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园林工程维护和施工

概述园林工程维护和施工

1园林施工技术

1.1深入调查,精心组织,确保工程顺利快速推进

做好施工组织设计是确保工程高速顺利推进的前提。一是做好进度计划。严格根据工期要求,结合工程实际设计进度计划,摸清各种资源的需求量,安排好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做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从而确保园林绿化工程在规定的工期内竣工验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应该尽快加快施工进度。特别是对于任务重、工期短、时间紧的工程,必须将进度计划的拟定及落实作为园林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二是通过施工组织设计加强对招投标制度规定内容的组织与落实,明确完成园林工程的工程组、施工班组和养护组的负责人,确保施工与养护得到科学合理的安排。

1.2规范施工,严格操作,确保园林绿化施工质量

为了切实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达到良好的绿化效果,必须规范施工过程,严格操作流程,注重细节。一是严格做好树木根系的保护工作。从挖掘、运输到种植,都必须将根系的保护作为重点,严防根系损伤,尽量避免出现破皮、断根等问题。二是做好水分控制。为了减少水分流失,应该对树冠进行修剪,将一些多余的枝叶剪掉,以减少水分蒸发。根据实际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将草绳浸湿后缠绕在树干上面,还可以采取一定的遮阳措施。通过这样一系列手段,才能够确保绿化种植的质量,从根本上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2园林工程的养护

2.1树木养护

一是做好绿化林木的造型设计。根据园林景观设计要求,对绿化苗木采取必要造型修整措施,通过科学的养护管理,使其达到预期的造型效果,以增强园林工程的美观。譬如可以将一些灌木修剪成方型、圆球形、蘑菇形、线条、锥桩等形体。还可以用铁丝编织成“双龙戏珠”“、孔雀开屏”的图案或文字,让灌木枝叶在其中生长,最后整修成这些美丽的造型。二是做好绿化树木的病虫害防治。对绿化树木的害虫有:天牛、潜叶蛾、木虱、介壳虫、潜叶虎及金龟子等。对绿化树木的病害有:根腐病、炭疽病、白粉病等。对于这些病虫害,除了采用药物防治以外,还需要对枯枝落叶进行经常性清理,确保卫生干净清洁,同时将渍水排除干净,还可以在修剪后喷药。

2.2花卉养护

一是针对花卉的生长情况,应将干枯的枝叶及时剪去,在夏季和秋季时分,应该做好保湿防旱及杂草抑制。二是做好病虫防治。针对病虫害,应该每月打1次药。在进行修剪后,再喷杀菌剂,或是在暴雨过后喷杀虫剂,都会有较好的防治效果。三是对藤本花卉养护管理时,必须做好搭架,确保其具有良好的通风性和透光性,一般不容易发生病虫害。一旦发现有病虫害现象,必须立即用手提喷雾器喷药。

2.3灌溉与排水

一是做好灌溉。在灌溉时必须控制好水量,采用少灌、勤灌的方式,根据实际需要,做到合理灌溉,既要保证树木生长需要的足够水量,又要避免因为灌溉过多而形成涝灾,影响树木生长。在树木定值后,乔木需要灌水3~5年,灌木最好为5年,如果遇到土质较差或是缺少严重的时候,必须适当延长灌水时间。二是做好排水。应该根据不同树种、季节、土质等,做好排水工作。特别是一些低洼地区,必须将排水作为养护的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2.4施肥

一是树木的生长离不开养分支撑,而施肥就是给树木提供养分的有效途径。当病虫害被有效治理后,可以施加肥质淡薄型的肥料。一般在久晴不雨、土壤干燥和松土除草之后就可以进行施肥。二是病虫害防治主要有2种方法:化学药物毒杀及生物防治。在进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必须摸清病虫害发生的规律,并将多种防治方法相结合,利用最有利的时机进行病虫害治理,确保其取得良好的效果。综上所述,园林施工企业应严格按照要求施工,想方设法提高树木的成活率,做好养护管理,做好修剪、病虫害防治、灌溉、排水、施肥等工作,让园林工程真正成为城市的绿洲和天然的氧吧。

作者:黎曲单位: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