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中传输控制技术探析

计算机通信中传输控制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整个社会对计算机通信的依赖和需求变的越来越大。本文将对计算机通信中的传出控制技术做初探。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传输控制;计算机技术

1、计算机通信中的传输技术

说到计算机通信中的传输技术,就要先给大家提出MAC这样一个概念。MAC数据传输技术是十分受到认可的,其主要在OSI协议数据链路层中,承担着控制物理介质的重要任务。当前,MAC在各类局域网中都得到了普及式的大规模应用。

1.1令牌轮询技术

令牌轮询技术是一种可以通过时间来进行触发的介质访问技术,也被我们称作分布式令牌技术,这种技术主要应用在多主站系统当中。这种技术的工作模式主要是通过在总路径中设置一个仅有的令牌,这一令牌可以做到在站点的逻辑线路中不断运行,在这样的基础上使用相关的控制算法就可以使站点得到令牌的控制权,使其对其它站点进行数据传输,进而达到通信的目的。

1.2集中轮询技术

轮询技术无可争议一定是数据能够达到集中控制的主要办法,这种技术主要分成两方面,第一是传递式轮询,第二是轮叫轮询。第一种方法主要是通过主站向其它站点发送轮询消息来确定各个站点的数据传输情况,检查站点的数据传输情况后,再向临战发送轮询信息,最后再将这些信息回复到主站中。第二种方法主要是通过依次询问的方式来进行核实的,即通过对各个站点的依次询问,确定是否存在需要传输的数据,再进行反馈的方法。

1.3CSMA技术

CSMA技术起源于美国夏威夷大学开发的ALOHA网所采用的争用型协议,在这之后又有很多科学家对其进行了技术开发,使之具有比ALOHA协议更高的介质利用率。CSMA是一种分布式介质访问控制协议,整个网络系统中各个站点均可智能化、独立化的决定数据帧的发送与接收。每个站点在发送数据帧之前,一定会进行进行载波监听的程序,只有情况允许的时候,系统才会自动允许发送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两个以上的站点在一个时间里得到了到介质空闲的信息并发送了信息,信息就会发送失败,并且会使发送的信息都成为无效信息,信息传递也就不能实现。这也就要求了各个站点必须对这种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生了信息发送冲突,就马上停止信息传递,保证介质不会因为无效的操作而产生浪费的情况。在这之后可以延长一部分等待时间,重新各自启用介质,进行信息发送。CAMA技术有很多的优点,其工作原理非常简单,连接的各个站点都处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不需要我们对其进行集中性的操作。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网络条件较差时,信息发送需要更长的时间。

2、计算机通信中的差错控制

在计算机通信中,由于通信环境、技术因素等的制约,会出现一定的差错,这就导致了通信信息无法传递出去。这就要求我们对计算机通信中的差错做到有效的控制,不断开发新的差错控制技术。那么如何对差错进行控制呢?总的来说,就是在信息到达可以进行检测的线路中时,计算机自动对所有信息进行摸排检查,否定错误的信息,使其不能继续向前,直接被剔除。在这之后,就能够促使传递信息更加精准,反应迅速。

2.1差错出现的因素

在计算机通信中有很多因素都能导致信息传输出现差错,在这其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点也是很直观的一点就是传输线路中通信信号的强弱程度。一旦通信通道中的信号强度呈下降的情况,就会威胁到数据信息的正常传导,甚至使其无法进行传输,这就会影响整体通信的稳定。我们肯定都知道失真这一情况,通信中出现的波形变动就是失真。失真也有两种形式,即延迟失真和振幅失真。延迟失真是由于通信通道信号传播速度的变化造成的;振幅失真就是由于通信通道的信号频率不断变化造成的。同时,噪声也会导致信息传递出现差错。像热噪声、脉冲噪声等等既无法消除又会对通信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也是我们要重点把握的方面。

2.2差错控制技术

2.2.1ARQ技术。

ARQ技术就是在接收方面一经检查出问题,就会将差错信息反馈给发送方面,让其进行信息的重新发送,一直到其接收到正确的信息为止。它包括停止等待ARQ协议和连续ARQ协议,错误侦测、正面确认、逾时重传与负面确认继以重传等机制。ARQ技术的优点显而易见就是非常的简便,因此也被广泛的应用在分组交换网中。其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对通信通道的利用较为低下,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重新发送信息的方式也对其速度造成了一定的滞后。

2.2.2FEC技术。

FEC技术即我们所说的前向纠错。前向纠错的技术原理就是,发送方面对将要发送的信息数据附加上相关的纠错程式一起发送给接受方面,而接收方面就可以依据发送来的纠错码对信息数据进行差错检查,一旦发现问题,接受方面自行进行纠正即可。与ARQ相比,其具有使用纠错码、使用单向通道等特点。

3、计算机通信中的传输控制要点

3.1传输控制软件的优化

传输控制软件如果能够做到跨平台优化,就能够使信息的传输在不同条件的计算机或者板块中进行流畅传递,使信息传递不断得到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看,信息传输的优化设计主要包括信息与软件的跨平台运行。一旦我们能够通过相关软件技术对其进行统一设计,就能够对信息数据的传递做高效化的传输控制。

3.2信息传递的稳定性和实时性设计

计算机信息也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信息的各个种类之间也有不同的特征。在不同信息的传输中也有不同需要我们关注的重点,比如命令性的信息要求信息传输准确稳定,态势感知性质的信息传输要求我们做到高速传达,像这样的的例子也有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对信息传递通道进行优化设计,保证信息传输的稳定性和速度。

4、总结

在当前经济大发展的时代下,急需信息技术支持其发展。而在计算机技术行业中来看,计算机信息传输控制技术已经成为了系统化的发展网络。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普及化发展,我们一定要对信息传输控制技术的发展加大重视程度,把握信息传输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不断改进和提高信息传输控制的技术水平,促进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颖南.浅析计算机通信中的传输控制技术《.信息化建设》,2015年6期.

作者:张智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94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