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与人文关怀素质培养

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与人文关怀素质培养

护理职业道德是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时应遵循的道德原则和规范,是衡量护理工作质量的主要标准。随着医学模式从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以人为本,尊重个体生命价值、尊严及情感得到了整个社会的认可与赞同。护理人员职业道德和人文关怀是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对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护士人文关怀素质的培养势在必行,尤为重要。

1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护士人文关怀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1.1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需要

患者是一个需要帮助与救护的特殊群体,一个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约有90%由护士执行和配合完成,护士与患者的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最活跃的人际关系。护理工作中以人为本,用高尚的职业道德与丰富的人文精神给予患者关怀、鼓励和帮助,使患者信任、获得安全感,主动配合治疗、护理工作。因此,面对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作为与患者接触最多的护士,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关怀素质与过硬的护理操作技术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样重要。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护士人文关怀素质的培养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需要,提高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加强人文关怀素质的培养,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有利于与患者的沟通,使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1.2护理人员自身发展的需要

护理人员服务的对象是有生命的人,护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人的健康与生命。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从事医务工作最基本的职业素质,是一切医疗活动的前提。职业道德的缺失是滋生事故的温床。缺乏职业道德精神与人文关怀素质,护理操作不认真、服务态度生硬、护理文件书写马虎等现象,必然导致护理投诉、纠纷、差错、事故发生,严重影响护理人员自身的发展。因此,除掌握过硬的护理技术外,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和人文关怀精神是一名优秀护理人员的需求。

2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护士人文关怀素质培养的方法

2.1岗前培训每名新护士下科前都由护理部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为期一个月。内容包括护士礼仪、语言行为规范、着装规范、护理文件书写、各项护理规章制度、基础护理操作及法律法规。另外还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主要目的是让护理人员锻炼遵守纪律、吃苦耐劳的精神。

2.2做好传帮带

对于每名刚到科里的护士,护士长都会安排高年资、各方面素质较好的护士带教,带教护士须有带教资质,从职业道德、人文关怀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言传身教,并尊重、理解、关爱被带教人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新同事。

2.3定期举行各种讲课培训竞赛及检查

每年护理部都要对全体护士进行护士礼仪、沟通技巧、着装礼仪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具体包括着装、化妆、举止行为、语言规范、电话礼仪、电梯礼仪、引领礼仪、指路手势、姿态(站姿、坐姿、蹲姿、行走、推车、端盘等),以及礼节(介绍、握手、目视、让路、答谢、送别),请有经验的护士讲述与患者沟通的技巧和经验,并就相关内容组织各护理单元进行演示比赛,护理部成立护士礼仪队在各项活动中随时检查护理人员的礼仪行为。

2.4制定制度规范日常行为

护理部先后制订《护士工作时间十不准》、《护理人员“礼仪十条”》、《优质护理服务规范14条》。如《护士工作时间十不准》规定:不准在病区闲聊或值夜班时有朋友陪伴,或在办公室闭目养神及关闭治疗室;不准看小说、报刊及与本科无关的书籍;不准干私活,带孩子上班及在护士站、治疗室场所吃东西;不得打私人电话,特殊情况打电话不应超过3分钟;不准着装不整洁,头发过肩,浓妆艳抹,穿硬高跟鞋工作;不准因任何理由与患者及家属发生争吵;不准讲粗话及不文明语言。《护理人员“礼仪十条”》规定:淡妆上岗,发鬓整洁,不戴饰品,白衣熨平,着装整洁,来人起立,主动问好,主动让路,为伤病员服务不接打手机,与伤病员交谈,双手相握置于腰间。《优质护理服务规范》规定:护理人员要树立“服务无小事,满意是标准”的服务意识,想伤病员所想,急伤病员所急,细微之处体现人文关怀。如冬季为疗养员测量血压、听诊时,先温暧听诊器及手,避免凉物接触伤病员皮肤等,具体体现护士人文关怀的内容。这些制度要求护理人员人人掌握,每周由各科护理质控小组进行1次检测,每月由护理部人员检测1次。

2.5人文关怀内容融入日常工作和训练考核

统一各项护理工作流程,将人文关怀内容融入各项护理工作中,使护理人员养成良好的习惯,每次操作前先做好解释工作,帮患者取舒适卧位;操作中安慰患者,消除患者紧张情绪,并征求患者意见;操作后护理人员要感谢患者的配合,帮患者整理好衣服,盖好被子,告知注意事项。在每年的操作训练考核中,将人文关怀内容作为考核中的一项,占一定的分值,每名护士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训练、操作。

3体会

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人文关怀精神,是优质护理服务的基本要求,全体护理人员深刻理解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意义,明确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各种措施加强护理人员职业道德,全体护士遵守职业操守,牢记护士的职责和义务,护士不仅把自己的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更当成自己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平台和事业。把人文关怀贯穿于每项护理行为中,真正从细节中凸显对患者的关爱和尊重,满足患者的人文关怀需求,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和谐医患关系,提升患者满意度,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

作者:侯建敏 高媛 单位:北京军区北戴河疗养院疗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