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周期与经济波动

林业经济周期与经济波动

林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样存在着周期性波动。林业经济周期是林业经济运行中循环出现的发展速度上下变动的现象,或者说是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扩张和收缩反复交替出现的周期性变动。林业经济周期性波动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它包含如下特征:变动本身存在谷底和波峰;在经济发展中扩张和收缩的交替出现,即为经济的周期性波动;经济周期是由收缩、谷底、扩张和波峰等四个部分组成。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其发展轨迹并非直线性运动,而多呈变化式运动,即通常所说的林业经济变动。动态的林业经济波动分析,可以客观和具体描述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轨迹,分析特点、规律及内外部动因,为制定林业经济政策和对林业实施宏观调控提供必要的资料和依据。

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周期判断和周期特征分析

对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波动过程及特征进行系统分析,有利于发现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规律,把握林业经济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为指导今后的林业实践提供科学依据。对经济周期判断的最直观方法是对经济发展轨迹的图形进行判别,但这种方法不能准确地确定一个经济发展过程是否就是准确的周期性发展过程,也不能准确表明周期的数量特点,因而它只是数理判断方法的前期判断。数理分析方法是对经济周期进行研究的主要方法,它的最基本特点是应用数量化的方法对经济发展的有关指标进行数量化分析,从本质上判断经济发展中是否存在周期性变化及变化的特征。不论哪种研究方法,都需要选定一些能够代表经济发展过程的经济指标。为了便于分析,一般都选用一个综合性指标,国民经济多选用国内生产总值或社会总产值,林业经济主要用林业总产值作为指标。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周期性波动有以下特征。

波动的幅度:波动的幅度较强,有转为中低幅度的趋势。说明我国林业经济的稳定性不是很强。波动的高度:由中峰型转向高峰型。说明我国林业经济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盲目扩张性,从而不利于增强经济的稳定性。

波动的深度:我国林业经济周期均为增长型。这说明,我国林业经济的增长增强了抗衰退力,从而有利于增强经济的稳定性。

波动的平均位势:我国林业经济的波动平均位势均为高位型,这表明,我国林业经济总体增长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波动的扩张长度:我国林业经济的扩张长度均为长扩张型,表明我国林业经济扩张的持续性有了增强,这也有利于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

根据以上的定量分析与比较,我国林业经济波动状态的特征可以概括为:我国林业经济在这一时期发展的比较平稳,振幅较强、峰位下降、谷位上升、整体位势提高、扩张长度延长。一句话概括为:林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稳定性有所增强。

林业三次产业的周期性波动

林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产业部门,它自身也包含三个主要的产业,即林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各产业的产值共同构成了林业的总产值,均对林业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通过对三个产业部门产值的波动状况与特点分析,可以看出它们对整个林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我们在制定林业产业政策时,要针对不同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来制定符合产业发展特点的政策,以此来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最终带动整个林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曹永福安莲花单位:吉林天桥岭林业局吉林省汪清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