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档案论文:林业档案监管研究

林业档案论文:林业档案监管研究

本文作者:池海波张荣静作者单位:隆化县林管局

林业技术档案的管理

1健全林业技术档案的管理体制

健全林业技术档案的管理体制,是加强档案管理的重要保证。从中央到基层应严格地建立对口专业管理体制,加强领导,实行统一的技术标准,专人负责、分级管理、及时修订、逐年统计汇总上报的管理制度。使林业技术档案成为提高森林经营水平及上级机关制定规划、计划和检查领导的假科学依据。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林业技术档案工作的领导,配备工作责任心强、有林业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专职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技术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和交流,积极采用新技术,充分利用电子计算机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技术水平。

2档案管理技术人员的职责

档案管理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必须认真负责,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主要有以下几点:1)深入现场调查,切实掌握森林资源消长变化,准确地进行测定记载,及时做好数据和图表的修正工作;2)统计和分析森林资源,按时提报年度森林资源数据及其资源分析报告;3)深入了解本单位的各项生产、科研等活动和有关会议,密切配合林管员或护林员工作,互通情况,及时掌握资源变化信息;4)组织固定标准地和样地的设置,按规定时间复测;5)收集森林资源、经营利用、科学实验等文字和图面资料,并整理归档;6)严格执行档案借阅、保密等管理制度,杜绝档案资料丢失;7)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有关方针政策,对生产部门森林资源的经营利用活动进行监督;8)努力学习先进技术,总结管理经验,不断改进工作。

林业技术档案管理的基本任务

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按一定的原则和要求科学地管理,及时准确地提供利用,为生产和科研服务,为各项工作需要服务。林业技术档案管理工作也和其它技术档案管理工作一样,其基本任务包括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和提供利用等具体工作。

1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档案的收集工作,就是搜集和接收具有保存和利用价值的技术档案,把它集中保存在档案室和档案柜里。档案资源的收集工作,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实现集中统一管理的具体措施之一。1)林业技术档案的收集工作,就是根据建档的需要,及时的搜集和接收森林资源调查、各种专业调查、各项生产作业的设计与实施以及科学研究成果等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归档的要求和手续,一般要求归档工作要由各业务技术机构或部门来承担负责将日常工作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归档的科技文件材料必须进行系统的整理,组成保管单位再移交给档案室。2)档案的整理,就是对档案资料进行分类,组织保管单位,系统排列和编目,把档案材料分门别类,使之条理化和系统化。林业技术档案的分类一般分为大类、属类和小类。档案的编目是整理工作的最后一道工序,其内容包括编张号、填写保管单位目录、备考表和编制保管单位封面等四项工作。另外,林业技术档案与其它技术档案不同之处就是管理森林资源,建立森林资源档案。

2档案的保管与鉴定

档案资料的保管,要求保护档案资料的完整和安全,维护档案的机密,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的寿命。林业技术档案是国有的重要资料,应建立责任制度,认真保管,防止损坏和丢失。档案资料的鉴定,就是用全面的、历史的和发展的观点来确定档案的科学的、历史的和现实的价值,从而确定不同的保管期限,把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妥善地保管好,把无须保存的档案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拣出销毁。保管期限一般分为永久、长期(15年以上)和短期三种。

3档案的统计和提供利用

1)档案资料的统计它是通过统计数字来了解和检查档案资料的数量、质量以及整个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2)档案资料的提供利用工作,是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以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将档案资料提供出来为各项工作需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