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会计改革对事业单位会计影响研究

预算会计改革对事业单位会计影响研究

摘要:在新时代,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相关制度内容进一步适应时代的变迁和发展特点,而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优化,这也有效体现出我国国家财政体系的严谨性和全面性,在实践的过程中确保各项改革内容能够切实有效地落实,体现出应有的效能和作用。同时,也要着重关注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对此,应该有效把握影响因素,然后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结合这样的情况,本文重点分析我国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等。

关键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影响;应对策略

一、预算会计制度改革概述

通常我们所称之为的预算会计制度,主要指的是把预算管理作为中心进行相对应会计核算的相关规范,它是国家财政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核算的标准和规范,所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内容。我国在预算会计制度方面持续不断的进行改革和完善,结合时展趋势和社会发展背景,对其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进,从上世纪50年代,我国国家财政部出台了《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各级人民政府暂行总预算会计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内容,为我国预算会计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此对于预算会计制度也要进行针对性的改革和优化,使其呈现出更为显著的改革效果。在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过程中,相关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结合相对应的改革内容,进一步有效进行相对应的会计管理制度更新和完善,更有效的应对相对应的改革要求,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管控等方面对于财政资金进行更有效的监管,着重做好会计审核工作,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充分的处理和解决,加大监管力度,使相关问题得到切实有效地发现和处理。

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分析

(一)对于部门的预算管理带来很大影响

在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方面需要高度关注,充分认识到改革内容对于预算管理的影响,要重新设置相对应的核算体系,考核结构,以及会计科目等等内容,以此更有效地应对会计制度改革的要求,使相关部门的收支可以得到更有效的预算管理。针对预算会计来说,要更有效的核算预算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等等。在零基预算体制下,预算会计在操作的过程中面临极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充分考虑怎样才能确保预算会计操作更科学合理,并取得应有的效果,要针对原有的会计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重新分工,明确任务要求,确保部门会计核算制度能够更有效的归纳全部资金活动,设计相对应的会计科目,确保相关部门能够进行更高质量的会计核算,以此有效规避资金混乱和资金浪费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为了确保预算会计结构更丰富,更高效,需要构建项目资产信息系统,以此确保相关部门的公共财政资源应用管理情况能够得到切实的反馈,以此使相关部门预算项目收支信息能够得到严格的监管和控制。

(二)给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带来很大影响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采取的是收付实现制,在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和推进过程中,使权责发生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推行和应用,在这样的情况下,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职能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当前从实际情况来看,在行政事业单位的总预算中,会计核算中需要将所有财政收入和支出进行有效的纳入,而这类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会计核算工作,使其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传统的管理过程中,往往是由财政部门委托银行直接进行相关单位的收支统一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导致总预算会计要结合支付金额作出支出分录等相关方面的问题,而这类情况使得支出违背收付实现制的相关要求,在进行权责发生制的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要充分确保账目和实际情况有效统一,这样能够进一步有效核算资金的使用情况,使核算更为精准,更全面细致的体现出行政事业单位的负债情况。同时,针对财务风险来说,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控方面进一步前移,这样能够更及时有效的发现风险,并对其进行充分的规避和应对。需要注意的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要在原本的合作方法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进,同时确保相关操作人员具备应有的资金核算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这样才能确保资金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经营发展活动中得到更科学合理的流转,使资金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三)给政府采购带来的影响

针对政府采购项目来说,行政事业单位和国家相关部门之间存在着比较典型的委托的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国家进行采购资金的统一化,集约化的调配和划拨,然后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支配管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针对预算单位和财政管理部门而言,往往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资金链条,然而从具体情况来看,在政府采购和事业单位预算等方面往往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预算收支脱节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同时,在固定资产和材料物品等进行采购的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往往安排采购部门对于采购工作进行负责,但是货款支付等等是通过财政部门来有效完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导致财政资金出现随意乱用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对于预算资金和其他资金不能进行充分的明确。当前,政府的采购规模日益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效推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内容,这样能够确保财政资金支出口径进一步统一和完善,进一步构建供货商和财政部完成支付平台,以此更有效地加强实物和预算的联系。在财政直接进行资金划拨的情况之下,进一步增加了会计的相关科目,由此进一步增强总预算管理的集中程度和机械化管理水平,从而有效提升预算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给会计制度带来的影响

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充分体现出政府的主导作用,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过程中,政府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中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得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政府会计制度的构建,其根本宗旨就是为了更有效的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和管理,为国家经济决策提供更全面系统且精准有效的营运业绩数据支持等等。在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进一步向着非营利性的方向发展。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要进一步融合总会计制度的相关内容,同时进一步向着社会提供学校会计等方面发展,以此确保全新的会计制度能够得到更有效的执行。同时,要着重加强会计人员的管理工作,使其具备应有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以此更有效地应对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发展要求,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水平得到切实提升,为其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三、深化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措施

(一)针对相对应的预算进行科学合理地编制

行政事业单位为了更有效地适应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要求,要在预算编制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编制出更科学合理的预算内容,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各类影响因素,以此使预算编制更科学可行,具备应有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针对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而言,要进一步有效进行标准化管理,实现统一运行,高效操作,在最大程度上有效减少预算和支出之间的差距,以此使预算管理制度能够得到切实的执行,并呈现出应有的改革效果。

(二)针对会计核算管理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

在会计核算过程中,相关行政事业单位要切实体现出体制内部的财务管理情况,以此为基准更有效的调整会计科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进一步细化处理会计核算的相关内容,确立更系统完善的预算会计制度,为行政事业单位提供规范的会计报表体系。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统一化的账户,在针对相关项目进行细化核算的过程中,要创新核算和预算方式,全面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和负债情况,以此有效规避财务信息失真等相关问题。

(三)从根本上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需要更有效的适应改革的要求,着重做好资金管理,特别是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以固定资产管理政策为基准,使固定资产得到有效保护,避免资产流失等相关问题。在针对固定资产进行折旧管理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之有效的处理。针对固定资产的相关信息,行政事业单位要确保财务保有数据进行及时有效的更新,获得更精准的财务会计信息,以此更有效的进行财务报表分析,严格监管好固定资产的应用情况和当前的利用价值。

(四)从根本上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在预算会计制度改革推进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人员等方面也要不断的监管和培训,使其具备应有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并且在工作岗位中增强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成为复合型人才。行政事业单位要着重做好人才队伍的优化工作,要加大培训的力度,通过组织学习,外出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培养出专业化、技术型管理人才,使其能够充分掌握政策前沿和行业发展动态,以此为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人才支撑。

四、结论

通过上文分析能够明确看出,在当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过程中,要把握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要求以及相关改革内容对于会计工作的影响。要充分认识到影响中的正面影响、负面影响等等,要充分分析,然后落实行之有效的发展对策,把握制度要求和改革方向,对于会计制度进行优化完善,构建高质量的管理队伍,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促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更有效的适应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内容,且实现深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尚映.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和核算的影响[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23):91-92.

作者:赵静  单位:曲阜市中医院