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筹划对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税收筹划对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现代化的企业会计核算中,税收筹划问题一直影响着财务工作的效果,为了更好的保障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企业财务水平,必须对会计核算中的税收筹划工作进行良好的运用,并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和企业会计核算进行分析,掌握企业税收筹划中出现的问题,并采取科学的手段解决此类问题,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企业的会计核算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是一项重要内容,税收筹划的含义是纳税人在满足我国税务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通过企业自身或机构对企业生产活动所设计的税务进行科学的规划与安排,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完善的企业税收筹划工作能够提高企业财务部门的管理水平,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提高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缩减税务征收成本。从企业的发展角度看,利用合理的税收筹划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税负,极大程度的解决了企业财务压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此外,我国相关部门还应该尽量的涵养税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只有不断的发展企业财务税收筹划工作,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稳固发展,并严格按照相关税收标准进行筹划,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利用客观的角度制定税收制度,提高税收筹划意识,从而更好的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1.企业税收筹划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对于当前的企业财务管理来说,大部分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都是基于结构或企业自身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企业的税务内容开展有序的管理,从而实现合法避税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效果。因此,税收筹划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以下对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进行分析。科学的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来说,能够大大的降低企业税务成本,提高企业活动的经济效益,从而保障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占据稳固的地位,促进企业的发展,从而获取更多的资源,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科学的开展税收筹划工作能够增强企业会计核算水平,从而对企业内部业务的拓展有很大的帮助,保证企业可以在经济市场中实现长远的发展,促进运行效率的不断提升。企业合理的运用税收筹划能够最大限度的获取经济收益,从而促进企业健康的运转。科学的开展税收筹划工作能够让企业领导层更加明确企业的运行状况,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通过税收筹划工作能够直观的看出企业的工作效率,并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保障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2.企业税收筹划与会计核算之间的关系

企业想要得到良好的发展,必须保障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才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在企业的运用中,会计核算工作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而税收筹划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科学的税收筹划能够实现良好的财务管理效果,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的税收筹划和会计核算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需要保障企业利益最大化发展的前提下,运用科学的手段进行筹划,实现企业资本获取的能力,促进企业税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来说,财务人员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掌控资金的取向,并结合实际情况实现企业的统筹管理,帮助企业做好战略规划,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企业税收筹划和会计核算工作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两者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企业的会计核算水平对税收筹划工作产生较大的影响。会计核算中开展税收筹划要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开展税收筹划遵循合法原则,在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法律法规的相关标准进行,并通过对企业的经营进行合理调整,合法的降低企业的税负。因此,企业税收筹划是一项合法的财务活动,应该注重其合法性,避免出现偷税漏税等不正当的行为。其次,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也应该注重企业的成本和效益,确保良好的利用税收筹划工作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税务压力,从而获取更大的经济收益,基于此项原则,企业应该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时,严格遵守经济学原则,充分考虑企业的成本效益,主动与专业的机构进行沟通和咨询,更好的发挥出税收筹划的作用。最后,税收筹划工作也要确保能够适时地做出调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税收筹划也必须与时俱进,为了实现良好的税收筹划,必须根据不断变化的政策和法律做出适时调整,确保税收筹划的最新原则,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企业会计核算中税收筹划存在的问题

在企业的发展中,由于财务管理体系尚未成熟,企业对税收筹划工作的认识也不够全面,因此税收筹划工作常常会存在一些问题,影响这企业的发展,以下探讨常见的税收筹划问题。

3.1企业对税收筹划工作不够重视

由于企业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中,对税收筹划的作用认识不足,导致企业不能顺利的发展。企业想要有效的降低税务成本,提高经济收益,首先要加强对税收筹划工作的认识,重视税收筹划在会计核算中的地位,实现规范化的财务管理,从而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目前,大部分企业并没有真正的意识到税收筹划的真正意义,因此,常常忽视税收筹划工作,限制了企业的稳定发展,此外,许多企业并没有设计专业的财务税收筹划人员以及第三方机构,导致税收筹划方案的缺失影响企业的发展。同时,部分企业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时资金注入不足,导致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不能顺利的进行,出现延缓的现象,影响企业会计核算。因此,只有提高企业管理层的税收筹划意识,从而更加重视税收筹划工作,将税收筹划应用到会计核算中,才能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财务氛围,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3.2企业税收筹划监管制度不完善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对于税收筹划的监管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企业的财务税收筹划过程比较复杂,必须具备完善的监管制度,才能更好的防止税收筹划工作中不规范行为的出现,使税收筹划工作更加合理。但是就当前的企业会计核算现状来看,我国相关的税收筹划还不完善,企业也并没有构建健全的税收筹划制度,导致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中,缺乏理论依据,税收筹划管理人员没有完整的制度约束,从而经常会出现工作上的纰漏或者不良行为,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会造成企业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于我国相关部门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企业税收筹划监管制度,避免企业市场的混乱现象出现,同时也规避了贪污腐化的现象出现,促进企业健康的发展。

