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利用中造林方法研讨

林业资源利用中造林方法研讨

1我国林业产业存在的主要优势

1.1林木资源的发展空间大。在我国目前的林业产业发展中,主要的发展变化趋势是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林业产品量也高速增长,差不多以每年200万公顷的速度在高速递增,而林木生长量也随之增加,逐步大于消耗量,使得林业资源在可持续发展与利用上走出了低谷,扭转了长期以来林业资源被动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林业资源与林业经济效益双向增长的局面。虽然说我国作为一个林业大国,在林产品的产量上也很多,但是我国本身的林产品消费就很高,在对外的出口上,只有小小的一部分。我国的林业资源不仅有实用型的林木,更有观赏性的林木,在林木的生长中,促进了生物的多元化,促使林下产品也进一步的发展,例如在林地生长的野生菌菇、木耳、野菜等等,在林地的不断发展下也会使许多的小动物健康成长,保护生态的建设,促进了林业的多元化。在我国的不断发展中。逐步加入了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林业的发展实现了走出去的战略。这使林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广阔,在社会多远化的现今,丰富的林产品将为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带来丰厚的效益。

1.2虽然我国的林业面积比较大,但是可以利用的林业资源并不广泛,在林业资源的开发上,由于科技的投入较少,对林业资源的开发还不够全面,我国长期以来在森林资源的开发中始终处于比较匮乏的状态。在森林的分布上,不仅不均匀,可利用的也比较少。在生态的平衡与林业经济的发展下,我国的科研人员也是一直在研究,但最终截止到目前,没有一个良好的措施,就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样,所以要想改变现状,未来的研究道路还很长。虽然是这样也不能对林业的利用一概而论,毕竟在林木进行人为利用时,仍然对自然环境的改善有着良好的作用。

2造林中技术问题与造林的方法

2.1作为林业的建设,在造林的过程中一定要对选地与整地进行良好的选择处理,不同的树种对不同的土壤有一定的要求,对造林地的环境也要考虑其适应状况。所以,在某个地区进行造林建设时,要对这里的人文地貌进行调研,在经过一定的整核。选择相应的苗木进行建设。在建设前,要对地块进行清理,把杂草和灌木以及垃圾进行清除,能回收的回收,能移栽的移栽,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在建设林木时,要综合当地的地理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做到水土的良好保持。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与林木的健康生长,保护生态环境。

2.2造林地的清理。造林地的清理,是造林整地翻垦土壤前的一道工序,把造林地上的灌木、杂草、竹类以及采伐迹地上的枝丫、梢头、站秆、倒木、伐根等清除掉。清理方法:分为全面清理、带状清理和块状清理三种方式。清理的方法也可分为割除清理、火烧清理和用化学药剂清理。割除清理可以是人工,也可以用机具,如推土机、割灌机、切碎机等机具。清理后归堆和平铺,并用火烧方法清除。也可以采用喷洒化学除草剂,杀死灌木丛和草类等植物。整地方式和方法。整地方式分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局部整地又分为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全面整地是翻垦造林地全部土壤,主要用于平坦地区。

3造林技术的应用

3.1在建设中,播种造林的技术方法是众多的技术方法之一,直接播种主要在栽植的过程中节省很多的工序和时间,并且操作简单,技术不难。但是对于林木的播种不是所有苗木都可以的,并且对林地的土壤也有严格的要求。在播种中主要针对的是种子大,发芽率高,对自然条件有一定的适应,这样才可以,其主要树种如山杏、核桃等。在播种的地点也要进行良好的选择。一般都在空旷地区,人比较少的地方,有利于植物的生长,防止其遭到破坏。所以播种的方法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要只在乎省时省力而盲目的进行。

3.2因地制宜选择造林树种。根据现代生态学原理,营造林技术方法应讲究适地适树的实效要求,提倡因地制宜、因地而异、合理安排选择种植各种树种或块状套种混交的原则。适当提高种植阔叶林面积的比例,一方面,能加快改善土壤环境结构和提高林分质量。阔叶树落叶层能保持土壤湿润,落叶腐殖质又能增加土壤肥力,使林木容易吸收土层养分,达到速生丰产的效果。

3.3选择造林最佳时间。造林时间,以往以春季为主,近年由于各地造林树种多样性,引种工作和技术推广工作做得比较好,造林季节普遍提早,同时树苗根系活动较早,造林之后,先扎根,后长叶,抗旱能力强,当年生长量比春季造林大20%以上。冬季造林时间充裕,有利于劳力安排,保证造林质,值得提倡。但在冬季干旱和严寒的地区,仍以春天造林为宜。栽树天气要选阴雨天和雨后晴天,土壤过旱,连续大雨或结冰、霜冻期间以及刮大风天,均不宜种树。

3.4造林栽植方法。一般采用穴植,不论全垦带整地,都要挖不小于40~60cm见方,深30~50cm的植穴底要平,杉株行距规格为1.7m×2m,密度达到180~200株/亩;松、阔株行距为2m×2m,密度达到160~170株/亩左右。栽时苗木要保持端正,根系顺向水平舒展,苗梢向山下。要适当洚浅,抑制根劲萌蘖,扩大生根部位,增强抗旱能力栽植一年生长苗木(一般苗高在30~45cm左右)。

4结论

在林业的生产活动中不仅要考虑林业资源的利用,还要考虑对环境的整体影响,在造林的过程中,对于林木的选择,要作为工作的重点,栽植时间的选择上也要有一定的标准。这样,合理的选择有利于苗木的生长。并且在病虫害的防治中,综合利用生物防治技术,对森林的防火也要做到合理应对,防治发生不必要的灾害,这样保证了林木的生长,促进了林业资源的利用,并对科技的投入也不断提高,加大造林技术的发展。使林业资源和造林的方法都能有显著的提高。使我国的林业向新的阶梯又迈一步。

作者:高文龙单位:海伦市陈家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