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治理内部审计论文

公司治理内部审计论文

一、内部审计在改善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1.信息反馈作用和监督促进作用董事会在制定公司一系列治理控制制度时,必须广泛听取和充分考虑包括企业股东在内的企业各阶层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制定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而又不损害各股东、各阶层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切实可行的企业管理方案。由此可见,董事会和高层管理者,完全可以通过公司的内部审计机制,作为公司内部收集丰富的信息反馈的重要渠道。对公司内部机制的监督是企业内部审计机制的基本职能,公司的内部审计机制越完善,对内部的管理监控便越到位。

2.防范作用和风险管理作用公司中的内部审计机制,通过对公司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审计,可以探明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中,有可能存在的管理薄弱环节,帮助公司提高经营风险防范意识,实现预期的经营战略目标。风险管理作用则表现为对公司生产和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期的评估和评估后的及时向高层汇报,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司生产和经营的风险。

3.服务作用服务作用是指公司内部审计机构针对被审计部门发现的某些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继而达到推动和促进被审计部门改善生产状况和改善经营状况、提升公司价值的目的。

二、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1.内部审计机构地位不高、独立性较差内部审计机制与公司中的其他部门一样,受制于高层的管理和指导,自然不可能准确无误地完全行使内部审计机制的全部职能,再加上来自公司内部政策的巨大压力,以及内部审计职能部门在公司中没有明确的组织地位等原因,内部审计职能部门在开展工作时必定受到来自上述各方面的诸多干扰。从而导致内部审计机构无法和无权对公司中的其他职能部门进行真正的、认真的考核和评估,而导致内部审计流于形式,内部的审计部门自然也就不能充分发挥其对公司的监督、考核、评估职能。

2.内部审计重点不明确、职能尚未转变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对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职能缺乏正确的认识,从而导致一些上市公司将内部审计机构与财会职能部门合为一体,内部审计工作仍然集中于内部低层面的财务审计,极少有对公司高层管理层面和对其他职能部门的战略管理业务进行审计。有不少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从事的仍然是对各部门进行传统的“经济监督”审计,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的工作职能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其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就无从得到保障和认可。

3.传统的内部审计方法已不适应公司治理发展的要求传统的内部审计方法已不适应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审计人员大多对公司财务系统中的财务收支方面的逐笔审查和对财务系统中会计凭证的逐项审查比较重视。因此,即便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也是基于最低层次的财务方面的问题和建议,这些都无益于公司高层管理者预防和解决公司在经营中遇到的潜在风险。

4.公司内部控制审核缺乏有效的规范根据我国相关企业内部治理的具体要求,内部审计协会应加快制定完善的企业内部审计准则,注册会计师协会也应尽快修改企业内部审核条例,从而达到公司治理的目的。

5.内部审计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公司内部审计是内部审计部门接受公司高管层的委托,对公司内部各层管理人员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确认和咨询,它是加强公司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经之路。既然如此,只有公司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内部审计才会发挥巨大的职能作用。目前,我国多数企业都是将企业的治理重心聚焦于董事会和企业的外部审计部门,对建设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如此重大的问题往往视而不见。内部审计部门往往被看作外部审计的辅助性机构,企业设置内部审计部门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上市企业的内部治理,而是为了应付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及上市企业审计部门的要求。

三、强化内部审计,完善公司治理

1.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增强内部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要提高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上市企业必须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升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在企业中的地位,赋予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相应的职能和权利。(1)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内审部门需由董事会或监事会领导,并独立于其他部门,从而使得内部审计部门具有较高的权力,可在审计过程中减少外部因素对其独立性的影响。同时,要将内部审计的概念纳入公司治理之中,以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和长远利益。(2)合理设置内部审计组织机构。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审计机构设置模式,根据自身需求建立内部审计组织机构。例如,规模较小且尚未建立规范的公司制的企业,一般都会面临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可设置2~3名专职内部审计人员,直接受总经理领导;业务较单一、规模较小的上市企业,可设置单独的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综合性业务多、规模较大的上市企业,可在董事会属下设置企业内部审计部门。(3)改进审计技术。内部审计领域正在融入管理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管理舞弊审计等边缘学科,因此,内部审计机构必须逐步实现企业内部审计过程的三个转变:一是从传统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二是从传统的静态审计转变为动态审计与静态审计相结合;三是从传统的现场审计转变为远程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4)内外结合,提高审计效率。内部审计不仅要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力量,还要充分利用上市企业外部的审计人员的力量和审计工作成果等。如此,既可减轻内部审计机构中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又可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机构所具备的信息反馈机制,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2.调整内部审计范围,转变内部审计职能面对环境的迅速发展和变化,上市企业应尽快调整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职能和审计范围。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工作应做到:(1)涵盖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和各个管理层。(2)以审计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中心。(3)考核和评价企业的内控制度。(4)考核和评价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5)对各部门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考核和评价。由传统的“监督导向型”内部审计模式转变为国际型的“服务导向型”审计模式,提高内部审计机构的“服务”功能,协助高层管理者做好企业的管理和监控工作。

3.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目前,美国上市的公司基本上都建立了内部审计机制,并承诺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我国上市企业必须通过外部审计后,才能向外部公布内部控制审核报告。根据相关公司治理准则要求,我国上市企业内部审计协会必须尽快制定适合于公司内部管理的相关条例。

4.完善企业内部治理体系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应全面了解内部审计机构在协助高层管理者管理本企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赋予内部审计机构应有的职权和地位。生产规模大、业务经营多的大型上市企业,应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借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机构模式,完善自身的内部治理体系。总之,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中重要的管理手段。转换内部审计的职能、扩大内部审计的范围、改革内部审计的技术、提升内部审计的价值、变革内部审计的模式、优化内部审计的组织结构,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此外,企业还应保障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及其在企业中的组织地位,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机构与董事会、外部审计机构之间的互补关系,推动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李丹王颖驰单位:黑龙江佳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