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工艺和方案

园林绿化施工工艺和方案

1园林绿化施工的工艺和方案

1.1对设计方案和要求进行充分的了解

对绿地规划设计图、设计方案和施工要求进行充分的了解,是施工前必须进行的工作。此外,还需要对每个部门的配合情况进行了解。对设计图纸的意图要领会,实地考察施工现场,了解现场的水源、电缆等状况。

1.2现场勘察和制定施工方案

在对设计方案和要求进行充分的了解之后,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在此之后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做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2.1实地进行检查

对植土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决定是否向建设单位提议换掉种植土。此外,对更换的数量以及工程量进行计算。对土壤也要进行处理,例如:对其酸碱性、透气性以及透水性进行分析,这样才能保证植物有一个良好的设生长环境。

1.2.2对劳动力进行规划

在对劳动力进行计划时需要参考开工的日期以及总工期。此外,还需要对不同工种的人员进行入职培训,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1.2.3编制材料计划要做好苗木的采购工作就需要参考施工要求以及进度。苗木要树形完整、姿态优美并且符合规格,对不同商家的苗木要进行比较,然后选择。材料要进行分类堆放,并进行检查,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

1.2.4编制施工机械计划以工程施工的要求为参考,编制施工机械计划。

1.3绿化工程现场施工的主要工序

绿化工程现场施工的主要包括以下工序:

1.3.1对施工场地进行清理清理的对象有:渣土、垃圾。此外,对地面进行平整和翻松。

1.3.2确定株行距和位置根据施工图纸,对苗木的株行距和位置进行确定。之后就可以挖种植槽,进入栽种阶段。

1.3.3苗木的定值阶段为了让苗木水分的散发程度降低,需要对其进行倒剪,这样才能让树势保持平衡,提高成活率。定值的步骤包括:将苗木放置在种植穴中,让其居中;将树干扶起,保持垂直;填土时注意分层,为了让根舒展开来,需要在填土后将树根提一提;填完一层土后用锄头把土夯实;填完土后,确保树要垂直。

1.3.4定值后的养护工作在定值后需要在1d之内浇水,水量要充足才能让泥土充分吸收到水分。此外,还要进行防风工作,需要设置支撑,将苗木固定好,支撑可以选择桩也可以选择拉绳。

1.3.5在苗木的选择上进行绿化时需注意植物的选择。进行绿化设计时,需要选择耐晒、耐寒,不需要过多水分、根系发达的植物,比如:高大的乔木。苗木的完整性要高,要易于成活。此外,在输送时要注意进行适当的修剪,避免蒸腾反应的发生。一般说来,去掉苗木的1/3比较合适,对其根部也要保护,比如:用泥浆裹住。在栽植时,一定要将准备活动做好,这样苗木运输到现场,就可以直接进行栽植。

2验收后的养护

养和管都很重要,养护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根据苗木水分的含量,及时的进行灌水和排水,促进其生长、施肥。苗木的生长除了需要土壤中的养料外,还需要化学肥料的供给。土壤的肥料是有限的,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耗尽。因此,要增加化学肥料,提供生长的动力;除草。使用人工的方式除草,可以疏松土壤,让肥料的分解更加容易;整形和修剪。为了让苗木更加美观,利于观赏,也为了控制其生长需要及时的整形和修剪;最后,要注意病虫害的预防和治疗。

3结语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仅能改善环境,提升一座城市的品味,更是目前一个重要的产业,因此要对其重视,这样才能建设宜居的城市。

作者:逯洋单位:长春市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