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位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

单位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事业单位正处于改革阶段,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是影响改革效果的关键因素。内部审计可以有效的促进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进一步完善,本文主要探讨了内部审计在事业单位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作用发挥

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企业之间对市场份额的竞争愈来愈激烈。现阶段,为了保证企业出于公平竞争状态,我国越来越重视对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本文围绕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问题进行了探讨,就我国而言,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对事业单位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笔者首先介绍了内部审计和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接下来探讨了内部审计在推进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内部审计与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

(一)事业单位的含义

所谓事业单位指的就是那些不以经济效益为自身追求的组织,他们的本质属于社会公益服务组织。很多领域都存在事业单位,具体来讲包括教育领域、文化领域以及医疗卫生领域等等。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成立了很多的事业单位,政府为了保证事业单位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会为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二)内部审计的定义

所谓内部审计指的就是在相关审计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下,由审计机构对被审计机构业务开展的一系列控制和评价活动。通过内部审计活动,事业单位可以有效的发现自身在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不断提升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

(三)内部审计机构与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

从本质上讲,内部审计是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一项有效措施。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规划,然后按照规划要求开展相关的内部审计工作。通过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事业单位可以及时发现自身在经营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总的说来,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最终方向必须和事业单位的经营方向是相同的。此外,内部审计工作也可以对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行成一定的监督作用。

二、内部审计在推进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遏制内部控制失效

对事业单位来讲,内部控制也就是整个单位的管理体系,内部控制工作影响着事业单位的所有业务,是非常重要的。内部控制是对全体事业单位员工的有效约束,员工必须在内部控制允许的范围之内开展相关活动。一个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如果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员工会出现违规行为、单位的会计信息出现问题以及单位支出不断提高等等。有效的内部审计是保证内部控制发挥作用的关键,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内部审计的作用之下,事业单位的违规行为会得到显著降低。通过内部审计工作,事业单位可以追踪到违规行为,还可以对违规行为进行透彻的分析,了解违规行为出现的具体原因。此外,相关人员还能够以内部审计结果为依据对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第二,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保证内部控制的作用得到发挥。内部审计机构和其他机构合作共同对内部制度的实施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具体来讲,内部审计机构可以和事业单位的财务机构联手,对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二)保障内控目标实现

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保证事业单位更好的实现内控目标,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事业单位需要不断的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在事业单位中,内部审计部分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不能和财务部门融合到一起。在完善的内部设计制度的引导之下,内部审计人员才能顺利开展相关工作,从而保证企业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第二,事业单位在内部审计中需要重视查错防弊工作。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及时发现事业单位中存在的漏洞,并及时向管理者反映问题,从而保证漏洞得到及时的修补。第三,对事业单位会计资料进行有效的监督。会计资料反应的是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如果会计资料中存在虚假信息,那么事业单位财务现状的真实情况也就无法得到有效的反应。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对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会计信息中存在的问题,并责令相关人员进行及时的修正处理,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三)有效督查内控工作

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对内部控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之后,审计人员需要针对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给出审计报告。此外,事业单位也可以聘请外部人员对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进行评估,然后结合内部审计的检查结果和外部审计的评估结果了解本单位的内部控制情况。

三、结束语

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具有重要影响,笔者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张德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研究[D].沈阳大学,2015

[2]袁钰茗.SH集团内部审计问题及对策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5

[3]侯玉菡.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5

[4]张孟.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促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思考[J].交通财会,2014,03:56-60

[5]郑洪权.中国内部审计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D].天津大学,2005

[6]刘春洁.论内部审计在事业单位治理中的作用[J].经济视角(上旬刊),2015,02:68-69

作者:秦毅辉 单位:宁夏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