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园林绿化监理

浅谈园林绿化监理

1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管

监理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管包括质量控制、施工进度控制、施工造价控制、施工安全文明控制、及监理工程资料的编写。

1.1对施工质量的监管

1.1.1监理单位在开工之前应首先对图纸进行研究、熟悉工程招标文件和相关的技术规范,同时为以后监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及各项控制指标作出详细的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

1.1.2监理单位协助业主组织技术交底和图纸会审会议,讨论设计和施工工艺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监理质量控制要点和控制标准。

1.1.3在开工前对施工单位呈交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合理性进行分析研究,认真检查施工方现场人材机的投入情况,检查施工方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工程各种方案的的可行性。

1.1.4施工中明确工序的报验和验收机制,对未经报验的工序严禁施工单位施工,对验收不合格的工序勒令施工单位整改,整改完毕前禁止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1.1.5现场监理对施工现场进行过程巡视,有效监控施工过程。对于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影响较小的施工操作问题,巡视人员现场做出整改,一些影响后序施工的问题,由现场监理上报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通过下发通知单等书面形式向施工单位提出,对于出现的严重的质量问题监理工程师及时上报业主,同时采取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相结合的措施,控制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1.2对施工进度的监管

监理机构对于工程进度的管理要采取计划实施和动态控制相结合的监管控制方法

1.2.1施工进度计划审核。对施工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认真审核,在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合理的前提下,分每个阶段对施工方的阶段性进度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现场复核。确保施工单位阶段施工进度计划满足总目标工期要求。对施工方计划内的人、材、机投入与实际投入情况相互对比,确定实际人、材、机投入情况满足施工计划的要求。

1.2.2召开监理工地例会。监理对施工单位定期召开工地例会,在开工初期准备工作繁重,监理机构应每天开展工作会议认真听取施工单位的工作情况,施工阶段每周召开一次监理工地例会,汇总施工进度。并且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随时召开工程专题会议,检查和督促工程计划的完成情况。

1.2.3处罚机制。当施工单位不遵守监理监管时,或者实际进度达不到计划要求时,监理机构应建议建设单位采取相应经济处罚机制,配之组织措施、和经济措施等,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保证整体工期目标。

1.3对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的监管

园林绿化工程不仅仅是草皮植被的种植还有园林园路、园林小品中钢木结构的施工,务必做好整体园林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

1.3.1对与大树吊装等的高空作业和危险作业,监理机构应指派现场监理人员进行施工旁站,监督施工人员按照技术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施工确保工程、人员安全。

1.3.2监理人员应定期组织安全文明学习培训讲座,提高施工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流程。会议上对施工单位每阶段的安全文明生产情况进行整理做出下阶段的安全管理工作部署。

1.3.3监理机构在工程每项分项工程开展之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文明生产交底。在施工时现场监理人员随时进行巡视、检查和旁站。

1.3.4绿化施工皆为室外作业,极温天气对操作工人影响很大,在极温天气下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防暑降和降寒工作,禁止工人在高温酷暑以及严寒的环境下工作,禁止超时超负荷作业。

1.3.5对施工信息的监管。监理机构应重视对信息的管理,平时对施工有用的信息进行收集、学习、分析与整合,利用监理职能的特点实现对业主和施工方的协调。

(1)专门资料人员收集相关技术规范和相关上级文件、法律条文。对工程的设计招投标文件、合同文件以及大量监理施工记录文件进行整理归档。方便以后查阅调用。

(1)在施工单位整编工程技术资料过程中,监理机构务求技术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与施工外业同步。

(3)运用计算机和数码相机对现场照片进行及时收集和整理,经常性的对施工现场尤其对隐蔽工程、签证部位进行拍摄,将拍摄照片根据分类录入计算机。

2对园林绿化工程养护过程的监管

绿化工程监理不同于建筑工程监理,绿化工程监理不仅对施工准备阶段和施工阶段进行监管,同时还负责进行绿化工程结束后责任期内的监管。在施工单位绿化工程结束后,监理机构负责督促监管施工企业对园林的养护工作。督促施工方建立专业的养护团队,分区域配备固定的养护人员,对移栽树木、草皮进行施肥、松土、灌溉、除草杀虫、修剪养护。在需要保护的植物周围建立防护措施,对于不能成活的植物及时处理,进行补植。

3结语

园林绿化监理不仅应在材料选择和施工工艺上对施工单位进行控制,同时应在进度控制、安全文明施工和养护多方面建立监察体制,全面控制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应担当起应有的职责,规范签字制度,加强现场巡查和施工旁站,真正站在业主的角度完控工程施工,为城市人民建造出满意的绿化环境。

作者:张华单位:苏州景原工程设计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