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被设计园林景观论文

植被设计园林景观论文

一园林景观植被设计策略

园林景观植被栽培必须要有统筹规划,要与园林其他景物形成合理搭配,在植被品质选择时,要考虑植被的形态颜色和季节性等特点,在栽培环节要注意落实相关技术要领,确保植被成活率。确保园林景观植被栽培能够实现科学、美观、节约、高效等建设目标。

1做好统筹规划设计

园林规划要由技术人员设计施工图纸,从生态、自然、经济、地形和周边环境等角度入手,结合施工特点制定施工规划。在园林景观植被栽培前,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设计图纸进行严格审核,最终确定设计方案。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搞民意测验调查,征求市民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修订。要注意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保证园林景观植被设计能够与时代、与人们认知自然接轨。

2利用季节设计景观

园林景观植被设计要根据植被季节气候变化进行,不同植被有不同季节性,如何进行合理搭配,形成季节特征的优势互补,这是园林景观植被设计需要重点考量的因素。每一种植被都有生命周期,每一季节还有季节特征,这些季节特征就是重要景观资源,设计师要对这些植被特征进行科学评估,从美学角度切入分析,找到最佳搭配方案。这样才能创造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园林景观。

3创设天人合一意境

园林景观植被设计要体现自然元素,达到“天人合一”的意境,这是园林景观设计的至高境界。我国古代有“天人之际,合二为一”之说,就是强调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现代人对自然的追求更为强烈,自然元素已经成为创造园林景观的最重要成分。像苏州园林,它的最精美的地方就是让游览者无论站在什么位置,都可以看到最自然的美景。苏州园林的自然美,体现的正是“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要注意借鉴古典建筑风格,这也是古为今用的重要范例。

4形成优势互补格局

园林景观植被设计要体现统一性、和谐性,需要考量植被与周围环境的互补,现代园林景观众多,每一种元素都不是孤立的,只有和其他元素构成一个整体,园林景观的个性魅力才会凸显出来。所以,在园林景观植被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其他自然因素,对地形地势、山体、山石、假山等元素要有统筹安排。园林景观植被设计首先要考虑地形配合。地形是园林景观的基本格局骨架,根据地形特征设计植被类型,这样才能构筑园林景观的整体外观体系。其次要考虑水的因素,园林植被要和水形成融合体,水不仅给植被带来生命源泉,也能够形成交相呼应的景致。再就是要与周围建筑物形成互补。园林景观有很强系统性,乔木、灌木、花卉、地表植物等,都有自身特征,如果能够和周围建筑形成良好层次感,这势必要大大增加园林景观的厚度。

二园林景观植被管理技术

园林景观植被需要播种,管理抚育不可或缺。园林景观植被种植投入巨大,能否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最终还需要看园林管理质量高低。农民常说“三分种七分管”,园林植被种植也是这样,提升意识,加强管理,才能确保园林植被种植创造出科学高效园林产品,赢得生态和社会效益。

1园林景观植物养护

园林景观植物养护,不仅要提升责任心,还要采用科学管理方法,对园林植被进行精心养护。对园林草地养护,要注意推迟其退化期,要提高草地的纯净度,保持均匀一致;对园林树木养护要注意树木修剪,保持树形的美观错落有致,还要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及时喷洒药物,消灭天牛、金龟子等害虫,防止根腐病、白粉病等的发生;对于花卉的养护,要定期喷药杀虫,还要经常剪修枝叶,保持花卉的良好通风。

2园林景观植物排灌

园林景观植物管理中,对水肥的管理是重要内容。特别是及时浇灌,对植物生长至关重要。管理人员要本着少灌、勤灌的原则,保持植物的合理用水。对新植的植物要优先进行浇水,灌溉时,要注意挖好灌溉沟,不能伤及植物根系。乔木要连续灌溉3~5a,灌木也需要灌溉5a。园林景观植物需要灌溉也需要排水,在雨季到来时,如果不能及时排水,一些抗性较差的植物会被淹死,造成景观破坏,提高了建设成本。因此,要确保土壤水分的合理存在,可以开挖排水沟。有条件的话,可以安设地下排水管线进行排水。

三结语

园林景观植被设计和园林管理,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可出现偏颇。园林景观植被设计要与时代接轨,体现现代园林景观建设理念,满足人们对自然的渴望;而园林管理是确保建设成果的有效手段,通过管理人员精心养护,使得园林植被能够保持饱满生命力,这对提升园林景观品质,发挥园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重要促进作用。

作者:刘莎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