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夏季大树移植栽培技巧论述

夏季大树移植栽培技巧论述

大树一般是指胸径15cm以上的树木,正处于壮龄期,移栽后能在短期内恢复生长,很快达到设计的景观效果要求。

夏季大树移植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是掘苗,大树树根所带土球直径一般是树木胸径的7~10倍,土球高为直径的2/3。掘出的大树一般用草绳兜绕底沿,不易松脱。在起运过程中,注意树杆与土球不能成90°,以免压垮土球。大树移栽一般需要修剪,太茂盛的树叶要进行清理,也可全冠栽植,仅修剪掉部分树叶,避免蒸发量过大。或者使用抗蒸腾剂喷洒在树叶上,减少水分蒸腾。

夏季大树移栽的技术要点

栽植树木一般应在多云、无风天气,避开阳光强烈的时段,以防止根系失水,减轻树冠蒸腾,保证树木成活。移栽区土壤一般因工程施工存在着硬板结、污染严重、石砾较多、pH值较高的问题,必须进行疏松改良。最常用的办法是通过开挖栽植穴和栽植槽,捡净杂质,混拌沙子、粪、硫酸亚铁等。对污染严重、土层薄的地段,只有在换土后方可移栽。树穴一般要比土球大些,保留40cm的操作缝。栽树前要对劈裂、折伤的根系进行修剪,将直径2cm以上的锯口修齐,用多菌灵对土壤或根部进行消毒,且用生根粉溶液喷洒或浸根,以促进根系愈合、生根。树木移栽后,利用水作润滑剂和疏松剂,使树木根系与土壤充分结合,初次浇水宜多不宜少。

夏季移栽大树的养护

适时浇水移栽后要给大树树杆保湿,每天早晚浇水,喷洒树杆、树枝及土壤。特别是树杆下的土壤,要湿透。水分充足才能使大树树根细胞处于高水分环境下,细胞膜外水分多,渗透压高,促使水分进入细胞,有利于大树吸收水分,供予蒸腾、生长等生理需要,大树不会脱水死亡。全冠栽植,如此保湿浇水一月后,正值盛夏,更应该注意大树的保湿浇水,使树木处于高温高湿状态,迅速发育生长,确保成活。

防治病虫害注意病虫害的防治,以防为主,勤检查,根据树种特性和病虫害发生发展的规律及时防治。根据树木生长情况,适当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大树生长。如果施肥,则要求薄施勤施,注意伤根。

工程实例

以贵州省岑巩县近年夏季所施工程为探讨对象。初夏移栽的有树龄100年以上大桂花2棵,100年以上紫薇1棵,20年以上香樟1棵,15年以上乐昌含笑1棵,15年以上桂花1棵。桂花和香樟做了大量修剪,其他全冠栽植。大桂花未早晚浇水,目前死亡一棵。其他的全部早晚浇水,长势良好。

作者:娄锦丽傅永杰单位:贵州省岑巩县市政管理办公室园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