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浅谈

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浅谈

1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对林业管理提出新的要求,要求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提升林业建设力度。可持续发展作为林业管理的发展方向,其管理效果是否良好直接影响着林业发展的目标,为此,农业服务中心必须重视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作用,结合管理现状,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林业管理水平,推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1.1有利于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

林业资源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构成成分,在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及湿地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对生物多样性发展及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农业服务中心必须加大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林业资源,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现科学合理保护森林资源的目的。

1.2有利于经济模式的转变

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在国民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同时,正由传统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变。通过推行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绿色林业、生态农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模式的转变,降低了环境的污染,对推动林业经济的发展十分有利。

2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策略研究

目前,我国林业资源日益减少。为此,对森林覆盖面愈加重视,通过森林蓄积量的增加,可有效遏制林业资源退化现象。农业服务中心作为林业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依法保护、管理森林资源,协助执法部门对森林、林木等所有权问题、资源问题进行有效管理,加大林业保护力度,推动林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2.1建立完善林业管理模式,提升林业资源利用率

林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是林业资源发展的必经阶段,能够对林业资源实现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更能充分突显生产要素的重组。森林资源是林业发展的前提,在可持续发展模式中,森林资源的经济价值对其模式的建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非资产化管理为森林资源的传统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森林资源生产将严重威胁到林区环境及资源状况,进而对林业发展造成极大损失。林业产业化发展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市场经济调节,可实现生产要素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及产品性能优化的目的。通过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并充分结合林业资源的产销情况,将林业资源的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2.2经营管理模式的合理化调整

将企业职能从政府职能中分离出来,如森林管理职能,帮助企业达到独立经营的目的,并有效提升其经济效益。农业服务中心作为林业管理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必须有效提升员工的林业技术水平,对现有林业科技系统加以完善,实现生态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促使林业相关产业得以长足发展。现阶段,在我国林业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模式,才能对林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加以完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林业管理的目的。

3重视伐区监督管理工作

各级管理人员必须重视林业伐区的监督与管理工作,特别是农业服务中心的管理者及技术人员,必须进行调度统一管理、技术规程统一操作及施工统一采伐,等等。明确生产一线的专职责任,严格控制生产质量,提升伐区施工的整体质量。同时,有效利用伐区多余资源,如与纸浆厂、木材加工厂保持密切联系,将林区多余资源进行可用材料的转化。同时,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本地区的各项林业资料内容。

4加强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工作

对林业管理部门及农业服务中心来说,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作为一项政策性工作,各部门工作人员必须全面贯彻国家的政策精神、提升资源保护的责任感,重视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进行林业资源培育方案的建立与完善,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合理编制作业计划。只有这样,才能对林业生态平衡加以维护,才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

5结语

面临着全球性环境问题及生态环境日益恶劣,为了达到维护及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林业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林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生态环境、经济活动及人类社会相互依存的和谐状态,可持续发展已经深入到了林业产业的各个领域。本文主要对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发展策略进行分析与探究,以期为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尹传鹏 赵文婷 单位:黑龙江省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帽儿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