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

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

摘要:为了充分实现园林绿化,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技术手段。目前来说尽管一些城市比较重视园林绿化,但是实际所作的工作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的实际效果。而在开展园林绿化阶段,通过有效引入林业技术,能够促进园林植物良好的种植。本文着重探讨园林绿化具体开展过程中,怎样合理运用林业技术,落实好园林建设的各项工作。

关键词:林业技术园林绿化

某种程度上,园林代表着一个城市的风貌,园林建设的好坏,影响着城市的市容。为此,要想实现较为良好的园林绿化,需要注重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经过大量实践表明,在园林绿化实际开展的过程中,通过引入科学的林业技术,有助于园林内植物实现较为良好的生长,从而能够有效达到绿化的目的。为此,有必要对园林绿化过程中,如何合理运用林业技术展开相应探讨。

1植被应用前的准备

1.1植被规格选择

按照当前园林施工规范,需遵循当地的气候,土壤具体的性质等予以树种选择。通常对于植被规格,一般根据树的高矮,或者说冠幅品相长势诸多角度予以选择。如果说是在南方,那么我们通过分析其气候,发现相对来说十分适宜常绿树种。通常针对不同地区,需要予以科学有效的选择,应避免盲目的对某一植物进行追求,忽视品种的特性。应利用多方渠道,实地开展相应考察。

1.2开展绿化工作规划

开展绿化种植阶段,一旦草草予以建造,一方面成活率不高,另一方面种植好后,存在一系列施工方面的问题[1]。因此实际开展绿化工作,需要首先注重科学有效的规划,对种植的构成应予以进一步规范,只有这样才可以开展有效的施工。林业规划阶段,需要针对其设备,予以一定的准备。比方说吊车设备,植物在不同阶段的肥料,以及需要用到的伏地膜等,均应事先展开相应的设计规划。

1.3运输线路问题

开展绿色植被运输阶段,为了保障成活率,在实际运输的过程中,应尽量做到能够节约时间。因此开展运输的过程中,关于运输所用的车辆,不仅需要保证充足的运载量,而且能够适应运输道路宽度。应充分做好各方面的计划,与相关联的一些部门,也应力争取得及时充分的联系。也只有这样,植物移栽才能更加容易成活。

2大型植物移栽

2.1做好移栽时期的选择

对于植物移栽,一旦时间选择上出现差错,会造成植物本身的成活率不高。一方面浪费工程时间,另一方面加大投入的资金。因此对于移栽时间,需要注重慎重的进行选择。应该按照当地的气候特点,予以时间方面的选取。在四季之中,通常早春时节,利于植物进行移栽,哪怕是落叶乔木裸根,其相应的成活率都非常之高。开展移栽的过程中,通常来说对于植物根部,应该通过土球予以包裹。只有通过这样,对于植物根系才能形成保护,能够确保成活率[2]。在正式进行移栽之前,需要对其展开一定程度的修剪,这样才能充分确保移栽的过程中,避免一系列水分流失。选择这个季节,空气的湿度能够保障,因此开展移栽的过程中,能够避免水分流失。

2.2移栽处理

开展移栽之后,不能忽略进行后续的一些处理。只有充分保证这些工作,植物才能更加容易成活。针对引进植物的树冠,为了保证其合理的覆盖面积,需予以二次修建,确保整体能够实现成活。在移栽开展的过程中,按照相关的经验一般树冠越大,对于树木根部所造成的伤害,实际上也就会相应的越大[3]。一旦移栽季节不科学,移栽同样不能成活,对于园林项目规范,投资方面造成很大影响。开展带土移栽阶段,对根部进行一定程度修剪,同样能够确保移栽成活。移栽阶段,要想移栽更加容易成活,植物根叶均应该予以休整,开展移栽完成之后,还不能忽视对树干附近予以加固。

2.3移栽吊运

移栽正式进行过程中,不能忽略吊运工作。在移栽整体作业过程中,都非常重要。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能够直接关系树木能否有效成活,因此开展施工实际过程中,需要时刻关注树木状态,予以及时有效的货运,保证实际开展运输过程中,树种的活性不受影响,针对树木生长情况,通过软绳缠绕的方法,下部予以有效的固定,只有通过这样,才能够实现良好吊运,保证其实际运输,能够实现更加有效。

2.4定值

树木一旦完成运送,到达相应的移栽位置,需要及时开展定植。主要的一些工序,需遵循原始的设计,根据相关实际要求予以分类。应倾斜吊顶,并且为缠绕的树冠,予以吊塔配送工作。按照树冠的扶手,予以一定程度的扶正处理。并且按照树形环境特点,予以移动方面的有机确定,从而能够充分满足园林最佳种植。

3如何开展移栽养护

如果植物完成移栽,需要精心开展养护,才能促进生长良好。主要的较多问题,体现于以下几点:

3.1植物定植养护

在定植以后,应该针对植物根系情况,予以进一步巩固工作,避免被风吹乱从而出现根部死亡。通常来说对于植物根系,能够有效确保自身生存,属于各个部位的根本。在土壤中,有了相应支撑,可以利于植物实现较为良好的生长。在定植完成之后,予以按时的根系巩固,能够对植物形成较为有效保护,能够充分确保其成活。一般开展定植阶段,需要首先开展根系恢复,为其大约为1a,在根系完全恢复之后,哪怕相关设备已经完全撤除,也可以促进相应生长。

3.2水肥管理

植物如果已经完成定植,并且得到科学的栽培之后,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定期养护,一般水肥养护即可。水肥养护下,能够利于绿化生长。为了促进植物根系发育,灌水管理阶段,定期需要予以2-3次水肥控制。

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研究了园林绿化过程中如何应用林业技术,并阐述了自身的一些看法。某种程度上,园林代表着一个城市的风貌,园林建设的好坏,影响着城市的市容。要想实现园林绿化,应该掌握有效的方式方法,综合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适宜当地园林生长的植物,并运用有效的林业技术,促进整个城市园林内植物的快速生长,从而真正达到园林绿化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一鸣,曹睿.基于“3S”建立多层次多模式及多业务园林绿化协同管理系统--以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建设为例[J].林业资源管理,2014,(5):141-145.

[2]李伟,贾红波,高楠等.现代园林绿化资源协同更新模式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实现[J].林业资源管理,2013,(4):131-134.

[3]汪笑安,曹孟磊,张巍巍等.基于RS与GIS技术的丽水市城市园林绿化监测方法研究[J].林业调查规划,2012,(4):24-30.

作者:何光忠 单位:金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绿化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