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建设思考

林业经济建设思考

提高认识,坚持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要认识到林业的生态价值、生态效益与林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一定条件下,生态效益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如当前消费者对于绿色环保消费品的钟爱就很能说明问题。另外要认识到,森林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坚持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但事关企业或个人,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成功与否。过度看重经济增长,忽视林业资源保护,甚至肆意破坏,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大自然的报复,付出高昂的生态成本,对经济发展直接造成巨大影响的同时也将影响到后期的经济增长后劲。因此,思想上要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创新进取,积极注重林业经济发展的生态效益,正确处理林业发展中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尤其是针对我国林业资源严重减少的现状,要继续强化林业资源相关保护工程,严格控制天然林的采伐力度,加大造林力度,使森林资源得到真正的保护。同时,要做好宣传导向工作,将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真正地深入人心,使个体、企业、学界、政府及社会共同关注与重视林业的可持续,才能从根本上为林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扎实的群众基础。

深化林业体制改革

只有深化我国林业体制的改革,完善林业运行机制与体制,为林业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才能使林业的发展按照自然规律和市场规律运作,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国林业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分类管理,对林业按不同性质化分为公益林与商品林,明晰产权,实行差别化管理。对于公益林的管理要以各级政府为主导,以不同形式集中社会各力量共同参与森林的建设与保护[3]。二是相关政府部门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尊重现实,依照法律,在林业政策宣传、林区计划、林业投资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为林业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环境。三是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林业经济中的基础性配置作用,强化市场导向在林业发展中的作用,按照自由竞争的原则,通过财政、税收等宏观调控手段加以调节,保证林业市场各主体的独立性,形成良性竞争和循环。四是积极引导各种林业协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发挥第三方组织的专业化优势及中介平台作用,强化其市场信息提供者、政策传达者、技术咨询者、交流沟通者的角色,从而强化行业自律作用。

科技兴林

当前从根本上改变林业经济粗放型发展模式的关键在于科技的应用,只有依靠科技的力量,才能真正地既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又对森林资源和环境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首先,支持鼓励林业科技研究,建设科研与实践相互交流的平台,将先进的科研成果用于林业发展。如支持林业科研人员以技术入股、转让、联合开发等形式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既能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又能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从源头上解决“科研只留在实验室”的问题。同时,林业科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更加重视林业基础性研究,夯实科研基础,进一步加强林业发展理论上的指导。其次,为进一步提升传统林业中木材工业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经济价值,要加大木材加工、处理及利用技术的研发力度,改造传统产业,开拓木材林产品等的新用途、新功能,让传统行业焕发出全新的魅力,真正提升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第三,加快国外先进林业技术、成果、生产管理模式、理念等的引进与交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积极借鉴和创新。

推进林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只有真正地提升林业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为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根本保障。林业企业要更新观念,强化市场观念与竞争意识,按市场规律办事。创新管理,积极推动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和制度化建设。其中,更加重视“数字林业”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武装企业,依据客观、有效的数据信息,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精准化,提高企业效益。另外,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企业的并购、重组,调整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在技术、新产品研发等领域通力合作,实现共赢。在推进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企业与政府要加强合作,进一步调整与优化林业经济整体结构,改变当前林业“一业独撑”的局面,使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有机结合,相互协调[5]。尤其是在发展第二产业,即加工业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开发创新力度,提高产品深加工层次,如绿色食品加工业、中医药制造业;在第三产业领域,则要进行开拓创新,开发旅游观光项目,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