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内部审计增值难点探讨

大数据下内部审计增值难点探讨

摘要:内部审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在大数据时代,企业需要充分适应环境变化,增强内部审计价值。本文将对大数据与内部审计增值进行概述,分析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增值难点,探究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增值方法。

关键词:大数据;内部审计;增值

为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企业应努力提升内部审计价值,加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基于此,对于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增值难点与方法的探究有着重要意义。

一、大数据与内部审计增值

大数据技术是指在数据信息的分析、存储、获取、管理等方面远超传统工具能力的各类数据信息的集合技术,大数据的特点在于价值密度低、数据类型复杂、数据流转速度极快、数据规模较大。在大数据时代,人们能够获取更多、更广泛的数据信息并能依照特定要求加工处理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使得数据信息增值。内部审计增值并不意味着具象化的审计方式,而是一种审计理念,内部审计的最新定义为客观、独立的咨询确认活动,能够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运营管理水准,增加企业价值。内部审计增值是指借助系统方法,对公司的运营管理、内部控制、风控机制进行评估监督,进而实现企业的战略规划、经营目标。因此,内部审计的功能在于将原有的评价、监督优化为咨询、确认,提升公司价值。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借助先进的技术思维与高新技术能够持续提升内部审计的价值;相关工作人员应借助大数据技术创新技术管理模式、完善知识理论体系储备,实现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转型升级,增强内部审计增值功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二、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增值难点

(一)信息技术不够先进,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现阶段,绝大部分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未能实现审计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依然需要依靠信息技术与内部管理子系统的支持。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未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在处理相关数据信息时,无法快速、高质地完成审计数据、筛选查询工作。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在日常的运营管理过程中会涉及多种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内部审计风险。因此,在内部审计增值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科学合理地控制风险,加强风险发现、风险防范能力。此外,绝大部分企业应聘用、组建专业的选集队伍,构建企业的内部审计团队,专业审计人员能够熟练借助系统性的审计知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且执行能力较强;该部分人员的不足在于对于大数据技术不够熟悉,无法借助大数据技术的先进性开展数据信息的挖掘、分析工作。因此,企业在构建审计团队时,需要引入部分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审计团队的技术能力。

(二)审计模式有待改进,审计工作内容需要调整。目前,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模式依然是由专业的审计人员开展现场审计活动,审计活动的业务条线为单方向。这种审计管理模式效率较低,浪费企业大量的资金、时间、人力资源,无法触及一定的深度、广度,不利于企业发现内部运营问题。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主要将审计内容重点放在分析结构化数据领域,但是在大数据时代,非结构化数据是主流且占据数据信息的绝大多数,只有少部分数据为结构化数据,因此,企业在制定审计内容时,需要扩大审计范围。

(三)审计工作理念需要革新,审计制度有待完善。现阶段,大部分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其分析思路为数据信息的因果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数据信息间的相关关系。企业为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情况,适应当前数据信息种类来源的多样化,应结合数据信息的相关关系、因果关系,进行综合性的内部审计,增强各类数据信息的功能,提升内部审计效率,转变传统的审计分析思路。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过于注重企业内部的数据信息,未能充分重视外部数据信息的重要性。在大数据时代,外部数据信息同样能为企业的内部审计活动提供建设性意见,因此,企业应拓展审计建设职能。国内的审计制度也有待完善提升,部分企业的审计工作人员无法有效运用审计方法。基于此,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持续完善审计制度,为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增值方法

(一)加强信息技术建设,引入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应对办公、财务、销售各业务子系统进行调整,确保各子系统对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开放,便于审计工作人员收集相应数据信息。企业要借助信息化平台,融合各业务子系统,将各子系统整合成整体,为后续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便利,提升数据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工作的效率。此外,审计工作人员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应构建云审计平台,实现各类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分析管理机制的信息化、智能化,提升内部审计效率与工作质量。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应将监控各类经营风险作为核心导向,全面覆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项数据信息,建立风险发现与防护机制,尽可能降低企业的风险程度。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企业应聘用高素质、业务能力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例如数据挖掘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数据信息编程工程师等,能够有效提升数据信息的利用效率,提高企业的内部审计效率、质量。