3.3企业缺乏专业的税收筹划管理人才

随着企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会计核算和税收筹划工作内容也日趋复杂,迫切需要大量的人才引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人才作为企业的基石,象征着企业的竞争实力。如果企业没有健全的人才体系,就会对企业的稳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引入专业的会计核算人才,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从而更好的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就当前企业来说,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具备税收筹划管理人才队伍,一些会计核算人员严重缺乏税收筹划专业知识,对税收筹划管理能力较为薄弱,当企业遇到财务突发情况下,很难灵活的处理问题,影响企业的发展。

3.4企业没有制定明确的税收筹划目标

为了促进企业稳定的发展,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中,必须科学的设定税收筹划目标,为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指明方向,如果对税收筹划的目标不明确,就会导致企业税收筹划管理人员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比较混乱,常常迷失方向,导致会计核算工作效率严重下降,影响会计核算的工作质量,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从而也不能够良好的实现降低企业税务成本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的财务人员在没有明确的税收筹划时,面对复杂的财务数据无从下手,使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不能顺利的开展,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了严重的阻碍。

4.会计核算中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应用

4.1收税筹划在收入结算方式中的应用

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应用收入结算方法,主要是利用收入实践的不同保证企业具有一定的现金流,并且不需要为这些现金支付利息,这就为企业增添了许多活动资金,缓解了企业的财务压力。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有许多不同的结算方式,其中常见的结算方式包括直接收款方式、分期收款方式、预付首期款、委托收款等等,而直接收款方式主要是在销售的同时,买家在收货时进行交款。而分期付款的结算方式主要是买卖双方要签署分期合同,其中收款期限、收款金额等相关信息,买方严格按照合同内容执行付款操作,因此,在收入结算工作中,会计核算可以根据销售结算方式进行调整,延缓经营活动产生的纳税时间,为企业营造更多的资金周转空间。

4.2税收筹划在存货计价中的应用

企业的存货计价工作至关重要,主要是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时,根据会计规定对企业内部存货价格的计算,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需要不断的开展获取消耗与采购,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存在积压和好用的商品,对于这些存货的计价是否准确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收益。

4.3税收筹划对折旧工作的影响

企业的资产折旧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固定资产是企业的一大成本,不但可以参与企业的生产活动,而且又是企业资产的一部分,但是在使用中必定会出现损耗,从而导致固定资产的价值不断缩减,影响企业的资产总而,并且由于企业固定资产的金额通常比较大,在经过折旧后,价格损失严重,因此,在税收筹划中合理的选择这种方式就显得尤为关键。

4.4利用加权平均法开展存货计价

在企业的存货计价中,加权平均法具有广泛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企业本次经营活动产生的存货数量和之前的存货结余和进价成本进行一次计算存货的当月加权平均单价,并一次作为本期存货成本的计算单价,从而能够计算出存货的总价值以及本期已经发出去的存货成本。

4.5先进先出的方式开展存货计价

也可以通过先进先出法对企业的库存货品进行成本计价,主要是先对发出去的货物和收获的存货顺序进行架设,并对存货和期末存货的价格进行结算,利用先进先出计算方式能够便于存货的结存金额以及发出成本的计算,但是计算过程比较复杂,在物价出现起伏的情况时,就很容易导致库存的存货成本与利润估测存在一定的偏差。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的发展中,会计核算中税收筹划工作影响着企业的发展。通过税收筹划合理的运用,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水平,实现企业合法避税效果,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从而减轻企业财务压力,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应该针对税收筹划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合理的优化税收筹划工作,以此来发挥税收筹划的作用,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闵金花 单位: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