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管窥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园林绿化中存在的问题

缺乏对生态功能的重视科学且合理的进行园林绿化布局与规划是一个成功绿化工程的基础,而很多城市在进行规划过程中,忽略对园林绿化的规划,只重视对楼房建筑的规划。对绿化认识不足,仍然停留在欣赏层次,忽略了园林绿化对城市生态平衡的影响,缺乏科学且长远的目光,从而使得园林绿化与城市建设出现不协调现象。

2提高园林绿化功能的对策分析

1.1对园林绿化环境进行创新,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进行园林绿化过程中,不可以一味的追求珍惜物种,高价值物种,要坚持一个选择标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对树木品种进行选择时,要充分的考虑当地的土质条件、环境条件、气候条件等,根据这些问题来进行树木品种的选择,选择一个最宜生长的品种。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在不断地建设与完善中,而绿化工程便是城市建设中的重点内容。应该跟上时展的步伐,结合城市的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创新城市绿化,使得园林绿化在具有自身的特点时,应该更具有城市特色,这才是最为完美的园林绿化设计,才是绿化设计应该展示的理念。这就要求园林绿化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要注重各种树木与花草之间的搭配,品种上的搭配,颜色上的搭配等,设计出科学且合理的园林绿化设计图纸,充分展示城市想要达到的功能。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出城市创新的特点,为新城市的发展奠定基础。

1.2加强对园林绿化的养护力度,健全养护体系城市绿化工程结束后,要重视后期的养护工作,为植物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其茁壮成长,提高园林绿化的功能与效果。对于园林绿化工程来讲,更加重要的环节便是养护工作,并且养护周期长,需要反复进行,要对园林绿化进行长抓不懈,采取科学的养护方法,提高植物的成活率,减少园林绿化成本的浪费,从而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最大功能与效果。若在园林绿化施工结束后,不对其进行良好的养护,便会造成大面积植物的死亡,使得园林建设成果丧失,造成政府的资金浪费。在进行园林绿化时,应该多选择一些乡土树木品种,因为这些树木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植物的成本低且成活率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营造城市的和谐氛围与自然风貌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因此,城市的政府部门,应该鼓励使用乡土植物品种。对园林绿化进行养护管理不仅是保持城市中的生态平衡,更是一种对城市建设负责的态度。在实际的园林绿化中,要将养护工作落实到实处,加强管理与监督,避免出现只建设,不养护的现象。

1.3不断追求现代园林绿化的生态效益,以人为本在进行园林绿化进行建设时,要想追求生态效益,达到生态效果,必须在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节约绿化的理念。所谓节约型绿化指的就是在园林绿化中,使用最少绿色资源与经济资源,而达到最加的效果,最大的生态效益。从而使得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最大的改变,提高生活环境质量,使得城市向自然化方向发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进行园林绿化建设时,要秉着维持生态效益与平衡的心态,景色的建设要在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行,不可以破坏生态环境,尊重自然规律,使得园林绿化能够充分展示出自然的魅力,使得城市绿化后,具有亲切感,具有较强的视觉感,最终达到园林绿化的最终目的,建设城市,愉悦身心。现代园林设计上,也注重人与自然的结合,设计者在对园林绿化进行设计时,要充分体现出简约化、人性化,充分的将人与自然结合,反映出人们都会生活的追平,对自然的热爱,达到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3园林绿化的发展前景

新时代的发展下,使得城市的发展与建设更加重视与自然的结合。对人与自然的探索成了新一代园林绿化追求的目标,是园林绿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绿化的发展,不仅关系着城市的发展情况,而且关系着城市中人们的生活质量,对城市的稳定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园林绿化,在某种程度讲,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一种文化。在今后的园林绿化发展中,要重视对其进行管理,加强管理力度,使得园林绿化能够向着可持续发展方向进行,使得城市能够在和谐、美好的状态下运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城市发展来讲,不仅重视经济上的发展,还要重视绿化上的建设,这也逐渐成为先进城市的评价标准。对于园林绿化来讲,虽然还存在一些有待提高的问题,但是相信经过不断地努力研究后,园林绿化将会取得更多的成绩。

作者:朱兰芳单位:九台市园林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