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

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

1我国林业对信息化管理认知的基本情况

就当前来看,我国正处于一个重要的社会转型时期。同样,林业信息化管理也正处于一个初步发展的阶段,这使得在林业信息化管理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严重阻碍了信息化发展的进度,主要的阻碍因素有4个方面。

1.1林业发展信息化意识缺乏,信息化观念淡薄

长期以来,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依旧采用传统的生产经营方法和模式。管理者和员工没有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所具有的潜力,同时对信息资源也缺乏更加充分的认知和了解,没有对信息资源的价值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另外,对于林业信息化的认识也不够深入,观念意识仍旧很淡薄。正是由于工作人员信息化意识的缺乏,造成他们不会在实际工作中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1.2缺乏健全的规范标准

虽然林业信息化已经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发展速度也是很迅速的,但是由于受到一系列因素的限制,如投资和开发方式太过于分散,负责人都坚持各自执政的观念,使得投资和开发方式缺乏统一的领导和指挥,尤其是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这些因素使得林业信息化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每个部门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参考数据不够统一和集中,管理形式也过于多样化,区域相对来说比较分散,这使得每个部门难以有效地实现共享和控制信息资源。正是由于信息不能在整个林业内进行有效的传播和共享,最终使得信息化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和制约。

1.3工作人员应用信息化的水平不够高

当前,由于林业信息化建设系统仍然停留在对简单事物和信息的管理工作中,这导致只有财务系统才对信息化技术进行了较好地应用,而在其他系统中,信息化建设的设置实质上是形同虚设的,有很多资源信息和数据都很难获得和实现共享的。由于没有对资源信息和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和保存,使资源信息和数据的准确性不能得到保障,其后果是不但白白浪费了资源,而且枉费了辛苦取得的成果。正是因为信息化应用水平不够高,使得整体系统出现了断层问题,管理上也太过于分散,数据也逐渐地失真了。信息化应用水平的不高,使得林业信息化建设中信息的利用效率不高;同时,信息和数据的更大作用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这对于林业管理来说,十分不利于信息化建设的。

1.4信息化人才比较紧缺

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具备专业知识的信息化人才的支撑和保障,对于信息化建工作设来说,最为关键的就是信息管理人才。当前,我国具备专业信息化知识的人员十分紧缺,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加上没有正式的机构编制来管理信息化建设,招募条件缺乏诱惑力,导致很多人并不愿意投入到工作中。相比其他行业,林业局的信息化人才缺失程度表现得更为严重。我国林业部门目前在信息化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既懂业务管理的人才十分缺乏,还有又懂信息技术的一种复合型的人才也是很匮乏的。这种现象对于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来说,无疑形成了巨大的阻碍力。

2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措施

对于林业信息化建设来说,只有采取一定的措施,将其建设水平不断地提高,信息化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林业之中。

2.1不断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要将各个地区分级的林业信息化管理机构不断地完善,逐渐将互联信息化组织机构的体系确立并完善。只有当各个地区形成了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小组的时候,再加上建立专门的组织专业化管理机构,编制体系才能更加有效地编制出来。此外,还要不断加大资金经费来源的方式和渠道,使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的不断应用过程中获得完善和改进。

2.2在信息化资金投入上不断加大力度

林业的每个区域组织要在林业信息化资金投入上不断加大力度。同时,要将经费管理纳入到年度预算的范围内,使资金来源的途经不断得到扩大,最终使其可以满足林业发展的需要,各个部门要对资金流动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配合,有效地达到资金建设和运行通畅的目标。也就是说,不但要让资金问题得到一定有效的改善,而且一个比较完善的维护运营的系统的建立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林业投资的资金安全才能有所保障,信息化建设也才能更加有效地落实到位,进而有效地避免一切资金浪费问题,不能让资金用于不明不白的道路,努力实现系统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

2.3在人才队伍建设的速度上加快速度

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技术要求高的建设项目,其综合难度系数比较大,这就要求建设管理人员具备足够过硬的操作技术水平以及足够的专业管理知识等方面的素养,就这个方面来说,林业信息化建设还是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尤其是人才的建设,当前还是严重紧缺的。所以,要对工作人员不断加大信息技术上的培训力度,逐渐加大培训的力度,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不断地提高;同时,采取一些可操控实施的措施和对策,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林业信息建设过程中,要广泛吸取高素质高技术的专业人才,并制定出相应的优厚政策来稳定好人才,制定出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人才的素质发展,将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地提高,管理团队要实现工作人员的高技术能力和高素质水平,这样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才能有更加坚定的基础和前提。

2.4在林业信息源建设上不断加强力度

就林业的信息资源而言,其所涉及的信息资源种类是十分丰富的,也同样是相对错综复杂的,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对信息资源进行更加有效的采集和收集工作,进而使林业信息化建设得到更好地实现和发展。对象林业信息化建设来说,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林业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林业信息化教育模式和林业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采集,要对信息资源进行更加广泛的采集和收集,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集中的处理,并对信息进行有效的提取,使这些采集来的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各个部门。

3结语

当前,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仍旧处于初期的阶段,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因此,林业信息化建设还需要培养更多的信息化人才。目前,相比发达国家而言,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还存在很大的距离,但就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来说,仍然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所以,在实际的工作实践中,要不断地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使工作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高,最终使得林业信息化建设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丘秋萍 单位:广东省蕉岭县皇佑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