适宜的天气进行统一性的精耕细作,确保松土的实效性,去除土壤中影响苗木根系生长的石块、异物等,深挖种植穴,为苗木根系创造更加宽阔的“呼吸空间”,以此保障土壤排水性和透气性,确保最终种植苗木种植的成活率[2]。

3.2种植施工作业

3.2.1苗木种植施工。在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开始进行正式的苗木种植施工作业。这个过程中应选取适宜大小的种植穴,注意种植穴大小也不应一成不变,必须根据苗木土球大小实时调整,保证苗木栽植后根系的生长空间,确保苗木种植施工质量能够达到预期要求。3.2.2苗木养护工作。苗木种植后,进入户外寒冷环境后,其自身枝干往往会遭到低温空气、雨雪冷风侵袭,要注意对其做好防寒抗寒措施;通过在苗木周边设置档风棚,构建围栏设置等,避免寒风对植株的伤害,使其尽快适应秋冬季的恶劣天气。与此同时,针对部分地区冬季降水较少且不规律的特性,在苗木种植完成后,进行专业合理的补水方案,此期间可按照3个阶段来进行补水。在苗木栽植后进行第1次浇水并覆土,使其根系可以充分吸收水分,第2天对苗木做(围)堰后开始第2次浇水,并对其水分吸收进行实时观察,根据不干不湿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浇第3次定根水,以有效提高苗木生长成活率,确保其能够稳定度过新环境适应期,充分发挥反季节种植技术的作用[3]。

4结语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和绿化建设面积的不断扩大。反季节种植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在此过程中只要在栽种前科学安排,合理建设,就可以最大范围地体现反季种植技术的独特优势,进而提高园林绿化的建设质量,增强苗木的成活率,加快城市绿化建设的速度。

参考文献:

[1]毛岸奇,邵熠,姚金星.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18(04):45.

[2]王帅.反季节种植技术措施在市政园林绿化工程中得到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1):235.

[3]韩志辉.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以邢台市七里河体育公园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6,32(03):91-92+211.

作者:王娟 单位:振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