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1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使用的不足

1.1专业化管理人才缺失

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以及计算机的普及,使得现代信息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在林业管理工作中,专业的信息化技术人员却少之又少。这种专业化人才的缺失,对林业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使用极为不利。就我国目前的现状而言,传统林业工作人员较多,且林业管理经验丰富,但是对信息化技术的掌握,却只能是略懂皮毛,真正懂得信息化技术又有扎实的林业管理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寥寥无几。虽然实际工作中,各项培训不少,但是由于其自身缺乏意识,因此,所学技术多为应付了事,无法切实服务于管理工作。

1.2未能充分利用信息资源

在林业管理工作中,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已经较为广泛,但是由于专业化人才的缺失等原因,导致信息资源的浪费。事实上,在林业管理工作中,为实现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如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资源优化配置系统等都是需要较高投入的项目。但是,对比实际取得的成效,这些资金的投入就显得浪费。大多数林业管理部门在实际决策工作中,对这些数据的使用效率并不高。

2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使用的优势

2.1能够实现对林业重点工程的有效监管

传统的林业管理体系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的需求,信息化林业管理技术的适应,尤其是3S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运用,为现代化林业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信息化的管理技术实现了林业管理信息收集、传递和管理的信息化,同时也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信息化技术的使用能够为帮助管理部门对重点工程进行有效的监管,这种监管包括了资金、项目进度等方面。不仅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经费支出。

2.2实现森林资源的优化配置

传统的林业管理工作由于设备和技术相对较差,导致森林资源的检测和数据收集整理时间跨度较长,最终结果的误差也较大,导致最终确定的经营方案科学性不足。信息化技术的使用有效提高了森林资源监测的效率,其中全球定位系统能够对森林资源的位置进行准确定位,遥感技术则能够远程测量森林资源信息,地理信息系统则能够实现对前两者所获取数据的有效管理。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不仅实现了对人类经营活动的有效监测和管理,同时还能够对森林面积、湿地面积、生态状况等进行动态化监测,进而全方位掌握森林资源信息,实现森林资源的优化配置。

2.3是构建现代化森林管理系统的技术保障

在森林管理工作中,森林防火是一项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信息化技术中融入了森林防火系统,能够对森林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大大提高森林管理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不仅能够实现森林防火的日常化管理,而且还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活动,并对其进行定位和报警。通过对火灾周边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帮助管理人员制定最为科学合理的灭火方案,实现灭火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最大限度缩短灭火时间,降低森林火灾的损失,实现林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现代化。

2.4实现对自然灾害的有效监控

自然灾害的发生不仅会破坏林业资源,甚至有可能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在传统林业管理工作中,对自然灾害的检测往往采用巡查和观望的方式,其实际效果并不好。信息化技术的引入,便可采用微信技术对自然灾害进行监控,并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或是避免的措施,提高人的主动性,降低林业资源损失。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林业资源的保护以及开发利用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对林业管理的投入也日益增加。信息化技术的引入,在林业资源配置、森林灾害防治、森林状态实时监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林业管理的现代化和科学化,对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廖书践 单位:广昌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