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管窥浅谈

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管窥浅谈

[摘要]人们所生存的环境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园林的出现不但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而且给了人们一种美的生活感受。在园林的建设中还有植物配置的一些艺术手法,本文主要分析了在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方面应遵循的原则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园林;植物配置;设计

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目的就是想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园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且不断改善城市中污染日益严重的环境,所以对园林进行设计时要很好的利用生态学原理和现达的科学技术,在设计过程中也要注重植物配置方面,植物配置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园林功能的发挥。

1在进行植物配置时要遵循的原则

1.1生态学理念为指导的原则

工作人员在进行是植物配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设计时要采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法,因地制宜,其次一定要将生物的多样性这一方面重视起来。因地制宜就是结合植物自身的特点、适合什么样的环境以及立地的条件来进行合理的安排,其目的就是为了一定要让植物能够健康生长。现代植物的种类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在进行栽种的时候一定不要盲目引进外地园林中的植物,将乡土植物的种植和开发重视起来,在进行栽种的时候一定不要违背了自然规律。在一个自然群落中不光存在着植物,还有很多种类的其它生物存在,所以在园林建设中一定要符合自然规律,将生物多样性重视起来。生物多样性的优点就是增加了植物群落的稳定性,同时这种方法对珍稀植物保存也很有利,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态效益,单一的植物在景观上看起来很单调,而且生态方面也很贫乏,所以是不可取的。

1.2艺术性的原则

在园林设计中进行植物造景目的就是增加园林观赏性、艺术性和生态性,所以在进行植物配置的时候一定要使其具有艺术性的特点,想要在植物配置中突出艺术性的具体方法如下,首先就是植物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多种不同的植物物种,利用这些物种来制造景观的时候一定要使其层次丰富、色彩鲜明,这样就可以使植物景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其次在植物的选择方面一定要选择不同观赏期的植物,然后再将它们进行合理的配置,将那些观叶植物和观花植物结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植物的观赏期,让园林中四季都有植物存在,四季都能盛开着鲜花。最后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在对植物进行栽种的时候最好选择那些对比色调和色度的植物进行搭配,这样可以形成不同色度的对比。

1.3符合园林性质的原则

在园林中进行植物配置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的是园林绿地的功能要求,进而在进行配置形成多种多样的园林空间和不同的园林气氛。例如设计者要设计一个工厂绿地,这时候植物的选择上要求就是选择那些能够吸收有害气体或者能够阻滞烟尘的树木,在一些庭院绿地中要选择一些观花、观叶的植物,这种植物不但可以使园林中夏季比较浓荫,而且冬天也能很好地接受阳光。还有就是那些寺院中的园林,一般在布置景观的时候选择的植物是那些常绿或者整形的植物,这种植物能够很好的形成庄严肃穆的气氛。对于那些综合性的园林中,不同的功能区有着不同的配置形式,例如在活动区种植方式比较规则,而在安静区所种植的植物都是大面积的自然的植物群落。

2在进行植物配置时应注意的问题

2.1在树种的搭配和生态效益方面

植物配置在选择搭配树种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的是绿地的自然状况,然后再根据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生态习性来对树种进行搭配,最好的方法就是配置成乔木、灌木和草复层植物群落,在进行配置的时候一定要遵循植物群落的生长规律,工作人员再对其进行干扰的时候一定要进行良性干扰,最终使园林中的植物群落系统能够合理稳定,并且还能够进行自我更新。再者就是在植物的选择方面,一定要先考虑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乡土植物,这样的话就避免了在外地引种、运输,可以在很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在选择植物的时候也不要选择有毒、有异味和容易使人过敏的植物。在植物配置时为了使园林能够在一年中任何季节都能发挥出比较高的生态效益,工作人员一定要将阔叶树和针叶树进行合理搭配。

2.2植物配置要科学

在进行植物配置时一定要有科学性,现在园林设计中就比较缺乏科学性,在对树种进行引进时忽略了对当地的适应性,而一味只关注植物的形状和色彩,这就导致了引进的植物存活率比较低。很多设计者认为在园林种植物的种类越多越好,这样就能使群落更加稳定,这种做法引入了太多了带来物种严重冲击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并且还有可能会造成外种入侵。所以设计者一定要对此重视起来,在进行设计时要有着全局的思维方式。

2.3经济方面

在进行植物配置时要合理选择树种,可以选择一些珍贵的树种,这些树种一般在造价方面比较高,所以在配置中所起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还有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在多数树种的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这种树种不但适应当地的生存环境,而且造价方便也比较低,存活率也比较高。所以乡土的植株在进行普遍绿化时要进行大量引进,在降低造价的同时也能让园林体现当地特色。在进行引种时一定要合理,在进行树种引进时不但要考虑好当地适合栽种什么样的树木,而且也要想办法去创造一些条件使外地一些优良的品种也能在当地很好的成长。

3结语

在园林中想要体现景观的自然美和和谐美,在设计的时候不但要有优美的建筑,同时合理的植物与之相匹配也是至关重要的。设计者要有着创造性的思维,在设计时处理好建筑、环境之间的关系,在植物配置方面要将经济、文化和知识三方面的内容结合起来,用丰富多彩的植物来创造出一种美好的自然景观,将园林的作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来,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参考文献]

[1]徐百伸.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1).

[2]王丹婷,陈森彭.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4(11).

[3]王兴祝.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研究[J].商,2014(46).

[4]郭晓东.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5).

作者:张贝琳 单位:辽宁省沈阳世界园艺博览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