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央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关系

中央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关系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林产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林业高速发展与中央林业投资有着长期稳定关系,可以说林业经济增长对中央林业投资存在很强的依赖性。基于此,文章重点探究中央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旨在推动我国林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

中央林业;投资;经济增长;互动关系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林业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驱动社会经济和林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渠道。对于林产业发展来说,中央林业投资对林产业的影响非常显著,但林业自身特点以及林业对资金的敏感度构成了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矛盾。因此,我国林业投资与发展是一种普遍性命题,林业建设与发展必须要有大量资金投入,因此,本文重点探究中央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间的互动关系,并针对其互动关系提出几点建议。

1中央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

采用林业总产值来分析林业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我们将中央林业投资量标记为“I”、将林业总产值标记为“P”。考虑到对比数据的有效性与完整性,消除物价因素上的影响,可以选择物价者消费指数对两个变量进行测量。为了能够消除投资与林业产业序列中的异方差,需要分别对总投资、总产值量进行对数处理,处理后我们将产值序列标记为“L”和“F”。并采用Eviews6.0软件进行数据变量分析。为了提高协整检验的精准性,需要对时间序列的稳定性进行检验。通过对比试验表明,序列在1%的时候是非平稳序列,因此需要换用其他的平稳序列。由于I与P之间存在一定的协整关系,也就是林业投资与产业经济增长存在长期的均衡关系,这就需要进一步对比分析来提高变量间精准性。通过对比分析表明,我国林业投资与林产业经济之间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投资量与产业间的增长也存在一定的变化规律,协整系数为0.867。由此可见,想要推动我国林业发展,中央林业依然要保持稳定投资,但通过互动关系表明,单一化投资、过量投资、少量投资都会对林业经济增长造成影响,资金利用率不高,同时林业经济增长对中央投资依赖性过大,在80%以上。因此,我们必须要实现多元化投资,降低对中央林业投资的依赖性,并提高林业投资效率。

2推动林业经济增长的几点建议

2.1开展多元化投资

想要全方位发展林业,就必须要保障资金投入。我国林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资金拉动,为了保障资金链的平稳性,我们必须要拓宽林业投资范围,充分发挥种植、采集、养殖、加工等林业多种经营优势。充分发挥林业在市场经济中的优势,调动社会资本融入到林业产业当中,降低林业经济发展对中央林业投资的依赖性。

2.2提高林业投资效率

林业发展必须要融入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从实质上分析是由于我国林业资金利用率低。由于林业具有投资周期长、经营风险大、投资效益水平差、林业经济依附性高等特点,导致中央林业投资对林业经济带动力不足,这也是阻碍林业资金聚集的主要原因之一。林业经济发展不仅是为了生产林产品,更是为了提高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因此,需要加强对林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与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林业公益性层面上的投资。

参考文献

[1]余智敏,田治威,潘焕学,等.基于VAR模型的林业经济增长与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关系研究[J].广东农业科学.2014(21).

[2]邱方明,沈月琴,朱臻,等.林业标准化实施对林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基于C-D生产函数[J].林业经济问题.2014(04).

[3]田志华,王忠.广东省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的动态关系———基于向量误差修正模型的实证研究[J].广东商学院学报.2013(06).

[4]潘炜栋.产业结构对林业经济增长贡献程度的统计分析[J].特区经济.2013(10).

[5]水蓝天.迷茫的风电[J].绿色中国.2013(06).

[6]肖政,陈奕钢,周悦.公共服务投入和林业经济增长动态研究———基于初始模型OLS回归[J].林业经济问题.2012(02).

[7]于江龙,刘俊昌,陈文汇.我国林业投资与产业经济增长关系研究[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1(09).

[8]曹盛国,王国卿,沈良伟,等.对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关系的认识[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1(04).

[9]冯达,郑云玉,温亚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0(19).

作者:王洪伟 赵静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 河南省济源市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