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树木移植园林景观论文

树木移植园林景观论文

一非季节条件下影响树木移栽成活的主要因素

非季节条件下影响树木移栽成活的因素有很多,但总结起来大致有两方面。

1内在因素

非适宜季节的树木移植一般选择成年树木,以期望达到快速建绿的效果,通常也伴随有树木的全冠移植,成年树木的移植难度较大,要保证移植成活的难度就更大了;乔木的主根系吸收能力弱,树木移栽时,带根的幅度范围小,多为主根系,损伤的根系恢复慢,新根再生能力弱,吸收根少,根系木栓化严重,吸收能力很差,极易造成树木移植后失水死亡;树木因其枝繁叶茂,蒸腾面积往往较大,移栽后,在根系有效吸收面积形成前,新枝再生能力弱,枝叶多因水分大量蒸腾而脱水枯萎死亡;非适宜季节为夏季,因气温高、光照时间长,叶面及树体的蒸腾量远大于早春和秋季,树木自身的新陈代谢得不到及时的养分和水源供给,加之对移植环境需要有一定时间的适应期,如不能很好适应移植环境,植株会加快死亡的过程。

2外在因素

外在因素体现在树木移植起苗、移栽、养护等各个环节的人为控制上。如:对树冠没有进行修剪处理或程度不够的,造成树木丧失了原有的水分代谢平衡;没有在合适的时间进行修剪,破坏了植株自身的生理平衡;没有对剪口进行保护处理,导致树木死亡;在起吊和运输过程中使树皮受损,进而导致移植树木死亡;没有把土球保护好而造成土球的松散和脱落;栽植后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和养分,没有对移栽后树体人工搭架盖网进行遮光和保湿养护等。

二保证非适宜季节树木成活的技术措施

1栽植前起树和运输环节技术要点

(1)断根缩坨

起苗前,对于在苗圃中或者其他生境的植株来说,提前做好移植准备是成功的一大关键。常见的方法即为“断根缩坨”,例如在20~30cm胸径的乔木根系两边直径60~80cm的圆圈上挖沟,遇到的小根直接截断,大根做环剥处理(刺激土球内生根),之后回填土,第二年重复以上动作,第三年即可起苗。

(2)修剪

树木树冠处理移栽树木必须修剪以缩减枝叶,原则上不要过分破坏树冠的形态结构,保留枝干的错落有致。修剪方法及修剪量应根据树木品种、树冠生长情况、移植季节、挖掘方式、运输条件、种植地条件等因素来确定。起苗之前要及时完成所有修剪工作。

(3)运输

吊装和运输途中,关键是要保护好土球,比如使用控根器移植大树,不使其土球破碎、散开。保护好枝干、顶芽(尤其是无潜伏芽的树种)和特殊的植物冠形。如果有条件,尽可能地保证土球的大小,减少对根系的损伤。如果运输的路程较远和天气较热的,应拿一些遮盖物将树木遮挡下,以免树体在太阳底下暴晒,并不时向树体喷水降温。尽量缩短运输时间,保护根系避免其过量失水,其中裸根运输要注意洒水养护,带土球则需要防风防震。树木装车时,装土球的木箱放在车身前半部,树冠妥善固定,以防擦伤树皮。

2树木移植过程技术要点

(1)树穴定穴

树木的栽植深度,一般以土壤下沉后树木的根颈部与地表相平或多于土球直径5cm为宜。栽植时,看准树木位置和朝向,使树确放入种植穴内,直立穴中心。然后剪去土球上的包装材料,抽出穴外,以免腐烂发热影响新根的萌发生长。分层填土踏实,使泥土与根系密切结合。对于土壤条件好的移植点,裸根苗树穴不宜过大。回填土中的有机质含量要适当,肥料等应拍碎、充分拌匀后再回填。

(2)树干的保湿

在移栽过程中应对树干进行包干保湿处理,以减少其水分蒸发。经包干处理后,一可避强光直射和干风吹袭,减少树干、树枝的水分蒸发;二可贮存一定量的水分,使枝干经常保持湿润;三可调节枝干温度,减少高温和低温对枝干的伤害,效果较好。常用的方法有:稻草包干、塑料薄膜包干、黑遮荫网包干、麻袋片包干、稻草与薄膜混合包干等。

3树木栽植后前期养护环节技术要点

(1)给树干“打吊针”

为保证成活,移栽前会对树体喷洒抑制剂,强迫树木提早落叶以降低蒸腾,在定植后,则需要吊液来平衡树木生理状况。补充营养液的方法通常有两种:高压注射器输液和挂瓶输液。用葡萄糖瓶利用高位差慢慢地把水分一滴一滴地输到树体内。树木可同时用几个吊瓶,以增加输水量。

(2)控水

新移栽树木,根系吸水功能减弱,对土壤水分需求量较小,浇水量不必太多,否则容易引起根系发霉腐烂,只要保持土壤适当湿润即可。维护移植树吸收水分的能力为了促发新根,可结合浇水加入速效生根剂,促进根系提早快速发育。种植后要立即浇定根水,一方面能给树体充分提供水分,另一方面能促使泥土与新植树的根系紧密接合,便于吸收水分,并起到固定作用。对于透水性差的土壤环境,浇水宜浅不宜深。

(3)减少树体对水分和养分的消耗

在移植初期,如遇高温干旱,树冠上方搭荫棚遮阳,材料可用遮阳网,遮阳度要掌握在70%左右,让树体接受一定的散射光,以保证树体光合作用。树木移栽满月后至成活前,在盛夏季节每月也要喷施一次蒸腾抑制剂。重点地区可采用地下根灌地上遮阴喷水的方法。

(4)固定树体

为防树木招风摇动导致根部与土壤出现裂缝而失水死亡,应对树木固定。支撑宜用扁担桩十字架和三角撑,低矮树可用扁担桩,高树木可用三角撑,树木较大的可两种桩结合起来用。三角撑的一根撑干(绳)必须在主风向上位,其他两根可均匀分布。发现土面下沉时,必须及时升高扎缚部位,以免吊桩。

作者:热依汗古丽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