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

浅谈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

摘要:步入21世纪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人们更加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医院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医改政策的推行一方面彰显了国家及政府部门对于医院规范化发展的重视和引导,另一方面也使得医院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内部管理的重要作用。医院的成本会计管理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之上不断地优化成本控制方案,提升各项服务工作的开展质量,赢得更加充足的效益支持。医院应充分考虑患者差异化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设计服务产品,从根本上消除医患纠纷。本文主要围绕着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开展分析,从当前阶段医院成本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着手,探寻精细化管理的实施策略,希望能够为医疗领域综合发展水平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医院;会计成本;精细化管理

引言

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的大部分医院仍然延续着传统的内部管理模式,已有的内部会计成本控制体系缺乏完备性,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无法做到完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医院的成本会计管理需要充分考虑到医院经营与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动向,管理工作的复杂性较强,对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要求较高,能够为医院各项决策的落实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医院的发展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的运营管理模式已经难以充分满足新的发展需求,推进精细化管理显得至关重要。本文主要从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探寻行之有效的管理对策,从而有效促进医院成本会计管理水平的进步。

一、当前阶段国内医院成本会计管理中存在的常见性问题

当前阶段,国内的大部分医院都已经予以成本会计管理工作相应的关注,并探寻有效的方式践行管理工作要求,但结合实际能够发现,国内医院成本会计管理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医院的成本管理意识有待提升

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国内大部分的医院都已经着手开展医院成本会计管理工作,但许多医院的成本会计管理意识仍然较为薄弱。私立医院盈利的目的性较强,其经营与发展无须受到过多条框的限制,而公立医院服务性的特征较为显著,医疗设备的更新与完善以及医院内的相关建设都需要获得政府的支持,公立医院虽承担着较小的竞争压力,但却极易导致自身定位的丧失,成本管理工作的合理性自然也难以得到保障。不仅如此,还有部分医院仍然延续着传统的管理理念,推崇固有的管理模式,却将成本控制放置于次要的位置之上,导致医疗成本明显增加。如果医院在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长期缺乏正确的观念引导,甚至将成本会计视为财务管理中可有可无的一部分,割裂了成本会计与其他部门中各项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得其他部门无法参与到成本控制中,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成本管理工作开展的难度。

(二)医院的成本控制方式有待优化

随着时展水平的进步,医院的发展应当及时转变方向,朝着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迈进,医院原有的经营服务业需要进行优化升级,并在现有的基础之上拓展更加广阔的服务空间。而上述发展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医院中各个科室的共同参与,还需要消耗大量的财务资金,这在无形当中增大了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难度。不仅如此,由于医院会计成本管理涉及的内容多而繁杂,医院及相关公益机构无法套用企业已经形成的规范成本管理模板,而是需要充分体现医院个性化的发展特征,探索全新的成本管理控制模式。但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的医院仍然沿用着传统的成本控制方式,所运用的核算方法缺乏规范性和科学性,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落实会计科目的审核,相关工作人员承担的工作压力也普遍较大,医院成本管理的综合水平自然难以获得显著提升。除此之外,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认识到促进医院成本会计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作用。由于医院当中涉及的科室和部门众多,医院运营过程中会生成大批量的会计数据,但许多医院至今仍旧未能构建起数字化的管理体系,会计信息的存储十分混乱,想要调取相关信息难度较大,信息的潜在价值也未能得以充分挖掘。医院中会计管理人员虽然具备着突出的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但却缺乏数字化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仍然依赖于纸质办公的形式,即便已经购入和安装了会计管理系统,但会计电算化仍然未能落到实处,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仍然问题重重。

(三)医院的会计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成本会计管理的落实需要在相应的制度引导下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结合实际,我们可以发现部分医院中的会计管理制度仍然不够健全。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已有的法律规范缺乏完备性。即便国家已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各个医院内部的发展形势是有所差异的,部分医院的会计职能体系仍然难以发挥正面积极的引导作用,而是一味的照抄照搬社会企业沿用的会计体系,体系建设与实际发展之间的差异成为医院成本会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问题。其次,会计工作的性质未能明确。大部分的医院采取的是事后核算的管理方式,在进行结算的过渡阶段仍然会消耗一定量的资金,这导致已有制度与实践之间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尽管导致此类管理问题的原因多半为人为造就,但如果管理体系中的会计制度始终未能完善,管理职责无法落实到个人,一旦问题出现,无法在短期内得以解决。最后,医院成本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应创设良好的制度条件,提前预测医院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真正地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合理制度的引导下,为医院的长远发展开拓有利的路径。

(四)医院的资源浪费情况较为严重

就当前阶段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成本会计工作的开展会更加关注各部门能够获取的经济利益,反而将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放置于次要的位置之上,这种现象导致的最直观的后果莫过于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匹配度有所降低,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不利于医院社会影响力的提高。还有部分医院投入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落实成本计算,却轻视了管理的过程,成本与收益之间出现的互相适宜的情况,却未能及时探究导致此类现象的根本原因,医院中已有的各项资源的利用率难以获得显著提升,资源的配置也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传统的管理模式及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桎梏了医院的发展,也加剧了内部管理问题出现的可能性,甚至对于医务人员日常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干扰,医院各项决策的落实无法获得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路径

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具备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精细化管理意味着要将管理细化,将管理职责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项工作、每一种问题的监管与应对中,通过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并以预算信息为参考落实各项工作,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消耗,为医院的发展赢得充足的社会效益。医院中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需明确自身的成本管理职责,将个人理想与医院发展联系在一起,参与到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落实的进程中。

