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植物配置分析

园林绿化植物配置分析

1园林绿化植物配置的意义

随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每个人对于园林绿化的进程也越来越重视。只有植物选择对了,才能产生美化周边环境,调节周边气氛的双重效果。园林的布置方法有植树、种花、灌溉等,城市园林绿化可以充分利用一些绿色植被,提高城市的绿地面积。园林绿化的实行有很多功效,可以消除灰尘、减少噪音、调节周边的温度、降低城市的污染程度,从而提高城市的整体生态环境。

2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中存在的问题

2.1地域特色不突出

我国地广物博,各城市之间有很大的地域差异,气候条件、自然资源等方面各不相同,而且各个城市的规模、历史文脉等文化特色也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时,应当因地制宜。但在我国实际城市绿化过程中,普遍存在盲目追随的问题,各城市之间的园林绿化方案千篇一律,无法体现出一个城市的特色。

2.2植物配置模式单一

在我国各城市城市绿化的规划中,绿化植物配置多选择一些容易成活的植物,例如,在城市绿化中大范围地种植草坪。植物配置单一使得城市绿化毫无创新精神,没有考虑到各种植物的美学价值、绿化效果,无法突出城市的文化特色。

2.3城市园林绿化的植物配置设计水平不够

对城市园林绿化工程进行植物配置设计,应当满足城市建设生态平衡的需要。我国现阶段的绿化植物配置设计方面仍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相关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影响城市的整体园林绿化水平。

3园林绿化植物配置的方法研究

3.1制定植物配置的整体规划

由于植物在配置上缺乏整体规划性,因此,城市应该将园林绿化植物配置纳入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当中,制定植物配置的整体规划。例如,商业区应该选择能凸显文化气息、浪漫气息的植物,尽量避免常见树种;生活区则要选择树冠较大,可以用来遮荫的树木,这样不但能净化居民区的空气,还能为居民的出行创造条件。

3.2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生的原则配置植物

城市园林的种类有很多,因此,园林绿化在植物配置的过程中应该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生的原则,按照不同的地理条件、建筑物性质、功能和造景的要求,合理选择植物,保证植物科学合理地搭配,这样才能同时满足休憩与观赏的需要。园林植物的基本功能是观赏、防尘、隔音、净化空气以及保持水土等,所以,应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需要合理选择植物。另外,在选择植物的时候还要注意当地的气候条件,选择适合气候的植物,这样不但能提高植物的成活率,节省后期植物维护管理的费用,还能达到绿化的效果。

3.3植物配置的手法

3.3.1分层配置。

通过采用分层设置的方式,园林绿化中各种花木绽放的时间可以相互搭配,使得园林绿化的景观呈现多样性和持久性。一般情况下,分层设置需要选择花期比较长的植物来进行合理搭配,如在分层的1层和2层中配置月季花,可以保证其全年持续不断的开花,使其有美化园林、绿化环境的作用。此外,根据不同的园林景观,在采用分层配置时,还可以选用花期不同、花色一样的花束,以达到长期保持园林绿化景观的目的,并在不同时期呈现出花色渐变的特点。另外,还可以采用不同颜色、相同花期的花木来进行分层配置,使整个园林绿化富有生机和活力,对于全面提高园林绿化效果有着重要影响。

3.3.2混合配置。

在园林绿化中,园林植物配置必须遵循合理、科学等原则,才能达到良好的绿化效果。一般情况下,需要配置较多花期长、花色鲜艳的植物,才能保证园林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3.4植物配置要彰显地域色彩,凸显文化特征

从生态学的角度出发,不同的地域、不同气候、不同水土的城市都有最适合本土生长的植物群落,每个城市都具有属于自身魅力的独特文化,因此,在园林绿化中,最好以乡土植物为主进行植物配置和栽植。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植物品种,这样就可以很自然地体现当地的自然风貌和地域特征,给人一种艺术感,以此来反映当地的人文特征。

4结语

综上,在进行城市绿化的植物配置过程中,遵循相应的配置原则,能够避免在绿化过程中出现城市之间盲目跟风的现象,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水平,推动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作者:李会 单位:定州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