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信息技术在学校内部审计领域的运用

论信息技术在学校内部审计领域的运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财务管理信息化、交易数据集中化、支付网点虚拟化和凭证内容影像化给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审计理念和技术手段受到强烈冲击,审计人员面临着巨大的行业危机。内部审计在审计领域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传统的审计方法多是现场审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发展背景下的新需求,开展现代内部审计工作急需一种符合其发展要求的审计方法。在审计工作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审计在内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内部审计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财会审计

1信息技术在学校内部审计领域应用的现状

1.1不重视内部审计信息化。大多农村学校只侧重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忽视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查账方面的应用,相关人员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意识薄弱。部分内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意识及主动性不强,还停留在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模式上,没有认识到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依然采用老方法和旧思维,从而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要求。1.2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滞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的会计电算化软件也已经由网络版本替代了传统的单机版本,而且数据库也得到了不断扩充。在业务核算系统中,如购物发票、乘车发票、公司数据凭证等都已经实现了电子化。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财务信息化在偏远农村学校的应用范围还很小,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不达标,从而不利于开展内部审计工作。1.3审计软件在学校中的应用范围小。从当前的应用情况来看,审计软件的应用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尤其在学校的内部审计中,计算和查询业务等需要在相关财务软件的帮助下进行,但是很多学校却很少利用审计软件。一些学校即使使用了此类软件,也只局限于一些比较常见和简单的功能,其实并没用真正发挥出审计软件的作用,从而会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1.4缺少人才。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学校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稳定的会计队伍,但很多会计人员的知识体系过于陈旧,导致在财务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不能很好地解决相关问题。同时,有一部分财务人员缺少必要的信息处理方面的知识,很多人仅仅会使用简单的办公软件,在数据分析和处理软件应用上却一无所知。还有部分财务人员从来没有接受过相关信息化专业知识的培训。此外,还有部分会计人员对信息化的财务相关软件及电子系统不够了解,而且缺乏主动学习的精神。长此以往,这种情况就会阻碍整个行业内部审计的发展及预设目标的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不能有效地发挥其预期的作用。

2学校内部审计运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2.1审计环境的变化要求信息技术运用到内部审计中。随着信息化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应用,和内部审计相关的领域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信息化技术不仅被运用到了大型企业和公司,一些小的企业和公司在日常运营和财务相关的业务中都运用了信息化技术,从而学校也有必要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内部审计中,以跟上时展的潮流。当前,学校内部审计人员需要意识到,他们面临的最大工作上的变化和压力就是业务工作中信息载体发生了变化。传统的业务的大部分载体都是采用纸质版的书面形式,而如今,信息化载体已经逐渐取代了之前的载体,也带来了信息化的资料数据存储库,报表系统的数据库、OCR系统凭证库等数据库的共享、传递和存储,为工作人员的工作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使整个工作更加高效、灵活、便捷。因此,应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内部审计工作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2.2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学校内部审计领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传统意义上的内部审计主要通过走访调查、调阅会计资料、审核原始凭证等手段来实现审计目标。受相关条件的制约,尤其是在技术手段上的匮乏,审计系统不太灵活,而且系统中也缺少一些必要的相关数据。在信息化环境下,随着与业务相关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在审计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关数据是可以非常灵活便捷地被传递到审计业务系统中,审计人员只需掌握一些简单的查询检索操作技能就可以从过去乏味、无聊的工作中走出来,也不必重复以前手工操作做账及查询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信息技术节约了相关人员的时间成本,使其工作量减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2.3审计自身变革需要信息技术作为支撑。从行业内部来看,行业自身也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机遇。在当前的情况下,要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就需要推进计算机审计技术的运用,利用好人力物力资源。从相关的发展实践中能够看出,推进计算机审计技术的运用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而且,关于该工作的定位也在发生变化。如今,内部审计被重新定义为通过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对组织的相关内容进行有效评估,这样做是为了提升组织的价值,促进组织高效运营。这一定位上的改变也促使审计人员关注信息管理的监督和优化,通过分析一些非现场风险监测指标,对一些高风险,缺乏内部控制的相关业务进行针对性的核查和监测,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3加快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面对很多学校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3.1构建审计人才长效培养机制。建设一支人才队伍能够保证及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也有利于其可持续良性发展。信息系统审计人员是信息系统审计得到有效开展的关键因素,对人才的培养问题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立信息系统审计人才库,每年抽调审计成员参加信息系统专项审计项目培训,通过“以训代练、广泛参与、总结提高”的培养模式锻炼打造专业审计队伍。同时,学校要着重培养相关人员的计算机技能,这就需要通过多途径使相关人员获得计算机方面的必要知识,包括线上学习及线下培训等,通过这些培训方式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尤其是审计方面的计算机软件操作能力。3.2加强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在建设过程中,学校要考虑实际因素以及要把具体的建设投入实践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要积极地推进计算机升级软件的应用,还可以开发出与具体实际相符的审计软件,在软件中添加一些新功能。如今的形势非常有利于网络审计的发展和创建,因此应该牢牢把握住机会。3.3加快制度建设。现阶段,内部审计信息化在制度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政府在审计上颁布过相关的法案,但在法案中也只是提到了审计人员需要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的审计计算机软件知识,但缺少比较规范的表述。所以,相关部门要在考虑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出一些比较规范的规章制度,以此来推进计算机审计的快速发展。3.4加强内部审计建设。学校可以把其他业务信息作为依托,从其他多个相关系统中抽取相关的必要数据,然后采取相关措施规范审计数据的传递及录入。同时,学校要对自身的内外部审计账单记录进行核对,并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将其写入专门的审计问题数据库中,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3.5加快推进学校计算机辅助审计进度和力度。学校要将信息技术作为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实现审计标准化的重要保障,利用计算机审计分析模型,重点选择部分风险点进行分析。同时,学校要将数据分析结果分发到各部门进行现场审计验证核查,并将核查结果汇总上报,以风险点数据分析结果为依据确定审计项目。3.6积极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在工作中,为加快审计领域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学校要积极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建立有利于数据传输的快速通道以及便于数据共享的电子平台,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对相关因素进行评估和分析之后,学校需要实施全系统的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集中建设项目,充分利用系统中各个级别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的亮点和特色,在软件公司前期开发技术的支持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系统计算机审计系统快速发展。

4结语

信息化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学校只有把握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把内部审计与信息技术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信息系统风险管理,不断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学校内部审计职能,提高审计质量,有效控制和防范财务运行风险,促进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佳春,刘玉泉,孙友霞,等.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J].财会通讯,2014(16).

[2]程俊平.信息化建设促进网络财会审计发展[J].财经界:学术版,2016(3).

[3]董洁.高校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J].现代企业教育,2007(4).

[4]张鹏,吴子杏.信息技术手段在内部审计中的应用及其效果[J].审计与理财,2011(1).

[5]姜虹.信息技术手段在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领域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3(24).

[6]李健.浅议信息技术在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中的运用[J].信息化建设,2008(9).

[7]黄晓艳.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在公路系统内部审计中的运用及对策初探[J].交通财会,2014(7).

[8]郭红.信息技术手段在内部审计中的应用及其问题[J].商情,2009(5).

[9]邬文杰.信息技术手段在内部审计中的应用及其效果[J].现代会计与审计,2008(5).

[10]潘希兴.信息技术手段在电力企业内部审计中的应用[J].金融经济,2010(8).

作者:郑范民 单位: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