(一)强化管理意识,形成现代化管理观念

医院实施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就必须从意识上予以精细化管理足够的重视。首先,医院中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当积极承担起促进精细化管理落实的责任,必要时将成本精细化管理纳入工作人员的考核体系当中,充分调动工作人员落实成本精细化管理的热情,使成本精细化管理能够融入医院管理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当中。其次,医院管理层的相关负责人员应重点强化自身的精细化管理意识,学会立足于医院发展的全局观念,将成本控制与投资效益进行有机结合,发挥决策职能的突出作用。医院中的领导应彰显自身作为管理人员的权威,借助个人威望以身作则创设良好的精细化管理环境,逐步践行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目标。最后,医院应当从制度的层面上引导精细化管理的落实,结合医院的发展需求制定精细化管理制度,为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降低医患纠纷出现的可能性,提高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使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获得质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从本质上来看,医院属于服务类机构,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的短期推行目标是为了提升管理的质量,需要通过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谋求更好的发展。医院方面可以适当地削减部分非增值作业,优化资源配置,将已有资源放置于需要增值的区域,在为医院赢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医院社会影响力的提升。

(二)完善管理方法,落实成本会计电算化

传统的账目录入形式会过多的依赖于人工记账,不仅效率较低,且容易受到人工操作误差的影响,导致管理信息出现误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会计精细化管理的落实赢得了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成本会计电算化也能够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医院应积极构建电算化管理平台,明确会计精细化管理执行依据,以技术为约束加快医院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效率,积极主动地汲取其他医院内部管理工作开展的优秀经验,促进成本管理的精细化转型。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人事管理还是财务管理都可以充分借助电算化系统具备的优势,为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辅助工具。医院方面需制定统一的医院信息化管理标准,实现信息资源在院内各部门之间的交互与共享,同时还需对于医院中各个科室涉及的管理单元进行细致划分,加强院内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在形成标准体系之后,提高信息的交互水平,避免信息资源的浪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医院应积极主动地购入现代化的信息管理设备,定期更新信息管理软件,逐步以高效率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替代传统的手工核算方法,形成更加完备的信息管理系统,有效促进成本核算效率的提升。负责医院成本会计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需不断适应全新的管理流程,培养自身的信息化意识,主动学习电算化知识,发挥自身对于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成本预测,充分了解成本动态

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要求医院方面能够充分了解院内医疗成本支出的波动情况,无论是日常医疗材料和卫生用具的购入,还是大型医疗设备的引入,都需要提前上报医院管理部门,在获得审批后,再予以落实。针对各个科室的业务费用支出,应当明确支出与范围,在确保各科室日常工作得以有序推进,所获得的资源能够供给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之下,对于超额的业务费用不予负责。医院日常诊疗工作的开展需要购入大批量的药物,针对药品采购,应在质量控制上做到精益求精,通过提高药品品质,为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建议采取招标方式,明确阶段性诊疗工作需要购入的药品类型和药品总量,促进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如果医院内需要购入大型的医疗设备或是落实相关基建项目,还需提前进行可行性预测研究,深入分析该笔投资是否能够赢得的预期收益。医院在给予内部管理足够重视的同时,还应当构建完备的外部监管机制,严格遵循财务制度管理规范以及各项管理和监督工作,制定与医院长期发展目标更相契合的管理方案,要求每一位财务管理人员都能够持证上岗,明确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流程,完善结算管理方式促进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并定期对于医院内部管理的情况进行自检。

(四)构建优质队伍,形成完备的评价体系

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的实施需要获得专业人才的支持,医院在聘请会计人员时,应适当的抬高选拔标准,一方面要求会计人员具备突出的会计专业能力和财务管理意识,同时还需具备突出的预测能力、决策能力和控制能力。医院还应当重视会计人员的德行作风,将绩效和工资与工作人员的医德医风、医疗成果、个人工作等有机结合,以此来发挥对于工作人员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医院还需制定清晰明确的规章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制,鼓励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到业务操作学习当中,充分了解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精细化管理落实的进程中,提高全部工作成员的成本管理意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除此之外,医院还需完善绩效评价体系,从根本上消除虚报绩效、瞒报实况的问题,将效率与效益视为绩效评价的两大参考依据,无论是医院日常经营的支出还是特殊活动的资金消耗都需做到笔笔严查,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追责到个人。同时以预算管理为参考依据,制定清晰明确的绩效评价体系,放眼未来发展,树立清晰明确的管理目标,并结合实际情况贯彻落实,以绩效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绩效评价。

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医院的运营性质与常规的企业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医院的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不能完全套用企业的管理模式,但却可以在汲取企业发展经验的前提下,结合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逐步践行精细化管理目标。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医院应当强化管理意识,形成现代化管理观念,完善管理方法,落实成本会计电算化,加强成本预测,充分了解成本动态,构建优质队伍,形成完备的评价体系,助力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工作的开展,协调好医院内部各个科室以及各个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实现医院内部管理人员之间的紧密配合,从而有效提升医院成本会计管理水平,提升医院的行业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优化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马琨.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12):23.

[2]韩本江.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尝试[J].市场论坛,2017(009):69–70.

[3]张瑞霞,连佳丽.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J].新财经:理论版,2011(010):95.

[4]王亚平.关于医院成本会计的精细化管理的探讨[J].财经界,2015(35):295.

[5]李君.基于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的研究[J].经营者,2014(012):33.

[6]张洁.医院成本会计的精细化管理研究[J].时代金融,2018(26):221.

作者:郭丰庆  单位:德州市市立医院绩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