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如今,我国在开展园林施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很多绿化工程都有施工工序不合格、施工人员专业素养欠缺的问题,这种现象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园林绿化工程的整体质量提升。鉴于此,本文就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展开探讨,以期为相关工作起到参考作用。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1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的作用

作为一项具有系统性以及综合性的项目,园林绿化工程涉及到的施工环节以及施工内容较多,该项工程的开展,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人力以及财力,因此,工程项目的质量也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开展施工管理工作,能够对全体施工要素进行合理的分配以及严格的管控,以确保施工中的各个要素都能够得到科学合理的使用,从而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以此来实现提升施工质量以及保障施工效率的目的。施工管理工作是否有效可行,能够直接影响到施工成本,同时也直接关系到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因此,在激烈的市场市场竞争环境下,为了有效提升施工单位的综合实力,就需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

2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绿化资质级别不够

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时,需要综合考虑周围的环境以及建设场地等方面的因素,只有将建筑物与环境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够有效保障其与周围的建筑风格一致,才能达到新老建筑交相辉映、相辅相成的效果,该项工作的开展,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着较高的要求。但由于部分园林绿化工程在进行招标工作时没有对承包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再加上承包方的人员素质比较低下、施工经验不足,使得施工效果很难达到预期的要求,从而使得园林绿化工程无法实现应有的价值。

2.2现场配合不科学

为了有效提升园林绿化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建设单位应该与施工单位以及设计单位之间加强有效的沟通以及交流,同时还应该做好图纸会审以及技术交底工作。近年来,即便参与园林绿化工程的企业现场配合意识有所增强,但依然存在少数设计工作者无法深入施工现场的情况,从而无法与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交流,无法及时指正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此外,由于部分施工人员受教育程度有限,无法真正理解施工图纸的内容,一般情况下,都是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来进行设计图纸的变更,从而无法对施工工作的合理性给予有效的保障。

2.3园林施工缺乏规范性

如今,为了对园林绿化施工工程项目加以规范,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园林绿化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但是,在具体开展该项工作的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没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施工作业,严重影响到了施工效率。此外,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将劣质廉价的施工材料用于园林工程建设中,降低了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同时对人类的健康也造成了潜在的威胁。

2.4植物种类选择不合理

植物是有效保障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基础。在实际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作业的过程中,由于很多单位没有充分考虑到植物的习性,使得植物在后期养护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植物的生长对于气候以及自身的生长规律有着一定的要求,在进行园林工程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应该满足植物的生长规律,选择适合该地生长的植物,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园林绿化工程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实现园林绿化工程的环保价值。

3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对策

3.1建立目标管理模式

3.1.1制度管理。为了有效地完善施工管理制度,施工单位应该结合施工的具体要求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来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作业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还应该落实责任到人机制,对施工人员的行为进行严格的监督,做到奖惩分明。3.1.2人员管理。经常对管理工作者进行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传授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技术方法,从而有效确保管理工作者能够灵活地使用所学的知识,以应对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从而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把控。3.1.3考核管理。将管理工作的职责加以细化,确保每位管理工作者都能够各司其职,同时,还应采用定量以及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同时,还应该将考核结果和管理工作者的工资进行挂钩,以此来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促使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3.2全面提升施工管理水平

为了有效保障园林绿化工程企业的经济收益,需要建立一支素质全面的施工管理团队。目前,各个园林绿化工程企业投身于引进以及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通过人才来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我国很多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企业的人员素质都无法满足实际施工的需求,对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视度不够。因此,企业应该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园林绿化知识,掌握苗木的生活习性。与此同时,施工企业还应该制定出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于具有较强专业素质以及工作态度积极的员工给于相应的奖励,反之,给予适当的惩处。

3.3逐步引入第三方施工监督方案

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在完成施工作业之后,施工企业还应该做好施工后的监督管理工作,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最后一道防线的工作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应该建立独立的监督管理部门,同时还应该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确保管理工作者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从而实现对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提升。此外,还可以借助第三方机构实现对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监督,从而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4结语

总之,园林绿化工程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园林绿化施工人员应该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遵循“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来开展该项工作。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作业过程中,应该严格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严把高标准施工工艺的质量关,同时严格把控绿化材料的质量。同时,还应该注重工程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通过引进第三方的监督管理机构,来不断强化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监督。

参考文献:

[1]谢海军.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措施探讨[J].现代园艺,2017(14):187.

作者:向伟 单位:重庆巿涪陵区园林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