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人员职业道德论文

财务人员职业道德论文

1.如何提高基本素质

1.1政治意识强财务干部应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一是把握全局意识。应把胸怀全局作为加强自身思想修养的重点,勤于从讲政治的角度思考和处理业务问题。二是政策纪律意识。身为财务工作者,必须更加自觉遵守各项政策纪律,谨言慎行。三是维护权威意识。上级和领导交办的事,落实要不打折扣;对领导和机关、部队的批评意见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领导工作或决策上的失误,要在适当的时机以诚恳方式提出,不能无原则地议论,更不能发牢骚,讲怪话。四是团结协作意识。团结是工作的基础。内部工作和建设要“一盘棋”分工不分家。外部应加强横向沟通,多配合,讲协作,相互间绝不能设置人为障碍,损害整体利益。

1.2业务能力精财务部门职能决定着财务干部不仅要精通财务业务,也要广学博览,尽可能多地取得各方面的知识和信息,力求精于本职,通于相关。一是能参善谋。应不断强化参谋意识,着眼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发挥党委首长的参谋助手作用;同时要履行好监督把关的职责,做到谋划工作与预见问题在先,力避亡羊补牢,提高理财科学性。二是精通业务。业务精通是工作的基础。在业务工作上,要坚持以懂政策、精业务为目标,努力争当财务“专家型”人才和“业务篓子”。三是当多面手。当前在围绕工作重点学习掌握金融保险、统计审计、工商税务、经济贸易、工资物价等专业知识以及相关财经政策法规等内容的前提下,应特别注重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掌握现代信息办公技能及加强语言文字修养等方面下工夫。

1.3纪律意识严身为财务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恪尽职守,模范地遵守各项政策法规和制度,从严规范言行。一是要熟谙制度。对国家和军队政策法规、财经方针、标准制度,一定要学懂弄通,了然于心,特别是国家和军队最新出台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更要搞懂弄通,熟练掌握。二是要把握原则。坚持以财务法规为准绳处理各项业务,回答来自各方面的问题。对各项财务原则,思想上要理解深透,工作中要准确把握,落实上要讲求实效。三是要秉公办事。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对违反原则的人和事,敢“唱黑脸”、敢于抵制。四是要守住清贫。财务干部尤其要经得起金钱的考验,真正把、牢固思想防线的着力点放在项得住歪理、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上,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1.4工作作风实机关工作的规律性、严肃性和多变性特征,决定着财务工作必须严谨与精确。一是要有谨言慎行的态度。必须以忠于职守、勤奋敬业和严谨细致为职业道德操守,自觉按原则制度办事。二是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体现在具体财务工作中,就是要做到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三要有主动服务的姿态。做好财务工作,必须把工作的指导着力点放在服务上,切实按照主动服务的要求,确立理财思路,把握工作方向和重点。四要有甘愿吃苦的精神。财务干部身处领导和各部门之间,加之工作压力较大,面对矛盾,受到批评或不公正待遇时,要忍辱负重,不乱方寸。工作任务重,要学会克制自己,既要“任劳”,更要“任怨”。

2.如何加强工作能力

2.1立足岗位,尽职尽责财务人员要把工作岗位当作是成长进步的平台,树立职责高于一切、任务重于生命的思想,按照岗位职责的要求,一门心思,一心一意,全身心地投身到财务工作中去,认真履行好职责,扎实完成好本职工作。要立足岗位,尽心尽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干好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把认真负责的态度融入到工作的全过程。财务人员还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热忱,不怕辛苦,勇挑重担的精神,经常用雷锋、苏宁、李向群等先进人物鞭策自己,激发爱岗敬业的热情。在财务工作岗位上发芽、开花、结果,使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来。

2.2当家理财,能参善谋财务部门是党委理财的职能部门,只有强化服务意识,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发挥好参谋作用,才能更好地为党委理好财。一是要做执行政策的带头人。正确领悟并严格执行军队的财务规章制度,能够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并及时向广大官兵宣传,征得官兵的理解、支持和认真执行,做执行制度的模范者。二是要做经费使用的明白人。在各项建设投资上要反复调研充分论证,认真听取广大官兵意见。确保建设符合部队实际,经费投向合理,为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做处理难题的协调人。财务部门是综合部门,在经费投向上需要与纵向上、横向上的有关部门密切协调和配合,所以,财务人员要协调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协调好原则与服务的关系,善于处理综合性、复杂性问题,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增强处理棘手问题做到不失原则的灵活协调能力。

2.3全心全意,服务官兵财务部门要更新服务理念,牢记为官兵服务是财务部门强化服务的宗旨,涉及官兵生活设施建设,尤其是基层方面的经费要优先保障,官兵个人生活待遇要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一是财务人员服务要“求实”。财务人员要实打实地、真心地为官兵服务,实实在在为官兵办事,特别是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多为官兵送温暖,切实维护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查实情办实事,敢讲真话,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实事求是反映基层情况。二是财务人员服务要“求质”。财务人员服务质量,直接影响财务工作成果,财务人员要做到“热、实、快、深、严、准”。为提高财务服务质量,根据人员岗位职责不同,可以建立岗位服务激励考评机制,采取网上普测与机关及部队官兵抽测相结合的测评方式。对在岗财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做出评价,测评结果的好差要与个人职衔晋升相挂钩,对服务优质的人员在晋职晋衔上要优先考虑。对不称职的要限期改正,对表现特别差的调离工作岗位,充分调动财务人员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质量。

2.4严于律己,严格要求财务人员要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清清白白做官,明明白白做事,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财务干部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保持廉洁自律的好品行,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自觉加强官德修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乱拿,以身作则,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洁身自好。

作者:蒲丽莉代婧王颖辉单位:92857部队海军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