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控制探析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控制探析

1对人员的控制

1.1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观念指导

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现场施工人员工作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绿化工程施工材料的消耗、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施工人员的时间观念、成本观念以及质量观念,使其认识到园林绿化工程的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并充分了解具体的施工操作规范和技术要求。在施工过程中,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都能积极参与到施工项目进度、施工成本以及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实现节约施工材料、提高施工质量的目的。

1.2提高管理人员的效率

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控制,提高其工作效率,在绿化工程开工后,通常需要组织召开各项工程建设会议,相关负责人要详细汇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实际情况以及项目成本,同时共同讨论有关工程施工的控制管理措施和成本费用方面的相应处理措施,以确保施工项目的顺利完成,实现企业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通过积极制定完善的奖惩机制,调动施工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施工成本控制

2.1机械设备方面

根据施工现场需要,合理科学地运用机械设备,充分发挥工程机械的效能。合理安排施工范围,提前做好施工计划,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常常会涉及土方工程,因此在机械的管理方面要更加严谨,以便提高施工现场机械的利用率,降低机械使用成本。对于必须从外部租赁的机械设备,首先进行充分的市场价格调查,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工程机械设备,加强机械完好程度,为施工总体进度提高保证。

2.2工程材料方面

园林绿化工程材料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水电安装材料、园建材料、苗木材料。在材料的购买上,要坚持“价格低、质量好、运距短”三个原则;工程材料在进场时,要经过仔细计量与验收,确保材料符合质量要求;根据施工进度,合理安排工程材料的使用情况,防止出现停工带料现象;严格控制工程材料的领用,做好定期盘点工作,掌握施工进度与材料实际消耗量的对比数据;及时回收和整理施工过程中的周转材料,使用完毕后及时办理退场,这样有助于周转使用,同时,还可以减少租赁费用,降低材料成本。

2.3降低苗木运输成本,提高苗木成活率

在苗木价格总额中,有很大部分属于运输费用,因此,在购买苗木时,应当对工程所用苗木进行准确、全面的统计,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在购买运输上尽可能一次到位。此外,在苗木栽植过程中,根据土壤质量,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苗木存活率也是减少工程成本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土方土质对苗木的成长不利,如果不进行预处理,苗木难以存活,在这种情况下,应积极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确保苗木成活,降低工程施工成本。

3工程质量控制

3.1严格控制工程材料、机械设备的质量

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中,各种工程机械设备如土方车、挖掘机、割草机、汽油泵、搅拌机、电焊机、割灌机等都是不可缺少的施工工具;园林绿化工程涉及很多种材料,如苗木、土方、草皮、各种管线、园林铺装、灯饰、水管等安装材料及农药、化肥等养护材料。

3.2施工工序、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

全面控制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重点工序和技术是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的基础。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包括多个分部分项工程,如土方工程、苗木种植、园路铺设、水电安装、水景工程等。要使工程项目整体质量达到标准,就必须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全面控制,严格根据施工工艺规范,对每一道工序进行施工,并依据质量标准检查,确保每个分部、分项工程符合要求。对于施工重点难点工序,要对环境条件、工程材料、施工人员等方面作详细的分析和验证,并进行必要控制。

3.3园林绿化工程后期养护管理

后期养护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内容:卫生保洁、草坪养护、树冠花草修剪、防治病虫害、浇水施肥、清除杂草,其主要目的在于确保绿化苗木存活、生长良好。后期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如果绿化工程施工良好,但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不到位,将会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影响绿化工程景观的效果,因此,必须加强后期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保证工程质量。

作者:王斯颖单位:四川宏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