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市场化林业经济增长效应

林业市场化林业经济增长效应

引言

林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伴随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林业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对于林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的认知愈发清晰,同时对于林业市场化进程的林业经济增长效应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林业经济增长可促进林业发展及林业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因此,加强林业经济增长效应对于林业来说具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1 林业市场化进程的林业经济增长的必要性

林业经济与低碳经济相对应,通过对林业的技术、制度等的创新,可实现林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有效减少能源消耗。随着林业市场化的出现及发展,林业经济增长成为必然,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生活方面。林业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多方便利,如能源、住房、健康、粮食安全等,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部分发达国家也会利用林业来满足其基础需要,如粮食安全方面,很多可食用非木质林产品有利于营养功效的加强。另,林业还有利维持地球生态平衡,被称为是地球呼吸的“肺”。第二,经济方面。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这种情况下,林业的发展更应量力而行。但现实却因利益驱使,致多数地区都出现了滥砍滥伐、林业遭到严重破坏的现象,使得林业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林业市场化进程的林业经济增长也面临巨大困难。第三,社会方面。纵观历史发展,工业革命虽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污染。林业市场化可促进绿色经济的实现与发展,现世界各国都努力采取不同方式以维持自身林业市场化进程,目的就是实现绿色经济。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更应重视林业市场化进程的林业经济增长,在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林业。第四,生态保护方面。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当中碳源含量最大的部分,其可吸收CO2,同时释放O2,相比于人为的减排法,林业减排具投资少、效益高等优势。通过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还可起到调节气候变化、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蓄积水源等作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此外,林业的发展还可有效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间接促进经济的发展。

2 加强林业市场化进程的林业经济增长效应的措施

2.1 加强林业经济各方面要素的投入

林业经济的发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投资、劳动力、土地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等,同时林业经济的增长也与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存在密切联系。基础设施的建设须大量资金的支持,若能投入足够资金,林业经济就可获得快速发展,为此,社会各方面的资金投入对于林业经济的增长来说非常重要。我国林业面积虽大,但多数处偏远地区,很多林业人才都不愿前往,致林业劳动力极少,严重影响林业经济的发展。为能加大劳动力的投入,国家应大力弘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同时提高林业劳动人员的待遇,包括经济待遇、生活待遇、精神待遇等,以吸引更多林业人才参与林业活动,从而促进林业经济增长。另,林业的生产是基础土地而开展的,只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林业经济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为此,应大力提倡退耕还林,同时加强宣传,使林业经济发展深入人心,为林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土地资源。而但凡有国家扶持的产业基本都可获得较大发展,因此,在林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还应加强国家政策扶持,同时培养更多林业专业人才,以为林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林业经济的增长。

2.2 促进科学技术与林业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劳动强度,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对于任何行业的发展而言,科技都是最重要的因素,科技的发展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于林业发展来说也是如此。在发展林业经济的过程当中,应加强相关科学技术的应用,有效利用高新技术,一方面加强培养具强耐受性的优良树种,另一方面加强管理,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比如一般面积超过50000hm2的林区,若利用人工进行防火监测,所需人员为20-40人,但若利用电脑配合摄像头实现智能化管理,则只需1人就足够,这种监控方法既省时又省力,有效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此外,对于林业管理而言,防火监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若单纯利用人力进行监测和管理,极易出现疏忽,致诸多安全隐患无法发现并解决,而通过利用远程监控及智能监测则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提高了林业管理的工作效益,而且也节约了管理成本,,促进了林业经济的增长。

2.3 加强产业能源与林业经济的结合

林业的基础作用是保护和培育木材,实现生态效益,但不可忽视的是,林业资源还可产生巨大能源,有效缓解我国当前能源紧张状况,这也是能源危机背景下给予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会。为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就有必要加强产业能源与林业经济的结合。如林业“三剩物”及灌木类可当作发电的原料、油料能源类林业资源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替代部分柴油使用,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林业市场化进程中,加强产业能源与林业经济的结合,不但可实现林业发展的产业化,而且还可实现林业发展的多元化,使林业资源在取得生态效益的同时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这对促进林业经济增长效应来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4 大力发展观光林业

大力发展观光林业是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纵观世界发展史,不管是工程、项目还是地方,只要与旅游相互结合,其发展都可获得质的飞跃。再者,伴随经济及社会的发展,现旅游业已成为我国第三产业当中经济效益最高的产业,旅游可有效促进经济的发展。森林本身具很强的观赏性,在进行森林资源建设时,若能将其与旅游业相互结合,通过开发林业资源、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等,将森林资源用于旅游观光,可迅速带动经济的发展。这种经济模式不但可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获取较高的生态效益,进而促进林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利实现循环经济、绿色经济。

3 结语

总而言之,林业市场化已成为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林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必须积极促进林业市场化的发展。伴随经济多元化的发展,林业资源在产生生态效益的同时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在林业市场化进程当中,要特别加强认识林业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并采取多方面手段和措施以加强林业经济增长效应,使林业经济增长获得良好效应,进而反过来加快林业的市场化进程。

作者:尹连英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林果技术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