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核算论文

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核算论文

一、互联网对会计的影响

1.1对会计基本假设的影响

传统会计的主体假设是会计工作的空间范围,主体假设让会计的六要素有了归属,而在网络时代,企业的会计主体在不断变化,已经和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组织有所不同,企业能够借助网络的力量在满足市场需要的情况下,迅速重组,在完成任务后又可以解散。这使得会计核算主体模糊化,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会计主体假设的空间范围。会计持续经营和会计分期假设规定了会计工作核算的时间范围,持续经营是前提条件,这样才能让收入和培养有时间分期配比。但在现代网络经济中,信息的飞速流动,企业随时都能够解散。而且网络的虚拟公司有时就像个临时性组织,这极端的缩短了会计的时间界限,这种情况下的权责发生制还能不能适用值得思考。

1.2组织管理模式的变化

传统的会计核算人员一般只有出纳,财务会计人员组成,实现网络和电算化后,需要增加计算机操作人员、网络系统维护人员和系统管理人员。业务范围除了基本的核算记账业务外,网络会计会继承很多管理的功能。整个业务流程也相应的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操作过程比较繁琐,首先会计进行核算,然后由会计主管审核,最后让领导决策签字。网络化后大大提高了效率,免去了人工递交的过程,让计算机处理然后通过网络传递,相关人员对相关信息进行处理就可以了。传统会计大多在事中或者事后进行核算,因为财务人员大部分时间都被繁杂的数据所占用了,并且容易出错,在网络环境下,财务数据能通过网络分布式方式,让会计人员快速的处理,从而有时间进行更有效地分析和决策上面来,做到事前控制。

1.3加剧内部控制和信息安全风险

虽然基于互联网的会计信息系统极大的提高了效率,使得信息在企业内部各个部门能够快速的流动。企业与客户、供应商、银行等其他外部单位的沟通也非常方便。但是开放必然带来风险,因为网络构成非常复杂,需要各种要素共同配合才能工作。硬件配置、软件功能、系统操作都会影响整个业务,还有外部人员的恶意攻击,设置内部人员的非法访问都是潜在的风险。信息安全是电子商务的关键,是会计安全的核心,由于网络环境的开放性必然会使得会计信息失真的可能性加大。因为信息是通过网络通信线路传输的,可以被拦截和窃取,而且这个过程容易被删除和隐匿,不容易被发现和取证。

1.4网络财务复合型人才短缺

网络会计需要大量既懂财务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他们需要熟悉财务准则来执行会计业务,处理实践中的各种问题,还要懂网络和电算化的知识,来进行操作处理数据,对数据进行加工,并传递报告给领导高层。目前,这种财务人员在我国比较少,所以严重阻碍了网络会计的发展。

1.5互联网会计法律滞后

当今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的发展太过迅猛,各种电子商务企业和业务不断涌现,而国家法律在这方面还比较滞后,使得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有机乘,尤其在会计方面的法律中,没有对网络会计有明确的规定,不能解决网络会计中遇到的问题。

二、互联网会计面临问题的几点解决方法

2.1强化组织流程的控制和管理

在网络环境下,要保证每个财务人员输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对数据进行验证,而且要职能分工,互相牵制。做好授权的管理,无权限的人员不能越权访问,并且增加电算化审计人员,不定期的进行检查。

2.2强化企业的会计信息安全

加强企业网络系统软硬件的安全措施,建立防火墙,提高密码技术。隔离企业内网和外网,不允许内部人员从内网访问外网并传输数据,也不允许外部人员从外网访问内网。另外还要定期备份数据和硬件维护。

2.3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网络会计是计算机和会计的统一,相关人员必须掌握相应的财务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还要会运用信息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利用互联网会计,发挥出其应有的效果。我们可以通过高等教育开设相关的课程来培养,也可以通过社会的培训机构来培养这些人才,还可以通过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来实现。

2.4健全互联网会计的法律环境

现在我国在这方面的方法还不够完善,需要尽快立法,让人们有法可依,可以规范网络会计人员的会计核算,保证网络会计核算更具有法律效力,促进我国互联网会计的健康发展。

作者:蔡安英单位: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