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转型思考

会计电算化转型思考

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会计职能的转变,使管理会计越来越重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在“两则”“两制”的指导下,会计工作在确定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做好记帐、算帐、报帐工作的同时,不断更新理财观念,充分行使理财自主权,向建立面向未来决策的、算“活帐”的管理型会计模式转变。管理会计就是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以现代企业经营活动为对象,通过对财务等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实现对经济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责任考核评价等职能的一个会计分支。在我国企业中,管理会计工作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并创造和发展了具有我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如:以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管理需要为依据,以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为核算对象,责、权、利、效紧密结合的责任会计、“厂内银行”、“模拟市场核算、成本否决法”等一系列会计管理方法。在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为了生存下去并繁荣起来,管理会计将会得到更大的推广和更深入的应用。

二、通过管理会计电算化,促进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正是吸收了现代管理科学和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及现代数学方法与电脑应用技术,才充分发挥会计的管理职能。如:在混合成本分解中,用到图形输出,并在一元直线回归法利用了微分极值原理,计算工作量较大,比较麻烦。计算机的优势正是进行数学计算,还可以图文并茂输出结果。管理会计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有些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的计算过程和计算公式感到困难。管理会计电算化可以将管理会计常用分析手段编入软件库中,以减少计算量和计算误差,降低管理会计应用难度,扩大应用面,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和服务于经济管理的能力。

三、财务会计电算化为管理会计电算化打下好基础

会计人员日常进行的记帐、算帐、报帐的工作被称为财务会计,自从进行会计电算化以来,出现了大量财务会计电算化软件,功能齐全,基本满足会计核算要求。管理会计的大量信息来自财务会计的资料,财务会计电算化取得的成绩,为管理会计电算化打下良好基础。

1.实行财务会计电算化以来,会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从不懂计算到熟练操作计算机,到有的人能够根据需要进行编程,对应用软件进行二次开发。

2.实行财务会计电算化规范了企业内部各级会计日常核算工作,细化了会计核算内容,使得管理会计搜集资料更方便。

3.实行财务会计电算化及微机在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应用,为管理会计电算化共享数据提供了可能,并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以管理会计电算化为轴心,以财务会计电算和各部门计算机应用为基础,推进企业管理网络化。

四、管理会计电算化模型的建立

从计算机编程角度看,管理会计工作可分为数据搜集、数据分析、结果输出几部分。相应管理会计电算化系统也应分为数据库、分析库、结果输出库。

(1)数据库。管理会计所需要的资料来源于企业各部门,但资料主要来源于财务会计系统。因会计电算化在财务会计领域取得的成绩和企业内部各部门对计算机的应用,为管理会计电算化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就要求财务会计和企业各部门充分号虑管理会计的要求,规范数据库格式,以扩大信息交换处理能力和兼容能力,达到数据共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

(2)分析库。管理会计具有灵活多样的分析方法,根据需要和可能而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将这些分析方法:以变量和关系式形式,建立各种数学模型存在分析库中。分析方法数学模型应由用户根据管理需要自行建立。

(3)结果输出库。因管理会计分析方法的灵活多样,所以,管理会计的各种内部报告没有统一格式。这样输出报告格式,就需用户自行描述,发挥计算机图文并茂的优势,满足管理会计的要求。

总之,管理会计电算化要求程序设计做到:具有较高的程序与数据独立性,灵活方便;留有用户接口,易于使用者根据管理的发展和企业内部管理需要进行简单二次开发,向程序包挂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