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造林方法探索

林业造林方法探索

林业造林方法

播种造林法是指直接将树木种子播种在林地,任其生长成材。这种方法简单可行,经济成本较低。比较适合超大面积的林地播种。但是这种技术方案对林地生长环境具有较高的要求,同时对后期的林地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合播种造林的树木种子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种子成活率高、生长环境要求较低、发芽率高、种子供给充足,例如茶树、泡桐、核桃、杏子等都适用该种造林方法。对播种地的要求有:各种虫害相对较少、远离人口居住区、土壤松软、土地肥力适中。播种造林的方法有:块状播种、穴播、缝插、条插和撒播等。

分殖造林法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及树木的地下根茎作为造林材料,将其培育成树木。该方法能够有效缩短种子发芽到成苗的生长周期,可以压缩时间和经济成本。操作技术要求不高、操作方法简单,幼苗成活率较高,能够按照嫁接设计保持良好的遗传基因。但是要求良好的造林环境和条件。同时分殖造林材料来源,受母树的数量与分布状况的限制,这种方法主要用于适用营养繁殖的树种,如松树、杨树、柳树、泡桐和竹类等。

植苗造林法除了上述采用一些播种造林法和分蘖造林法外,则主要采用植苗造林法(大多数采用一年生实生苗造林)。

因地制宜选择造林树种要根据树木生长自然规律,为树苗成长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和自然环境特点,选择合适的树种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大致遵循因地制宜、根据环境选择树种的工作方针,科学选定育林地点和树种。要尽量选择混合树种植树造林的方法,保证阔叶林适当的种植面积。阔叶林对周边其他林木的生长具有很好的正向促进作用,它能够有效改善土壤养分成分,提高林地肥效。此外,阔叶林木有利于锁住林地的水分,腐烂的宽大叶子又可以成为有机肥料的来源,提高林木的生长速度。此外,又能改变林相林貌,增加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旅游的观赏性,丰富森林资源景观,还可提高抗病虫害能力,对于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造林栽植方法通常采用挖坑栽培方法,不管是哪一种地形地貌,坑大小都要满足以下尺寸规格:45~65cm长宽,深35~55cm,坑底要平整,坑距离保持在1.3~1.8m为宜,可以保证每亩植株数量不超过两百株;松、阔株行距为2m×2m,密度达到160~170株/667m2左右。栽时苗木要保持端正,根系顺向水平舒展,苗梢向山下(不反山)。要适当洚浅,抑制根劲萌蘖,扩大生根部位,增强抗旱能力栽植一年生长苗木(一般苗高在30cm~45cm左右)。苗茎入土1/3左右,苗高大于40cm的以苗茎入土15cm~20cm左右为宜。

营造混交林随着杉、松造林面扩大,商品林追求经济效益,纯林的弱点是不利改善土壤地力,对不良环境适应性差,易发生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各地都有出现,因此,从生态和植物的多样性及稳定林型结构出发,更提倡发展以杉、松、阔为主的多树种的发展模式,多林种的混交林,将会在今后工作中多数运用于经营方面。

结语

林业养护工作直接决定了整个林地的综合经济效益水平,要做好林地养护工作是保证种植树种科学合理搭配,单一的树种抵抗虫害风险能力较低,经济效益不高,因此要尽量采用混合种植方法,最大程度提高林地的综合产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选择性的挑选经济树种种植,同时适当对树种进行嫁接和基因改良,以提高单株树木的产量。

作者:马龙奎单位:阿木尔林业局资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