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地域特征

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地域特征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风景园林设计越发受到重视,风景园林的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能更好地展示出城市的面貌,也能够推动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具体的风景园林建设中,需要考虑到地域因素,这样可以更好地展示出风景园林的特色。对地域特征进行概述,并分析如何利用地域特征因素使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更有成效。

关键词:风景园林;设计;地域特征

0引言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特征和建筑风格。风景园林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在不同的地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展示设计人员和建设人员高超的技艺。当前我国成功的风景园林设计案例中,大都融入了鲜明的地域特色,体现了极高的美学价值。比如广东佛山市的清晖园,其布局既能吸取苏州园林艺术精华,又能因地制宜地展示出岭南园林的秀美。因此,对于风景园林设计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地域性特点,以此为城市增添属于自己独有的亮丽风景,让人印象深刻。

1地域特征概述

1.1地域特征的概念

地域特征即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在地理空间的称谓,其中还包括了历史特征、人文要素以及自然环境特征,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示出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在我国,不同的地域有着独特的文化特色,并不断在城市的发展中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形成本地区文化。因此,地域特征的融合可以使风景园林的建设更有底蕴。

1.2地域特征的主要内容

地域特征主要体现在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两个方面。自然环境中的气候因素和地质条件对当地的植被生长产生影响。在城市的风景园林规划、建设中,需要对自然环境因素有所考虑,以此实现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的结合。(1)气候条件。影响气候的成因包括海陆分布和地形因素,对于我国南方的园林来说,还受到亚热带季风气候因素甚至洋流因素的影响,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我国南方地区普遍光照充足,雨水丰富,可以满足大多园林植被的生长需求[1]。(2)地域条件。不同的地域条件形成了不同的自然景观,对于风景园林的设计也是有直接影响的。一些风景园林在原有的地域上直接开发,借助原有的地质地貌有利条件形成风格独特的景观。同时,一些风景园林选择在城市郊外建设,并充分考虑到交通元素,吸引着市区的人们前来观赏,带动周边区域的活力。因此,在建设中要考虑到地域因素的影响。(3)植被条件。植被种植是园林设计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和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美化城市面貌,还能够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对于植被的选择,也要尽量选择本地的植物和花卉,这样可以使植被尽快适应生长环境。(4)水文条件。水文条件是地区特点的主要体现,是植被生长必须的要素之一,同时对自然环境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在风景园林设计及建设中也要充分有效地利用当地的水文条件,比如有的园林建设工程临近河流,秉承“依溪而建”的原则,不仅体现了对原有生态环境的有效开发利用,也很好地提升了城市面貌。

1.3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地域特征的联系

地域特征是自然环境和当地文化发展相交融的重要体现。充分考虑到地域因素规划和设计项目,可以使人文特征充分地体现出来。对于一些南方地区的风景园林建设来说,大都结合了当地的地域特征,比如浙江的绮园,巧妙地运用了“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叠山理水原理,充分体现了对原有自然风貌的尊重。此外,地域特征也是历史文化的沉淀,可以展现出当地的文化特点。如漳州的水仙花海项目,利用水仙花这一在当地极具地域特征和历史故事的花卉植物,立足产业特色,以水仙花文化为主题,在依照传统水仙花栽培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品质,建成现代特色农业和特色旅游业相结合的园林景观,营造出浓郁的人文气息,很好地促进了当地水仙文化的发展。

2如何利用地域特征因素使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更有成效

2.1风景园林设计要考虑到文化特征

风景园林建设不仅是自然景观的展现,通过园林内部事物还能展现出一定的文化内涵,折射出当地的文化特征。当前,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透过风景园林的展示,人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也陶冶着人们的情操。具体说来,云南的丽江、大理等旅游胜地,其风景园林设计充分考虑到旅游这个因素,借助风景秀美的自然景观打造旅游文化特色,让人们在园林的山水之间感受自然美景;对于长江流域的苏杭一带风景园林设计,更加突显城市的文化气息,表达出历史久远的文化底蕴,在亭树、阁楼中感受层次美;对于广州、深圳等科技创新的前沿城市,风景园林设计要主打“科技”和“创新”,使园林更多地发挥出科技功能。比如漳州市的南山文化生态园就在园林设计中考虑到文化因素,在整个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将修复后的漳州古城、千年古寺南山寺以及古桥和流水融为一体,营造出一种“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寺,登高望古城,乐活享南山”的意境,展现出风景园林的古韵。因此,地域文化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得以延续,不仅可以体现出新时代下人们的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还能展示出当地独有的文化气息,使文化特征在设计理念中体现,促进当地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2.2风景园林设计要考虑到自然环境特征

随着当前风景园林的不断建设,植物景观不仅让人们的视觉得到享受,也体现出园林景观的多样性,实现了立体绿化和平面绿化相结合,从而展示出园林景观的生态美、色彩美、风韵美和姿态美的特性。这些美感的展示都基于当地自然环境特征,正是由于气候、地域、植被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设计人员在风景园林规划中需要对自然环境充分考虑。不仅需要考虑到某个品种的植物是否可以在特定区域和范围内健康生长,也要考虑到其是否会对其他植物的生长造成影响,使不同的植物配置在同一个区域空间内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系统。

2.3风景园林设计要考虑到社会特征

当前的风景园林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到社会因素。古典的园林设计理念下更加注重观赏价值,是上层社会游玩的场所。当前的古典园林不仅向游人开放,也具有文化宣传和教育功能。现代设计理念下的风景园林和传统的古典园林有着很大的差异性,这是因为时代的发展阶段不同,导致设计理念也不尽相同。在城市的发展中,园林建筑作为城市发展的一部分,可以满足人们的娱乐休闲、绿化美化和文化传播等功能。因此,园林的设计功能不仅仅局限在绿化和观赏的功效上,而是展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征。比如漳州市的南山文化生态园的设计就充分考虑到如何打造特色餐饮,以连廊为纽带,吸引投资,带动商业发展。通过社会元素设计理念的融入,使得风景园林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需要注意的是,每个风景园林都有其固定的环境承载能力,一些经典的园林环境遭到游客对植被和建筑的破坏,需要人们在观赏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品行。此外,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中要重注对生态资源的延伸,比如对生态环境的修复要在尽量保持原有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小修小补,让人们看见山水的同时可以记住乡愁,发挥出风景园林的人文价值。

2.4风景园林设计要考虑到植物特征

对于植被的种植和布局是风景园林设计中仔细考虑的环节。由于部分植被对自身的生长环境要求很高,因此对于植被的选择要尽量选择本地区的植被种类,不仅可以节约运输成本,还可以有效保证植被的成活率。植被的选择会影响到整个园林的观赏效果,设计人员需要从整体出发,使得建筑设施和植被搭配更加和谐,比如对于小型的配套服务设施附近需要种植花草和灌木,对于高大的建筑需要灌木、乔木来衬托。同时,对于园林内部的不同地点,设计人员也要结合植物的生长特点,以及植被的高矮、枝叶大小、花卉的颜色等进行合理的分配,使整个园林的风景更加具有层次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不同的地域会形成不同的文化特色,也会导致植被的分布和生长情况存在差异,进而影响到风景园林的设计和布局,体现出风景园林不同的的建筑风格。因此,风景园林的设计要结合本地区的文化特征,考虑到具体的气候特征、地域因素、植被生长属性和水文条件,并结合地域特征影响下的文化特征、自然环境特征、社会特征和植物特征,从而使风景园林建设更加科学,进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参考文献

[1]高婷.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的地域特征的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6,36(22):196-196.

作者:方宇 单位:漳州圆山新城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