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摘要:在经济迅速发展背景下,城市居民的生活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更加重视生态城市的建设。在生态城市建设过程中,不仅会对城市美观性提出一定要求,也对城市生活环境做出保证。因此需要使用园林绿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在园林绿化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问题是植物配置。本文详细分析了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园林植物配置;园林绿化;应用

1问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过去一段时期,我国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得到大幅度提升,经济收入水平自然也在不断提升。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对环境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需深入认识传统园林植物配置领域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应用崭新的措施,满足人们在园林绿化领域中提出的要求。

2现阶段园林植物配置领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过于重视草坪配置

在当前国内园林绿化领域中其实也存在趋同性这个问题,在草坪热潮的影响下,我国范围内各个城市在开展植物配置工作的过程中,优先考虑的一般都是草坪,将其作为园林绿化领域中的重点内容,因此不仅各个地区植物景观效果基本相同,显得十分单一,园林绿化效果也难以充分发挥出来。除配置草坪之外,更应当多种植一些乔木类植物,以满足人们夏季乘凉的要求。园林植物配置应当逐渐向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才能够保证植物配置水平不断提高。

2.2树种选择不够科学

在选择树种的过程中,某些园林设计人员受到了流行趋势的影响,更为青睐外来的树种,认为本地树种十分常见,所以会花费很多资金从外地移植一定数量的新树种,不仅会在采购及运输等环节消耗很多资金,也会让后续树木养护工作的难度大幅度提升。在水土不服等问题的影响之下,新树种在进入城市之后就会出现质量问题,难以正常的生长发育,也没有办法营造出优美的景观效果,从而影响我国园林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3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中的具体应用

3.1春季园林绿化中植物配置的应用

春季是多种类型植物的花期,所以在植物配置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依据植物的花期配置植物,才能对园林的整体景观效果做出一定保证。春季园林植物配置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首先应当采用分层配置方法,其次在分层配置工作进行过程中,可以应用叶色配置方法。各个园林当中配置的植物应当具备多样性特征,不单是植物的花色不一样、叶片的形状也应当不同。除去应当使用多层配置方法之外,也应当依据不同类型植物的花朵开展独特的设计工作,促使园林整体景观效果得到保证。

3.2夏季园林绿化中植物配置的应用

依据我国夏季的气候特征,对园林绿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夏季园林植物配置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展现出清爽以及舒适等特征,让人们可以在清凉的场所当中度过夏季,对园林景观的实用性做出保证,真正将园林绿化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针对夏季园林植物配置模式来说,不应当单单展现出比较强的观赏性,也应当具备一定的消暑作用,促使园林景观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将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3.3秋季园林绿化中植物配置的应用

依据各种园林植物的实际生长情况,在秋季园林植物搭配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应当全面针对植物的类型及生长条件进行分析,保证园林植物的正常生长,也可以为园林实现环保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要尽可能选择生态习性相近、生存能力比较强的植物。特别是应当科学合理地应用本地区的植物,不仅可以保证园林景观效果,也可以节省资金。

3.4冬季园林绿化中植物配置的应用

在植物配置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空间因素应当充分重视,需要将城市空余空间作为基础内容,科学合理的在整个城市中配置植物,促使园林空间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在植物配置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可以促使空间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在有限的空间内展现出更好的园林景观,从而改善我国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4结语

现阶段,人们渴望能够在城市园林当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美好,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因此园林绿化工作逐渐受到了社会的重视。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领域中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及相关文献资料的记载,详细分析植物配置在园林绿化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希望可以在日后园林绿化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妥善完成植物配置工作,促进园林绿化事业逐渐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上,为构建生态和谐型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保中.园林绿化植物反季节种植管理技术[J].现代园艺,2018(13):53-55.

[2]胡林坡.园林绿化工程中大树的移植及养护技术[J].现代园艺,2018(13):59-60.

作者:周雪芬 曹罕升 谷阳 单位:湖南郴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