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基础会计教学思路

职业基础会计教学思路

一、基础会计实践性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基础会计》作为会计专业的启蒙课程,应当在课程内容上注重教学的实践性。从目前的职校会计教学看,该门课程主要包括理论教学与实践性两个环节,其旨在培养学生的实际专业操作能力,这样不仅巩固了学生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因此,在理论基础上进行实践性教学对《基础会计》的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基础会计》实践性教学的方法

在实践性教学的过程中,其旨在培养学生的操作和观察等能力,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具有实际的动手能力。因此,其包括实践性教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的教学活动,课堂上的教学实践与校外的社会实践,仿真的教学活动等都是目前《基础会计》实践性教学的教学法。

1、根据目前社会对会计专业的实际需求标准来引导实践性教学的开展与教学计划的制定。《基础会计》作为会计专业基础课程,具有概念繁多、术语枯燥乏味的特点,学生往往缺乏必要的学习兴趣。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上,应该根据实际需求来合理的课程配置,根据社会的会计从业标准来设置切合实际的实践教学活动。诸如在课堂上开展模拟仿真的教学方法来让学生在理论的学习中切实感受会计这个岗位。在模拟仿真的教学中,其开展主要包括模拟实践的环境的建立、会计员业务仿真、业务处理流程仿真等。例如,学校新学期开学,学校对学生进行学费的收取,可以让学生做学校的会计员,从而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从实际的模拟仿真教学看,其具有一定的实效性,该种模拟的仿真式教学完美的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和交叉结合,是《基础会计》教学实践性教学的常见方法。

2、建立合理的实践操作模式,进而有效的开展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性与理论性在教学中是紧密相连的,《基础会计》作为会计学习的“敲门砖”,其具有重要的地位。在教学中要注重以实践来连接理论,例如,教师在进行账务处理实训的教学时,可选出几名学生分别扮演不同的会计角色,通过对原始凭证的识别、审核到填制记帐凭证、登帐、对帐、编制报表等一系列具体操作来印证理论教学课的相关知识,将书本知识溶于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点的认识。在实践性的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实际的操作中,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3、在实践性教学的开展中,学生的校外实践活动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学生在校时接触专业岗位的良好平台。基于当今经济的变化,单纯的校园实践性教学时远远不够的,而且会计专业也主要以实际的运用操作为主。通过在校外的企业的会计领域实际操作,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会计业务的处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的能力,并且这种实践性的教学方法可以巩固和完善学生的理论知识,让学生及时的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便加强学习。例如,学生可以利用课外时间到企业公司进行实习锻炼,从最基础的会计工作做起,熟悉企业的会计流程和处理模式,实习结束后写实训报告心得体会上交系部。

三、实践性教学改进的措施

在实际的实践性教学中,也有诸多问题值得注意。如何避免在教学中的问题是实践性改革的关键,也是该门课程发展的重点。

1、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

建立教师实践制度,专业课教师每隔一段时间必须接受实践教育,并作为业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选择会计教师到公司、工厂财务部门锻炼,掌握不同会计岗位的技能,熟练掌握填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编制会计报表实务知识。教师要精通财务核算流程及操作,把成为“双师型”教师作为不断提升自己素质的目标,真正成为既是讲台上讲课的好教师,也是本专业、本行业实践操作的行家里手。请会计师事务所或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师来校任课或举办讲座,或者对教师进行培训。广泛吸收企事业单位会计岗位专业人员参与职业教育活动,逐步建立起一支以企事业单位专家为主体的真正意义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从而实现师资队伍的职业化。

2、加强会计模拟实训环境建设

一方面要规范的财务会计模拟实验室,配备各种会计模拟教学工具及设备,既包括手工模拟实训操作实验室,又包括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应模仿真实企事业单位情况,印刷模拟各种实习资料力求与当前实务使用同步。使学生基本掌握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编制会计报表、撰写财务情况说明书、向税务部门进行纳税申报以及会计凭证的装订、归档等工作内容。另一方面要靠教师来营造有效的实训环境,例如开具银行转账支票这一业务,需要由出纳、会计、主管三个角色分别开具支票、编制凭证、审核凭证,教师可将学生分工成几位不同的会计角色开展工作,良好的教学效果离不开取决于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

3、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給学生创设能锻炼他们实践、创新、团结、协作能力的校外实践环境。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分派学生到企事业单位的车间、厂房、仓库进行实习,到超市、商场等企业进行实习,并定期去实习基地向负责人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根据知识掌握情况制订下一步规划。

4、更新会计实践性教学的资料内容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在会计模拟实验室中开设不同行业的会计工作环境,除工业外,还可以提供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行政事业单位等的会计工作环境,提供相应的模拟资料,各行业会计模拟实验资料都必须紧密结合当前相关财经法规、准则,及时更新。

四、结语

基于《基础会计》的实践性教学的思考,其在改革发展中有许多可喜的教学成果,但也有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在实践性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是《基础会计》教学的需要,也是实现其专业价值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