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

高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

摘要: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会计人员的职业标准愈发严谨。高校会计专业的学生不仅需具备较多的会计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相应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对经济秩序乃至财经法规的执行与维护具有较大的影响。高校成为培养会计人才的摇篮,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成为会计教学的重要方面。

关键词:

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现状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平台,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优秀的人才。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愈发严峻,就会计专业教学而言,不但要加强专业知识的教育,还需加强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养,提高法律理念,建立坚定正确的目标,打造高品质的人才。

一、财会专业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中的问题

(一)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设定不正确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未构成良好的教学系统,大多数高校财会专业在课程体系中,课程设定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并未注重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管理部门未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位置摆正,从而没有将其归成正式的课程进行讲解,不具备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教材。大多数高校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方面,依旧沿用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所用的教材,内容偏向法律、法规方面,忽视关于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真实案例,令教学不符合实际。诸多高校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中过于注重学习法律法规,并未正确指导会计职业道德。

(二)老师不够注重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我国高校在会计专业方面大多注重学生专业技能方面的培养,老师通常也仅注重传授专业课程,往往会忽略传导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属于逐步递进的过程,由于老师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忽略,从而并未将职业道德教育一直融汇于相应的教学当中,令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三)学生不够注重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我国财会专业的学生对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认知,大多源自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当中。学生在学习当中,更偏向应试教育,仅仅刻板地学习职业道德的相应准则,而未考量准则涵盖的具体内容。诸多学生将会计职业道德当作乏味的说教,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涵盖的问题并不具有较强的思考动机。所以,学生通常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死板背诵的内容,从而无法激发学生的热情。

(四)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方法欠缺创新

在传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当中,仅通过机械的方式传授法律、法规。实则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是为了让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中依照会计职业道德执行,以此判断会计职业,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是在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学当中,并未提供给学生实践的机会,乃至不具备必备的案例教学。大多数学生均欠缺会计从业实践意识与风险意识,对学生未来的从业过程十分不利。

二、提高高校会计专业学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

(一)在会计专业教学中添加职业道德内容

高校需要针对目前会计专业学生的情况,创建完善的会计专业知识和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以此打造出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了让学生可以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应当与生活及课堂相融合。将会计职业道德与财务成本管理、高级财务会计相融合,将会计职业道德修养教育延伸至课外,并且可以举办一些专家讲座或经验交流等有意义的活动,打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二)强化培训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高校教师具有为学生建立科学的职业价值观以及人生观的义务,所以,老师必须自身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才可以为学生进行传教,真正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敬业。高校会计专业教师应当持续创新并转变自身的教学方法,不可一直重复教学方式。在当前时期,诸多高校老师均会通过理论与实际相融合的方式令专业知识更加容易理解。处于职业道德的方向阐述理论化专业知识成为当前有效的一种方法。高校应当持续培训会计教师,不断强化教师的教学方式监督与审核,以此提升教师的总体水准。

(三)增加高校会计专业学生职业道德课程的课时

职业道德课程在当前一些高校中归于公共课程,并未针对会计专业设定专门的职业道德课程。所以在高校中应当将会计职业道德内容归入会计专业学生必修课当中。对将要走向社会的会计专业学生而言,只有在教学中接受了充分的职业道德培训,才能够在社会中清楚自己的位置,而不会受到违法事件的蛊惑,通过科学的职业道德观处理问题。

(四)强化高校会计专业学生职业道德修养的实践培养

生活与理论始终存在距离。高校会计专业的学生几乎没有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实践,仅通过他人的经验并不足以在社会中立足,无法在权利、利益、道德底线中进行选择,只有在亲自感受后才可以感受得到。因此学校可以多为学生提供实践机遇,让学生积攒到丰富的社会经验。比如高校可以和各大企业乃至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合作,为学生多提供一些实践机会,让学生可以尽早感受到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所在。会计专业学生也可以通过寒暑假去企事业为自己获得实习的机会,为未来迈向社会做好铺垫。企业通常更加注重拥有社会经验的学生,会计专业学生通过提升自身的实践经验,将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水准给予提高,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砖加瓦。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高校财会专业并未注重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在提升职业道德方面为具有良好的效果。因此,只有真正注重高校财会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意识,才能够处理当前我国会计信息失当的问题,并且才可以有效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秩序。

参考文献:

[1]郭盼红.浅谈财会专业会计职业道德教育[J].经济研究导刊.2012.(24):82-83.

[2]刘桂芹.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20):146-147.

作者:文莉 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