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技术在会计英语教学中的现状

信息化技术在会计英语教学中的现状

摘要:随着经济地快速发展,信息化的日新月异,信息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样,在会计英语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技术也是大势所趋。但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会计英语教育相结合的现状有许多值得我们反思之处。本论文基于对我校会计专业在读学生的问卷调查,探讨其中所反映信息化会计英语教学问题,并就现存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

1问卷调查的目的和过程简述

为了更好地了解会计英语教学现状,本课题组选择能够真实反映本校会计英语教育教学情况的考核项目,开展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包含16题,主要涉及会计英语教学中学生的学情,教师的教学,信息化平台在教学中的运用。课题组希望借此调查,全面客观地了解我校会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如何应用信息化平台促进会计英语教学。这一次调查问卷的对象为我校会计专业在读学生,一共发放问卷并回收198份,问卷有效率100%。问卷不要求署名,学生独立完成。课题组成员在回收问卷后,逐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

2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

2.1学生的学情:

学生对于会计英语的重要性是认同,52%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学习会计英语,但是由于课程本身的专业性,材料的难度大,学生自身基础差等原因,导致仅有20%的学生表示对于会计英语这门课程感兴趣。但是多数学生认为会计英语这门课的学习帮助其提高会计专业能力。此外,64%的学生对于将信息化手段引入到会计英语教学之中持肯定的态度,认为信息化技术有助于自己的学习。

2.2教师的教学:

问卷调查显64%的学生认为担任其会计专业英语的教师对会计专业知识并不了解。58%的学生表示,该项课程老师会根据教学要求,制作PPT进行教学,担当问及教师是否会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时,学生的答案大多都是否定的,63%的学生认为教师的信息化技能水平并不高。由此,我们可以窥见,授课教师的会计专业知识和信息化技术水平亟需与时俱进。

2.3信息化平台的运用:

我校拥有云平台,录播教室,在线英语微课等信息化平台,但问卷调查中显示,学生对这些信息化平台的了解甚少,对于学校的信息化技术支持和更新也并不看好。这正说明了,信息化资源并未得到充分的利用。

3信息化背景下会计英语教学现状及问题

3.1会计英语教学的现状问题: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大多数职业院校都开设了ESP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在所学专业领域的英语运用能力。会计专业相对的就是会计英语。因而会计专业英语这门课程的开设顺利了社会人才培养的需求,然而会计英语教学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问卷调查和相关文献资料,当前会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下列问题

(1)学生基础较差,且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明显不足。职业学校学生大多数学生本生英语底子薄,大大影响了对英语学科的兴趣。

(2)教材难度大,课时少。会计英语专业术语繁多,且词汇量大,句子结构复杂冗长。学生们普遍反映很难记忆,更难理解与掌握,因此缺乏对会计英语的学习积极性。

(3)师资队伍不强。“会计专业的老师上课,英语基本功欠缺;英语专业的老师上课,其会计专业知识也欠缺,由于会计学有很强的专业性,英语教师教会计专业英语时往往会显得词不达意,无法正确理解和表述会计分录、会计报表等专业术语和专业知识。”

3.2信息化背景下,会计英语教学所存在的问题

(1)观念偏差,信息化手段简单展示。许多教师对于信息化的理解有偏差,不少教师在进行信息化教学时,将图片、音频和视频做成PPT课件,这就是信息化教学了;另外,也有老师引入播放微课视频,微信扫一扫,投票这样的形式。看上去形式多样,能够运用互联网及当下时髦的软件。但结合文章实际内容,会发现,多数教师只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缺乏教学的实效性。

(2)信息化技术的专业人才相对匮乏。以我校二系会计英语老师为例,三名教师都没有信息化技术的学习背景,在教学时通常情况下沿用PPT讲课的模式,加之会计英语教材内容本身难度大等客观因素,在会计英语教学中也很少使用信息化手段将教学内容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整合。

(3)信息化资源的普及和应用度不高,虽然学校的硬配套设施比较充足,但是总体利用率不高。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意味着教师需要付出更多更大的时间和精力。

4探讨相关应对策略

为改善当前信息化背景下会计英语教学的现状,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个人三方的长期努力,缺一不可。

4.1对于学生:

增强信心和自主学习并举:增强信心,就是要让学生认识到会计英语学习对他们拓宽就业和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对专业英语的学习态度。自主学习就是要引导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地学习,将信息化教学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由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

4.2对于教师:

转变观念,提升业务水平:教师应转变自身对信息化的理解,通过参加继续教学,各类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4.3对于学校:

拓宽学习渠道,加强技术支持,完善激励制度

(1)提高英语教师会计专业素养。应该加大对专业英语教学的资源投入力度,选拔具有专业和英语双学历的特别是具有丰富的外企财务工作经历的复合型人才担任会计英语教师。

(2)加强教师信息化水平。当今是一个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而且信息技术的专业性又较强,所以、教师将信息化技术熟练地融入到会计英语教学之中难度较大。因此,学校应加大对相关信息管理部门的投入和管理,除在对教师继续教育时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外,还要做好相关信息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帮助教师解决信息技术方面的各种难题。信息化和英语教育的专业化都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其良性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研究,笔者在本文中所提之建议也需要在实践中论证和改进。

参考文献

[1]徐春暖.浅议高职会计英语课堂教学[J].海外英语,2010,07(93-94).

[2]杨璐璐.基于ESP教学理念下的会计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探讨[J].教育教学,2014,11(48).

[3]陈新祥.重新审视中职英语信息化教学[J].职教论坛,2015,02(222).

[4]朱红飞.浅析高职高专会计英语教学现状[J].中国商界,2010,07(202).

作者:沈文华 单位: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