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的管控

园林绿化施工的管控

1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现场管理控制分析

1.1施工阶段

实行项目经理制的工程项目,项目经理对工程施工的整体过程进行全面的组织实施。全面履行合同约定的内容,项目经理应合理组建项目架构,通过考核选配优秀的管理及技术人员,制定项目预期目标,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质量,尽量缩短工期,节省施工成本。这就要求在施工阶段制定较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制定施工进度计划指导施工,适当对人、材、机的使用进行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

1.1.1制定合适的施工组织设计根据工程的特点,结合设计图纸的具体要求,对不同施工分项进行分析,对特殊施工工序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并按照相关规程进行专家论证后实施。简单的来讲,作为施工技术指导文件,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包括工程概况及特点、施工平面布置图、施工管理体系、施工方案、施工质量保证计划、施工安全保证计划、文明施工等方面,是对施工涉及的每个领域进行明确,可以简单地比喻为“操作手册”。

1.1.2合理安排施工机械、材料、人工进场人、材、机是施工过程的主体,对其进行管理控制,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和成本。一般来讲,根据整体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编制月、旬的计划,安排材料、人工、机械分批进场,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动态调整,适时适量地合理安排。同时,要对进场的材料进行质量检查,确保达到施工要求的质量标准,拒绝不合格材料的进场使用,必要时进行抽检;对进场施工的劳务队伍及专业队伍进行施工资质审核,必须保证持证上岗,且按规范做好岗前培训,杜绝无证施工的现象,保证技术交底到班组每个人员;机械设备进场时间前要进行调试及配套使用,同时减少同时进场施工的机械类型,提高机械使用效率,对一些重型施工机械如塔吊、升降笼等涉及安全的机械设备应进行安装调试,经检测安全后方可使用。

1.2竣工验收阶段

竣工验收前最主要要做好成品保护,由于竣工验收前,要对现场和相关技术资料预验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后才能进入保修期。在这个过程中,能否做好工程养护、对成品进行保护显示了项目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只有做好后期养护,才能为建设好的景观造就一个良性发展的平台。

2施工进度管理控制

2.1对进度计划进行动态调整进度是施工过程中体现管理能力的又一指标,在制定控制性进度计划指导施工的前提下,进一步编制实施性的月、旬、周进度计划,并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调整的内容一般包括工程量、起止时间、持续时间、工作关系、资源供应等,其中,工作关系是指调整施工工序的局部改变,主要是充分利用施工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合理的交叉施工,从而达到控制进度的目标,同时也要考虑关键线路,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经济手段进行动态控制。

2.2进行成本管理控制在满足合同约定的条件下,尽量减少人工、材料、机械的消耗来降低成本,是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成本的管理应遵循“成本预测→管理决策→管理计划→过程控制→成本核算→分析和考核”的管理流程来完成,在管理过程中通过加强成本管理观念、加强定额及预算管理、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工作、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及考核激励制度等方式,合理达到预期项目目标。主要的成本控制集中在人工、材料、机械、支架及脚手架等周转设备的使用费、构件加工费、分包工程费的控制上,通过对每个细节进行控制,达到质量高而成本又低的目的。

3施工质量管理控制分析

3.1编制质量计划

质量保证计划是保证各工序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进行编制时应明确质量目标及管理体系,同时确定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的专项质量标准,设定班组自检制度。特别把关键工序、质量缺陷、施工经验缺乏的分项工程、“四新”技术材料、分包工程及隐蔽工程作为控制重点,在准备阶段做好技术交底和培训,确保物资和现场的安排。

3.2施工过程控制

质量控制离不开施工用到的人、材、机,对人员控制主要是摘要:社会经济前行的步伐逐渐加快,城市化建设得到了空前发展。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增长,建设宜居的文明城市的需求日趋强烈,在低碳生活的环保理念的推动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在城市建设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现场、进度、成本、质量、安全方面的管理控制进行分析,寻求促进城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过程中有效的方法,作为日后施工中的参考意见。关键词:城市园林;施工管理;对策采用实名制管理,并保证项目部人员的相对稳定,关键工序持证上岗;对材料控制主要是对照相关的资料标准进行检测;对机械注重计量器具的检测和操作人员的培训等;根据不同的因素从源头抓起,并在施工过程中,对不合格品进行鉴别、标识、记录,严重时隔离处理。

3.3持续改进质量问题

质量管理应该注重预防措施,能在发生质量问题之前避免的尽量避免,通过定期对质量潜在原因进行分析,从而采取预防措施。确实发生质量问题时,采取认真纠正的态度,针对其产生原因进行整改,同时对整改结果进行验证记录并总结分析,对照质量控制计划进行检查及考核,并制定进一步预防措施,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减少经济损失。

4施工安全管理控制分析

安全生产是施工过程的首要问题,“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处理安全与生产关系的方针,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成为施工过程必不可少的制度。项目经理制度下,以项目经理对所辖范围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问题的政策、法规、标准等制度,对施工队长、工作组长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落实安全员设置、巡查等相关制度,并相应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安全文明施工。

4.1进行安全风险识别,制定安全措施

施工过程中现场发生安全隐患的主要风险源包括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坍塌等,造成这些风险源的发生主要由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的不安全音素和管理缺陷造成的,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措施,把好安全关。同时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针对现场存在的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

4.2实行安全检查

安全巡查应该常态化,按照不同的频率进行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季节性检查、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巡查前先做好准备工作,确定检查的对象、目的、任务,然后对现场采取实地、文件资料、询问、仪器等方式实施检查,进而通过分析做出判断,及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做出整改,落实整改措施,并整改完后形成文字材料记录,实施检查的过程中推行考核奖惩制度,形成一个安全的施工环境。

5结语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在整个城市建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何在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把握好现场、进度、成本、质量、安全方面的管理控制,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园林和生态城市建设迈上又一个台阶的重要议题。作为施工企业必须与时俱进,运用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法,在满足客户需要的前提下建设更多的精品工程,为创建美好的生活环境奉献一份力量。

作者:姚翔单位:广州市绿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