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现状略谈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现状略谈

1园林施工管理现状

1.1对施工管理的认识不足

通常情况下,园林绿化工作需要多方面的投入,比如人力、物力、资金,尽管这些投入无法直接看到经济收益,但是能够提升社会效益,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目前,通过分析园林绿化的发展状况得知,有些领导没有真正意识到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同时,部分企业由于缺少社会责任感,仅仅追求经济效益,施工过程偷工减料,不仅不能保证绿化植被的成活率,还很难获得优秀的管理效果。

1.2养护工作不到位

园林绿化过程中的养护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养护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它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并且要求养护人员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是一些修剪技巧、病虫害处理方法等。但是在日常工作中仍然有不少人只重视种植,不重视养护。同时,养护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没能完全掌握科学的管理手段和养护技能,造成养护工作的不到位。

1.3绿化施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近几年,我国的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都为日后的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然而人们对园林绿化工程仍然存在一些误解,认为这种工程的投入少、回报高,很多有实力的工程施工单位把工程承揽后,将相关业务分包给其他单位和组织,赚取一定的管理费。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管理秩序,不利于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废料和废渣,不利于环境的保护。

2优化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措施

2.1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成本管理工作包含有很多步骤,首先是设计过程中出现的投资误差,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投资误差,我们都要时刻提高警惕,及时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保障园林绿化工程的成本在预算范围内。在不突破限额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利用好资金,争取做到不浪费。二是施工单位应当在签订施工合同之后,就成立项目部,其中对项目部的主要管理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见多识广、精明能干、综合能力强,还应当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在园林绿化中本着低成本高质量的目的,开展管理工作。绿化项目部成立时,要保持项目经理与项目总工等和之前一致,如果最终一定要进行人员的变更就需要上报监理和建设单位,由他们进行审批。三是严格执行限额领料制度。有一些环节要特别予以重视,例如领取材料、出库入库和废料回收等。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各方签字等相关手续必须齐全。有一些工序对材料操作的消耗尤其大,那么就需要对此进行重点控制。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将施工的整个过程按不同施工工序做几个阶段的划分,在完成每一阶段工程之后,材料员要做好材料的清点和汇报工作,包括材料的具体使用情况以及剩余情况,并对于过度消耗了的材料进行原因分析,明确奖惩。

2.2加强养护工作

在园林绿化工程完工后,我们一定要给予科学的养护工作,特别是针对那些处在生长期的幼苗,更加需要科学的养护。夏季需要增加浇水的频率和数量,确保幼苗生长阶段有充足的水分,相反,冬季要用草绳帮助其保暖,在防止人为破坏的情况下,保证树木的正常生长。同时,为了获得社会对园林绿化工作的认可,应增强园林景观的艺术性和美感。养护人员应结合城市的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尝试将植被的造型修剪成圆形、柱形、蘑菇型和各种动物的形状,促使园林艺术文化用于人们的观光旅游,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城市生态环境的发展。

2.3以人文本,加强人员培训

导致园林绿化工程质量较低的原因不是单方面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施工人员的水平不高,能力不达标,直接影响施工的质量。所以,在施工周期不变的情况下,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必须注重吸纳和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和优秀的管理人员,并购买先进的仪器设备,防止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对施工人员的培训,要从施工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开展,从而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工程质量不会由于人为因素产生漏洞。现在的园林绿化工程涉及到的绿化项目越来越多,比如,增大绿化面积,提升公共园林绿化等,只有做好科学的管理,才能更好地安排每一个绿化项目,从而建设良好的园林绿化景观。比如在对景点进行改造和提升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尽量避免使原来的地形地貌特征发生改变。尽可能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配置各项资源,实现最优设计。

3管理中严格控制施工质量

在园林绿化过程中,每一个项目都关系着整个绿化工程最终的施工质量。所以,质量管理工作非常重要。首先,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检查工作,也就是要认真检查每一个施工过程,可以先检查小单位的施工质量,一级一级地进行检查,检查过后一定要做好详细的记录,还要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二次检查,然后再由技术人员进行最后的检验。初检记录务必要做到准确且齐全,如果单元工程没有进行初检记录或者是初检记录不过关,就不能再进行复检。第二要加强工程的关键工序方面的管理和检测,检查要严格,并及时报现场监理进行验收。定期鉴定和校核仪器设备,尽可能预防一切非人为因素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要做到配合相关部门的监督和质量检查,尽可能消除一切质量隐患,以便使工程的质量得到保障。最后加强施工材料和设备的管理。施工过程中,材料是质量管理的重点。我们可以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方法对施工材料进行科学管理和监控,提高施工的质量水平。规范其进货渠道,坚决避免为了节约成本而从一些不正规的厂家或者市场进购材料,这样的材料和设备没有国家的质量检验报告和合格证书,极易造成产品的缺陷,影响园林施工的质量。

4积极提倡循环再利用型园林绿化,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

园林绿化建设一定要控制好成本投资,施工管理也要在合理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二次利用,这样遵循节约型社会的发展原则。伴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市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大,从而导致了园林绿化垃圾的乱丢乱放现象。如今,大多数地区都选择进行填埋或者焚烧处理。这不但达不到绿化环境的目的,还会污染环境,导致资源浪费。特别是绿地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会因此发生断裂,难以维持城市的土壤肥力,不符合于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发展的要求。应该进行专业化的植物废弃物处理,有专业的处理场。既有助于环境污染的减少,还有助于基质归还到园林种植土和城市园林用地的理化性状和肥力的改善。这一系列措施都有利于园林植物更加健康的生长,也减缓了其压力。园林景观的营造要可以借助于地方独特的传统工艺,既有利于降低工程造价,还可以突出园林绿化的地方特色。因此管理工作中要善于结合实际建设情况提倡节约型园林绿化,低投入,高回报。

5结语

众所周知,园林绿化工程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能够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还能推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努力创新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方法,进而提升其施工管理水平。

作者:席翠玲 单位:濮阳市园林绿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