(二)转变审计工作模式,扩大审计工作范围。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审计工作人员应借助数据分析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开展内部审计活动,全方位掌握企业经营的各项数据信息,预判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升级审计管理模式,引入连续性、智能化的远程审计模式,对审计对象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制订针对性更强、涵盖覆盖面更广的内部审计计划,提升内部审计效果,增强内部审计的辨识度,全方位识别企业经营风险,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深度、广度,获取更为科学有效合理的审计结果。由于在大数据时代,绝大多数的数据信息特点为非结构化;因此,企业在设置内部审计内容时,应提升内容的覆盖面、涵盖非结构化数据,持续探索非结构化数据的内在价值,提升数据信息的利用率。审计内容覆盖面越广,则审计结果的精确性就越高。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还应借助数据信息的数量优势,改变传统的抽样审计方法,运用全面审计方法,对与业务相关的各类数据信息进行全方位地分析筛选,找出具有审计价值的数据信息,提升内部审计结果的精确度。过去一段时间,企业通常使用事后审计模式开展内部审计活动。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审计工作人员能够预先判断企业运营风险,通过比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行业数据、历史数据,预先判断企业经营风险,将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技术相融合,为企业建立高效、集成化的电子信息平台。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意识到内部审计工作连续性的重要意义,而大数据技术能够为连续审计提供有力支持。企业审计工作人员借助信息化技术开展的连续性审计工作,其根本目的在于将内部审计融入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当中,进而获取更有效、及时、可靠、科学的具有高价值的数据信息,增加信息价值。相比于传统的审计模式,连续内部审计更强调连续性,将软件或程序嵌入到财务系统当中,使其能够自动收集处理数据信息。在该种审计模式条件下,审计工作人员能够快速收集、整理、分析各类数据信息,全天候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提升内部审计效率,增加内部审计价值。

(三)革新审计工作理念,完善审计制度。传统的抽样审计方法更为依赖企业审计工作人员的经验、业务能力以及主观判断,这使得审计结果很容易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加大内部审计风险。因此,抽样审计更多是基于企业无法全方位的获取数据信息,无法有效挖掘有价值数据的背景,依照特征样本寻找数据信息。但是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能够依靠大数据技术,全方位收集海量的数据信息并加以分析整理,这种全面的审计分析方法与传统的抽样审计法具有本质差别。在大数据时代,全面审计方法能够从多个角度更为全面细致地筛选收集数据信息,加大分析力度,充分挖掘潜在的具有隐藏价值的数据信息。审计工作人员在开展审计活动时,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不受样本数据信息的约束,全方位客观地对数据信息进行审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内部审计风险,增加企业价值。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审计工作人员需要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应转变传统的审计分析思路,充分结合因果关系与相关关系分析各类数据信息的相关性,找出潜在的隐含价值,提升审计信息的精确性、全面性,进而增强审计结果的准确性,提升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人员应充分重视审计建设职能,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掌握企业客户的实际需求,分析各类客户对产品的需求程度、满意程度以及相关的意见;与此同时,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动,预判市场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审计工作人员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可以从上述几方面着手,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向企业管理层报告相应的分析预测过程、结果,为企业后续的经营决策提供具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以及相关意见。在大数据时代,完善的审计制度是使用大数据技术的基础,因此,各地区的政府职能部门应努力完善审计制度,制定针对大数据分析、处理、挖掘技术的行业标准、法律章程,规定各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应如何使用大数据技术获得审计结果。与此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完善全过程的法律法规,细化企业审计人员的处理权限以及决定权限,为企业审计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而提升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增加企业价值。

四、结语

在大数据时代,内部审计增值的难点在于信息技术条件受到限制,风险防范能力需有待提升,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审计管理模式、内容、方法、分析思路需要创新,审计建设职能需要拓展,审计制度有待完善;通过加强审计工作建设,转变审计工作模式,健全审计制度能够有效解决内部审计增值难点。

参考文献:

[1]李春梅.大数据时代下基于价值增值的内部审计转型思考[J].福建质量管理,2020(09):88.

[2]苏娜娜.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增值难点与方法研究[J].财讯,2019(04):160-161.

作者:曾亚平 单位: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