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中的护林防火技术

林业资源保护中的护林防火技术

摘要:森林资源是我国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赖以生存不可缺少的资源。护林防火对冀北山地森林资源的保护以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目前森林火灾是导致森林资源损伤的主要因素,森林火灾对森林的破坏力极强,对周边居民以及整个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不可想象。国有林场被定义为公益事业单位,林场发展及工作中心逐渐的由生产木材转移到森林防火的问题上。

关键词:护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

森林资源可以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产生大量的氧气,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被称作地球的“肺”,森林具有防风固土的作用,防止风暴的袭击,能够防止水土的流失,吸收大量的灰尘,进而净化环境。因此保护森林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火灾对于森林的损伤力极其强。据统计“在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森林火灾的次数可达22万次,其中受灾面积可达到1000万hm2,大概占森林面积的0.1%。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平均每年冬季发生火灾7.6万起,死亡1046人,森林火灾能够在短时间内造成巨大的损伤,给国家以及个人都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所以,护林防火技术对于森林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1护林防火的意义

森林火灾是森林中最可怕的灾害,森林火灾不仅仅是烧毁森林,还伤害森林内的动物、降低森林的自身更新能力、引起土壤贫瘠、污染空气、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森林防火是保护林业发展的需要、是保护生态建设的需要更是社会安定的需要。

2林业资源保护中的火灾原因

2.1人为原因

主观纵火属于性质恶劣的一种,针对这类纵火现象我国制定了相应的约束机制。客观纵火指的是,依据火源类型将其划分为生产、生活两大类,这类属于间接纵火,通过强化意识可以避免火灾现象出现。

2.2自然原因

由自然原因引发的森林火灾灾害十分常见,比如:下雨天会因为雷电导致森林火灾发生,特别是一些位置较高的林区,其雷电几率普遍较高。在石块滚落之后,其不同程度的摩擦、碰撞会产生火星,导致森林发生火灾。

3林业资源保护中的护林防火技术

基于上述林业资源保护中导致火灾的因素,为确保林业资源的有效发展,需要设置合理的防火技术,推动林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3.1设置瞭望台

瞭望台主要是在林业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实施观察森林山地地势变化,及时观测林区内的突发性事故、并合理估测事故结果。

3.2建设灭火站

现阶段,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一般使用的是化学药品灭火,工作人员可以在林区内设置化学灭火站,针对火灾情况开展有效处理。

3.3设置防火线

在林区防火体系内,防火线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将其设置在林区预留带状空地内。一般情况下,防火线周围严禁存在花草、林木等,我国林业防火中普遍使用的3种防火线包括:林间防火线、林缘防火线、林道防火线等,宽度均需要控制在30m~50m的范围内。在火灾发生的情况下,借助防火线能够快速阻断火灾的蔓延速度,最大程度减少火灾的波及范围,推动林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3.4设置防火沟

林地预设过程中会设置带状结构的空地,在人工翻耕之后,将会导致土壤裸露在外,可以将这类土壤设置为防火沟,生土带的宽度需要设置为1~2m内。防火沟需要在满足构造要求上,设置宽度1m的防火沟。防火沟的深度需要低于腐殖层、泥炭层0.35~0.5m,主要是为了防止地下火蔓延,扩展森林火灾的影响范围。

3.5种植阔叶树

阔叶防火林主要是借助一些树种,提升森林的抗火性,全面发挥出阔叶林的防火灾作用。林业工作人员可以交叉种植防火树种,建造混合防火林、增强林地的郁闭度。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林地结构,全面将阔叶林的防火作用、防火价值凸显出来。综上所述,在林业资源保护中,需要重视其防火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强化防火技术,同时建设相应的防火监督机制,确保森林防火观念能够深入人心。促使人人均能够遵守相关的防火规章制度,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制度,以此推动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玉丽.林业资源保护中护林防火技术的应用[J].防护林科技,2018,20(03):62-63.

[2]魏志凌.林业资源保护中护林防火技术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6,08(10):220-222.

作者:张汝杰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